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一张70年前的老照片见证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19-09-23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一张70年前的老照片见证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1949年的婚纱照

1962年的全家福

2004年的全家福

  一张70年前的老照片,虽然纸质已经模糊泛黄,但是依然能看出这是一张结婚照。王玉梅,今年68岁,当她给记者打电话时,激动地诉说:“家里藏有不少老照片,其中有一张父母在1949年的结婚合影弥足珍贵。”

  你见过1949年的婚纱吗?

  王玉梅小心翼翼地拿出了一张父母亲于1949年结婚时拍摄的老照片,当时她的父亲在西北军用汽车修理厂工作,父亲穿着黑色棉外套,母亲头上披着白色长头纱,70年前拍摄结婚照的场景重现。而当时结婚的背景是修理厂,照片上还有毛主席头像,周围还有很多工友。

  “1949年,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最大的事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一年成立了!我们的父母在这一年结婚更具有特别的纪念意义。听长辈说,当年要拍这样的结婚照,头纱都是专门借的,以前根本没人会拍这种照片,想想看,我的父母在那个年代有多时髦!”王玉梅说,“我视这张老照片为传家宝,因为它不仅收藏着一份亲情,也收藏着那段让人兴奋和幸福的历史。”

  是的,这张70年前的结婚照,尽管已经斑驳发黄,但能保存到现在已是很珍贵了,它留给王玉梅的,更有让人无法割舍的亲情。

  从上学抬水到绿化灌溉

  1959年,王玉梅在庙滩子朝阳村小学上学。“当时都是荒山土路,树很少,那时候好像只有一辆108路公交车,那时候学校组织去白塔山绿化,我还清楚记得同学们一起从黄河边盛水往山上抬,给新种下的树木浇水,又重又累。现在看兰州南北两山,绿树成荫,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兰州南北两山实现了让荒山变绿山,让绿山变彩山。现在,早已不用背水上山了,而是现代化的输水管线和现代化的滴管、喷灌。我们的兰州真是越来越美!”王玉梅感慨道。

  两代人到四代人的转变

  王玉梅的手中还有这样两张照片,黑白的照片中有年轻的父母和幼小的兄弟姐妹,落款日期为1962年,地点兰州,一家人的表情比较严肃。还有一张彩色照片不仅有年迈的父母、兄弟姐妹,还有王玉梅的孩子以及孙子,落款日期是2004年,地点还是兰州,这时已经儿孙绕膝,大家欢声笑语的为老人过生日。

  王玉梅告诉记者,每每拿出这些照片对比,心里总有些遗憾。如今生活好了,本想让父母好好享清福,但是父母都在去年过世。相信父母看到如今儿孙满堂的一家人,心里一定会感到欣慰。

  从黑白照片到彩色照片,时代在不断变迁,不变的是一家人浓浓的幸福。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中国·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百公里徒步活动”昨日举行 “2019中国·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百公里徒步活动”昨日举行
  • 瓜果满园粮满仓,永靖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瓜果满园粮满仓,永靖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 粮食生产增幅创历史新高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上半年甘肃省农业农村发展势头强劲 粮食生产增幅创历史新高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上半年甘肃省农业农村发展势头强劲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 索鸿宾调研督查全域无垃圾治理等工作 索鸿宾调研督查全域无垃圾治理等工作
  • 麦积区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结业式 麦积区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结业式
  • 麦积区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麦积区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