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追梦路上 关键在党——临夏州党建工作综述

19-09-20 11:06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追梦路上 关键在党 

  ——临夏州党建工作综述

  民族日报记者 马茹萍   

  奔梦路上,关键在党。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最根本的是要坚持政治引领,固本强基,抓好党建工作。 

  近年来,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一中心任务,着力健全一项机制、抓实一项载体、盯住基层一线关键少数、创新两项工作方法,持续用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促进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党的建设事业取得了新的成效。

  强基固本,根深才能叶茂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根基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近年来,临夏州始终坚持将党旗插在基层一线,把抓基层党建作为牵动全局的首要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路径,不断激活党建神经末梢,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战斗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为夯实基层基础,临夏州注重从最基层、最基础的工作入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优化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对年龄60岁以上、小学文化程度、工作能力弱的村干部进行了限期调整,着力构建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群众参与、适应脱贫攻坚形势任务的基层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制定下发城市社区、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编印《支部工作纪实手册》,规范“三会一课”,严格组织生活。创新提出“三亮三争”、党支部结对共建“五联”等活动载体,引导各行各业的党员比学赶超、争当先进,让每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七进”工作,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党员中,流传着一段朗朗上口的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顺口溜:“标准化建设真给力,42条标准是依据;不仅提升了支部的创新力,而且乡村振兴更得力;脱贫攻坚打赢哩,战斗堡垒牢固呢。”

  补钙铸魂 建强战斗堡垒

  在脱贫攻坚到了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我州以深入推进村民知情大会、“两户”见面会和驻村包社等工作法,将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解决思想贫困之“根”,为脱贫攻坚助力,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民族地区基层治理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推广村民知情大会,村上的事情由群众说了算。“今年能不能多开几家农家乐?村里能不能建立扶贫车间?”和政县买家集镇村民在知情大会上纷纷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 

  永靖县村民在知情大会上及时反映关于低保、扶贫、重大疾病医疗等问题,打通了“末梢环节”…… 

  推行乡镇干部驻村包社工作办法,由以往干部“包村”变“驻村”。 

  “进村之前,我对群众的疾苦、需求了解不多。驻村工作后,对他们的诉求有了了解,执行政策和推动项目也更顺当了。”临夏县北塬镇钱家村驻村干部徐锋华如是说。乡镇干部直接面对群众,熟悉农村情况,了解群众想法。 

  推行“两户”见面会,脱贫户为贫困户传授致富“金点子”。 

  积石山县柳沟乡袁家村脱贫户马舍姆家中有5口人,他家于2016年底脱贫。他在“两户”见面会上和本村贫困户马金彪结成对子,在他的帮助下,马金彪用4万元的贷款买了10头牛犊,迈出了脱贫致富的坚实步伐。

  牵动引擎 创新“党建+模式”

  我州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探索推行“党建+模式”,激活党建红色引擎,助推产业扶贫。 

  推行“支部+合作社”。深化党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三链”建设,鼓励村干部和党员领办创办、带头入股,近两年从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中发展农民党员2328人,建立农民合作社4355个,带动农户16.5万户;投资2.79亿元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560个,收入3万元以上的达到203个。 

  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永保说:“我们村以打造集观光、旅游、农家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很好。”永靖县通过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助推产业发展新模式,在全县124个行政村各扶持组建1家“党建+”农民合作社,实现了贫困户和常住非贫困户全覆盖。像和政县和永靖县这样推行“支部+合作社”的典范还有很多…… 

  推行“支部+扶贫车间”。通过组织牵线搭桥、企业注资运营、支部动员培训、党员示范引领,在群众家门口建成扶贫车间123个,并同步成立联合党支部,6600多名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东乡县按照“支部+扶贫车间”的思路,已建成运营扶贫车间18个,正在筹建40个,预计年底可吸纳上千名妇女打工…… 

  推行“党建+电商扶贫”。发挥村党支部组织优势,利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知识特长,依托乡村便民服务中心建成电商站点684个。 

  广河县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为抓手,全县已发展电商企业200余家,从业人员6000多人,微商3000多人,2018年,全县电子商务线上销售额达1.55亿元,比上年增长37%…… 

  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党建兴产业促就业是根本。我州创新“党建+”模式引领脱贫攻坚,做大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激活了全州脱贫攻坚的“一池春水”。

  建强队伍 激发源头活力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干部是脱贫攻坚一线的骨干力量,也是农村各项工作的主心骨。临夏州通过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落实选拔配备一批、调整撤换一批、择优派任一批、帮带培养一批、发现储备一批、教育培训一批、激励表彰一批的“七个一批”工作措施,全面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着力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近年来,我州坚持把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作为对干部的最大激励,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为解决村干部文化水平偏低、能力素质不强的问题,对所有行政村“两委”班子建设运行和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评估,对不宜继续担任现职的及时调整,注重从本乡村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两后”生、退役军人中选任村干部,选好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加大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真正把基层队伍建设成为推动脱贫攻坚、领导乡村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旗指引前进方向、凝聚发展力量。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抓好党建工作是我们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今后,临夏州将以强有力的组织基础为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王均:阔别十年,陇南旧貌换新颜 王均:阔别十年,陇南旧貌换新颜
  • 陇南人的“幸福账本” ——陇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述评(六) 陇南人的“幸福账本” ——陇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述评(六)
  • 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10月2日至6日在兰州举行世界杯来到家门口 这份看球攻略请你查收 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10月2日至6日在兰州举行世界杯来到家门口 这份看球攻略请你查收
  • 戈壁雄关鱼水情——嘉峪关市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工作综述 戈壁雄关鱼水情——嘉峪关市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工作综述
  • 天祝县民族歌舞《千年华锐》献艺“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图) 天祝县民族歌舞《千年华锐》献艺“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图)
  • 图解|【脱贫攻坚地方行】 一图读懂布楞沟巨变 图解|【脱贫攻坚地方行】 一图读懂布楞沟巨变
  • 全国爱牙日海报 全国爱牙日海报
  •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兰州开幕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兰州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