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毛立昕:扎根基层“直面”风雨的气象人

19-09-19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专题】礼赞70年甘肃奋进足迹

  原标题:毛立昕:扎根基层“直面”风雨的气象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周栋楠

  也许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气象工作是神秘而又浪漫的,看天,报雨,说天气。可当你真正了解了观测员这份职业后才会知道,其实他们是普通的,普通得没有人知道气象观测员每天的工作内容是什么。他们是无私的,没有双休日,没有黄金周,更没有小长假的合家团圆。但是正是因为他们辛勤的工作,才保证了气象观测资料的完整性,为天气预报、气象情报、气候分析和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而毛立昕就是在这平淡而不平凡的岗位上的一名气象人。

  “90后”的毛立昕,2012年7月毕业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同年进入皋兰县气象局工作。2014年、2016年先后两次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2016年获得“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称号。他在工作中认真诠释着“准确、及时、创新、奉献”气象精神。

  2016年7月23日傍晚,皋兰县北部雷达扫描数据出现较强回波,毛立昕作为基层气象台长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从23日夜间强对流天气出现前,及时发布预警,密切监视全县20个雨量点降水实况,此次过程单点最多降水量达82.6毫米。由于预报准确、预警及时和服务的广覆盖,使得社会民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服务效果非常明显。也是为全县防灾减灾工作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气象保障。保障结束后,他几乎超过36小时没有休息,但是在灾情稳定后,简单调整后,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而这也只是近年来突发气象灾害天气的一个缩影。没有节假日,吃住都在单位,单位就是家,也确保随时监测气象相关信息,正是这种忘我的精神,让毛立昕在2016年被甘肃省气象局授予“全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每两年一届的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技能竞赛为依托,毛立昕在培训中发挥骨干作用,指导、带动专业技术人员钻研业务技能,努力培养兰州市在业务技能和装备保障方面的领军人才,在全省气象业务竞赛中获得省技术标兵的称号。2014年参加第一届甘肃省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分别获得综合全省第六名,单项第二名的好成绩,并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气象行业技能竞赛,同年获得两次“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2016年再次参加第二届甘肃省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软件维护操作单项第一,个人全能第三的好成绩,同时再次被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

  2018年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技能竞赛,毛立昕担任全市竞赛工作总教练,为参赛选手讲解业务知识,更是牺牲下班时间和双休日为选手答疑解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8年甘肃省气象行业县级综合业务技能竞赛中兰州市获得团体第一的好成绩,参赛三人均获得全省技术标兵称号。2018年由于在基层工作的优秀表现,被评为“全省县级综合业务技术带头人”。在全市气象设备保障工作中,带头钻研,创造了良好的气象装备保障工作新局面。在工作六年半的时间里,本人勤奋踏实,任劳任怨,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全局气象事业的点点滴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