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一专四联三化”让人居环境“展新颜”

19-09-23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邓晓旭 宋天文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地处荒漠半荒漠边缘地带,位于双塔灌区最下游,是瓜州县最晚建成的移民乡镇。乡域内土地贫瘠、气候干燥、风大沙多,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建乡10年来,瓜州县广至乡从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入手,建立“一专四联三化”乡村治理模式,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厕所革命”、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等工作,全力推进全乡生态建设,打造“美丽藏乡”。

  一是专业环卫公司运营——政府购买服务,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新引擎”。整合县级环卫经费,采取政企共建、企业主导、农户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引进环卫企业,建成全县首个乡镇环卫站,配套垃圾压缩车2辆、箱式垃圾车40辆、铲车、洒水车和运输车,配备环卫工人42名,全面负责全域环境卫生整治。

  二是四级联动齐抓共管——健全治理体系,筑造农村人居环境“硬基础”。构建乡负责组织、站负责实施、村日常监管、组保洁员专职负责的四级联动运行机制,建立“执法”+“环卫”两支队伍,生活垃圾由环卫站统一拉运填埋,实现垃圾不落地、不过夜,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

  三是构建三化长效机制——全覆盖可持续,塑造农村人居环境“长久美”。探索建立乡村一体化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建成垃圾填埋场1座、污水处理厂1座、秸秆堆场、晾晒场、打碾场10个;全面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每个行政村为1个网格单元,每村配备公益岗位8名、每户配置垃圾分类桶、落实村级管护经费、划分责任区;全面推行“周清扫、月评比、季兑换、年评选”管理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规范治理。

  至目前,全乡建立健全了环卫服务体系,实现了垃圾清运常态化运转,建成了全市农村乡镇首个清洁能源供暖项目。经过11年发展,全乡渠、路、林、田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教育、文化、卫生医疗、金融、电力、通信、物流、水利、社会管理等公共服务机构健全且运行良好。2017年,瓜州县广至藏族乡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和全市文明乡镇

  近年来,瓜州县紧紧围绕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坚持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因地制宜,把加强基层乡村治理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靶向发力、以点带面,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水平全面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十五届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何伟在招聘会现场调研 第十五届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何伟在招聘会现场调研
  • 【图片新闻】大地的丰收 陇原的希望 【图片新闻】大地的丰收 陇原的希望
  • 县委书记上阵吆喝 为白银会宁高原夏菜找销路 县委书记上阵吆喝 为白银会宁高原夏菜找销路
  • “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陇南礼县苹果产业发展综述 “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陇南礼县苹果产业发展综述
  • 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记忆盘古》全球首演亮相兰州河口古镇 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记忆盘古》全球首演亮相兰州河口古镇
  • 宛若山水画卷!兰州西固一大片水韵丹霞炫美亮相(图文+视频) 宛若山水画卷!兰州西固一大片水韵丹霞炫美亮相(图文+视频)
  •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 白银会宁举办2019年农民丰收节 白银会宁举办2019年农民丰收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