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展现70年陇原巨变!甘肃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举行

19-09-20 15: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甘肃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场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9月20日为国家设立的“中国统计开放日”,为了进一步打造阳光统计,让公众了解统计,宣传新中国成立70 年来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甘肃统计调查人的精神风貌。由甘肃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联合主办的甘肃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于今天上午在兰州举行,活动以“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为主题,通过宣传展板和数据发布,展现了陇原大地近70年来发生的巨变。

 刘光华和彭国强一行观看宣传活动展板

  此次活动由兰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协办,城关区统计局承办,活动现场设置了“沧桑巨变七十载,陇原大地铸辉煌”等宣传展板。甘肃省统计局巡视员刘光华,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彭国强和省市区统计调查工作者代表一起观看了展板内容,并听了详细的讲解。

 省市区统计调查工作者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光华和彭国强在会上分别发言,介绍了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统计调查工作的发展变革和取得的成绩,还对下一步工作指出了方向,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更加扎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现场通过大屏幕展示统计数据回顾了甘肃省的发展成就

  会上,我省基层统计调查工作者代表作了分享交流,介绍了具体工作方法,宣讲了统计法律法规有关知识,沿着时间轴追溯了中国统计数据生产方式变革的轨迹,通过统计数据记录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知识链接

  ▲ “世界统计日”和“中国统计开放日”

  2010年6月3日,联合国大会第64/267号决议决定将2010年10月20日定为“世界统计日”。为庆祝“世界统计日”的确立,同时推动中国统计公开透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中国国家统计局将2010年9月20日定为“中国统计开放日”。

  ▲ 中国统计数据生产方式发展历程大事记

  1982年,我国第三次人口普查开始应用电子计算机处理数据。

  1986年,国家统计局成立计算中心,开始大规模使用计算机处理数据。

  1990年,在统计工作中开始较为广泛应用电子计算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工作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

  1999年,正式开通中国统计信息网,初步建成了满足统计业务需要的统计软件平台和统计数据库系统。

  2010年,率先在全国50个大中城市试点,应用CPI手持数据采集系统开展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实现了采价调查的阳光作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