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大型餐饮单位积极打造文明餐桌

19-09-18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公筷分餐获认可小份菜品受青睐

  我市大型餐饮单位积极打造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分餐”、“合理点餐,杜绝浪费”、“餐余垃圾按要求进行分类处置”。9月17日,市市场监管局对我市大型餐饮单位文明餐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记者注意到,经过近年来的宣传和倡导,我市大型酒店积极落实“文明餐桌”行动。餐桌文明在金城普及。

  公筷公勺分餐市民认可度高

  在西固区宏大餐饮有限公司小二楼酒楼一楼大厅醒目位置,立着两块展示牌,“禁烟宣传标语”、“公筷公勺分餐”。五楼大厅的服务员正在做着中午开餐前的准备工作。相比于其他大型餐饮单位的公筷公勺分餐制度,小二楼酒楼根据食客的饮食习惯,在餐桌上增加了“公夹”。“一道菜放一双筷子,操作起来有时候不方便,而且容易搞混,我们根据餐盘的大小定制了特别的夹子,便于客人分餐。”小二楼酒楼前厅经理李晓霞说。

  除了积极倡导分餐制度,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酒楼在每一层设置了专门的洗消间,用以餐饮具的消毒。“骨碟、碗筷,每餐开餐前,客人落座后,进行摆放。保障餐饮具的洁净度,干不干净,可以摸摸盘子烫不烫手。”李晓霞说。

  吃多少点多少客人点赞小份菜

  午饭时间的西固狗不理酒店,大厅已经有不少消费者落座。“水煮鱼、麻婆豆腐、烤鸭。这些菜都有小份,咱们4个人,建议点小份菜,不够再加。”服务员正在给一桌客人点菜。说到酒店推出的小份菜,市民张先生十分支持。“选择更多,菜量也刚好,现在朋友们出来吃饭就图一个吃饱吃好,以前为了讲排场,一上来使劲点菜的已经很少了。”

  “餐桌上处处彰显着文明之风,后厨餐余垃圾分类也严格按要求进行。我们按照要求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对服务员进行了培训,残羹剩饭全部收集后交给驰奈公司回收。酒盒、废纸、饮料瓶进入可回收垃圾箱。后厨、前厅设备使用过的电池统一进入有害垃圾桶。”酒店前厅经理指着垃圾收储间的各色垃圾桶说。

  分类实施逐步推广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安全监管科主任施淑英说:“经过近年来的宣传和倡导,餐桌浪费得到有效杜绝。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发动全市所有餐饮单位、消费者主动参与。安全用餐不使用过期变质不合格食品;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进行分餐;节俭用餐不剩菜、不剩饭,吃多少点多少;绿色消费荤素搭配营养健康,全市餐饮行业文明餐桌普及率100%,公筷公勺分餐制执行率100%。”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金川区: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图) 金昌金川区: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图)
  • 金昌永昌县: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金昌永昌县: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 “戈壁新城”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戈壁新城”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 【溯源甘肃】汉匈战争和河西四郡的建立 【溯源甘肃】汉匈战争和河西四郡的建立
  • 脱贫攻坚地方行|碌曲县波海村:易地搬迁拔“穷根”发展产业走出致富路   脱贫攻坚地方行|碌曲县波海村:易地搬迁拔“穷根”发展产业走出致富路
  • 文明实践铸魂育人 试点创优全面推进——金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纪实 文明实践铸魂育人 试点创优全面推进——金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纪实
  • 艰苦创业共铸祖国镍都 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丽金昌 艰苦创业共铸祖国镍都 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丽金昌
  • 兰大 生日快乐! 兰大 生日快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