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勤:苏武沙羊甲天下

19-09-19 17:23 来源: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马爱彬

  悠悠丝路,巍巍祁连。在长长的河西走廊东端,石羊大河流经武威,奔向沙漠,孕育了一片美丽的绿洲——甘肃民勤。这里,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水草条件,被誉为中国“肉羊之乡”。

  民勤现有人口27.36万,国土面积1.6万平方公里。据“沙井文化”遗址出土的文物“羊型铜牌饰”考证,早在距今2800多年前的东周时期,这里就是“水草丰美,可牧可渔”的地方。当时的匈奴民族驻牧于此,并把肉羊选为贡品,作为与西汉王朝来往的献礼。

  公元前100年,汉中郎将苏武出使匈奴,羁留于此牧羊,留下许多关于他和大自然天人感应的传说。民勤县博物馆至今还收存放着一块石碑,碑上大书“汉中郎将苏武牧羝处”,刻有歌唱苏武的百字铭文,认为历史上的民勤白亭海应为汉代中郎将苏武北海牧羊故地。

  1771年,蒙古族土尔扈特人摆脱沙俄统治东归祖国,清政府在安置他们时,其首领首选的牧场,就是民勤的昌宁湖。因为民勤当时不仅有着“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优美景观,还有着“人勇知义、俗朴风醇”的纯朴风情。

  公元前81年,苏武回归祖国,羊成为民勤人心目中团圆和睦的吉祥象征,在以苏武命名的苏武山一带代代传承,并形成了独具民勤地方特色的“苏武文化”。而民俗中“见羊即喜”、“喜气洋洋”、“三阳开泰”的说法,又使民勤人对羊情有独钟。每逢重大喜庆和重要祭祀,宰羊煮肉必不可少。若遇嘉宾良友和亲朋故交,烹羊调酒定在其中。

  经“沙井文化”先民的历代培育,加之沙漠边缘的地理气候特征,逐渐形成了体质结实、骨骼粗壮、精髓充盈、耐寒耐旱的民勤沙羊品种,微碱性、富含矿物质的水草条件,使民勤沙羊肉具有醇厚鲜美、无腥不膻的独特品质。可煮可焖、可炒可烤的“柴火烤全羊”“全羊汤沙米面条”“羊肉绑份子”“锁阳羊肉”等羊肉系列套餐,不仅成为民勤饮食文化中最重要内容,而且在五湖四海的宾朋中留下“看景上杭州,吃羊到民勤”的美誉。

  悠久的养羊历史和浓厚的羊产业文化,再加上得天独厚的水草条件和广阔的市场需求,铸造着民勤这一中国“肉羊之乡”的品牌,使民勤肉羊羊产业蓬勃兴起,发展壮大。

  近年来,民勤县紧抓国家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甘肃省实施草食畜牧业发展行动等历史机遇,大力发展以舍饲圈养为主的肉羊产业。采取“政策扶持、政府推动、市场拉动、品牌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连续出台草畜产业扶持政策,对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基础设施建设、种羊引进、饲草料种植、青贮池修建、机械购置、专业合作组织组建等分类按规模进行扶持,县财政通过直接补助、贷款贴息和以奖代补等形式实施的补助累计达1.8亿元。

  如今,民勤肉羊产业已具备了区域性和产业化的基本特征。为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农业节水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县建成养羊暖棚7.69万亩,其中养羊小区583个、2.69万亩,农户发展前庭后院式养羊暖棚5万户、5万亩。

  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五化”标准,民勤先后建成省(部)级肉羊标准化示范场10个,拥有省级种畜禽经营许可的种羊场6个,培育建成民勤中天羊业、凯伟农牧等2家省级肉羊产业化龙头企业。2018年底,全县肉羊饲养量达228万只,肉羊产业净收入达3.71亿元,农民人均来自肉羊产业的纯收入达2336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7.7%。

  2008年,民勤县被甘肃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养羊强县。民勤肉羊以“食饮咸草咸水为主,羊肉具有膻腥味轻、蛋白质含量高、肉内脂肪含量适中,肉质鲜嫩、味道鲜美”的独特品质,2013年民勤县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誉名为“中国肉羊之乡”,2014年民勤羊肉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染白绿洲满天云,洒向市场遍地香。

  头戴着“中国肉羊之乡”桂冠的民勤,今天正继续努力,要把民勤肉羊产业做强、做大、做精、做优,使天地瑰宝秀色可餐,造化珍奇随处可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机关今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活动(图) 甘肃省公安机关今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活动(图)
  • 张璞银在榆盘镇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 张璞银在榆盘镇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
  • 武山县委统战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军长征强渡渭河纪念馆 武山县委统战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军长征强渡渭河纪念馆
  • 武山县召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专题报告会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武山县召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专题报告会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 麦积区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形势政策教育学习会举行 麦积区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形势政策教育学习会举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举行“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 ”家风家训诵读活动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举行“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 ”家风家训诵读活动
  • 麦积区召开2019年全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2019年全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会议
  • 麦积区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及氛围营造推进会议 麦积区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及氛围营造推进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