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甘肃两当:党建增活力 乡村图振兴

19-09-15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两当:党建增活力 乡村图振兴

  初秋的两当,金风送爽,沃野飘香,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8月10日下午2时,大山深处的两当县云屏镇火地村逐渐热闹了起来。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群众三三两两地交谈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八个大字格外显眼,飘扬的党旗雕塑成为村里最亮丽的风景线……

  如今的火地村,是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谁能想到,它曾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软弱涣散村”。

  蜕变,要从召开的一场“说事会”说起。

  打通“毛细血管” 服务群众有了新平台

  下午2时30分,会议准时开始。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驻村干部、全体党员、群众代表等齐聚一堂,开始说村里的一些大事要事。

  村民张付银首先发言:前些天下暴雨,我们的桥被水冲垮了,虽然听说镇、村两级在第一时间上报了重修施工方案,但目前我们河对面的这几户人家出行实在是不方便,能不能先修一个便道?

  村党建指导员白洁当即表示:“我们一会先去现场看看,尽快给大家答复。”

  张付银的问题回答完毕,现场一片静寂。“还有没有其他事项?”“没有了。”村民异口同声地回答。其中一名村民紧接着说:“眼下我们火地村,也就刚才说的这一件事了。”

  过去,火地村人口多,居住分散,党员一半外出,村班子凝聚力不强,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支部。通过充分酝酿,去年9月,镇党委决定结合软弱涣散村组织整顿,确定火地村为“民事直说”的试点村。

  说起第一次说事会,村民曹雪芹记忆犹新。云屏镇是景区,火地村位于景区大门附近,但村里却连一个公共厕所都没有,过路的游客很不方便。尽管曹雪芹家的厕所常年开放,但也不是长久之计。

  说干就干。当天散会后,党建指导员与镇村两级干部、帮扶人员就完成了选址。三天后,商定了资金筹集方案。当年12月,厕所投入使用,事项办结。

  “当时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说了这件事,没想到真的就办成了。”曹雪芹直言道。

  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两当县以村党支部为单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开展“民事直说”,激活了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党员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村干部的办事方向日渐清晰。

  “通过搭建这一行之有效的平台,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说事,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软弱涣散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云屏镇干部吕彬说。

  激活“一池春水” 基层党建有了新抓手

  基层党组织是群众的“主心骨”。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发展才会蹄疾步稳。

  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能力,两当县下了一番“绣花功夫”。近年来,两当县以基层党建工作为引领,围绕巩固脱贫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落实为民办事为导向,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推行村党支部领导的“民事直说”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组织领导和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特别是今年以来,两当县积极探索“民事直说”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结合点,通过将“说、议、办、督、评”5个环节与农村党支部建设有机融合,进一步拓展了基层党建的内涵和外延。目前“民事直说”制度已在12个乡镇2个工作站、116个行政村、2个社区全面铺开。

  “说到天上,落到地上,老百姓就是要见到实效上”。党建引领下的“民事直说”工作,真正让群众看得见实效、打消心中顾虑,让大家眼见为实、心中有底、更有积极性。

  杨店镇灵官村群众反映希望村里修建幼儿园一所,解决灵官村及周边村适龄幼儿上学问题,经过镇村和县教育局办理,目前已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

  柳巷组建议修建广场一处,解决群众文体休闲问题,经过办理,争取人大代表议案办理经费30万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广金工作站大坪村群众希望工作站组织力量清理轿顶山的塌方,打通他们出行的便捷通道。说事会结束后第二天,工作站总支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一道清理了塌方、滚石,修通了通往县城的道路……

  所有这些,都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组织为群众办事的决心。与此同时,每月10号的说事会,还成为两当县各支部开展固定党日学习的日子。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服务作用,以说事会为契机,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做好引导教育党员和群众工作,将社会各方力量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凝聚“党心民心” 乡村振兴有了强引擎

  基层一线是干事创业的火热战场。在这片广阔的战场,也有不少“棘手事”“矛盾窝”。

  自2018年推行“民事直说”以来,两当县乡村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群策群力,立行立办,群众的一个个诉求得到答复,一件件难题得到解决,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村级管理、产业发展和基层设施建设,也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效。

  清晨,山里雾气氤氲,金洞乡新潮村党支部书记佘世礼早早就来到村里的中蜂养殖基地。在本月的说事会上,村民张晓军说:“我是养蜂户,现在蜜源已经接近尾声,如果这时取蜜分红,蜂安全过冬就成了问题,对今后发展不利。”

  建档立卡户李小军说:“每年带动20户是合理的,但是如果遇到自然灾害,当年带动的贫困户就没有分红收入,这样就会存在分红不公的问题。”

  针对两位群众所说的问题,村支部书记组织参会群众集中开展讨论,养殖户纷纷认为,目前项目仍在建设过程中,年底如果取蜜就会影响蜂群的发展,所以今年取蜜分红是不科学的。最终,大家一致同意今年不取蜜,并建议“自然灾害年份的带动户分红顺延一年”。

  基层党建强了,群众心气顺了,党员能力高了,乡村振兴活了。两当县通过聚焦村级发展的大事、基层党建的要事、乡风文明的好事、影响和谐的难事、扶贫帮困的急事、利民便民的实事、其他群众关心的村事等7个方面内容,大力推进“民事直说”工作良性发展,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被点燃,乡村干部工作作风和能力也得到锤炼。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通过抓基层党建,两当县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强了起来,每一名党员动了起来,各项工作活了起来,乡村全面振兴的“大文章”正越来越精彩。(记者 陈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国际陆港助力甘肃对外开放新格局 兰州国际陆港助力甘肃对外开放新格局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甘肃省农村“垃圾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甘肃省农村“垃圾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果
  • 甘肃发力建设中医药产业强省:聚资源为产业 既治病又治贫 甘肃发力建设中医药产业强省:聚资源为产业 既治病又治贫
  • 【飞阅甘肃】兰州文理学院2019级新生:上好军训砺志“第一课” 【飞阅甘肃】兰州文理学院2019级新生:上好军训砺志“第一课”
  • 全地形警用摩托车助力环兰高速交警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图) 全地形警用摩托车助力环兰高速交警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图)
  • 酒泉人均GDP已达到中等偏上国家发展水平 酒泉人均GDP已达到中等偏上国家发展水平
  • 壮观!百亩花海“国旗” 壮观!百亩花海“国旗”
  • 日子越过越红火——甘肃渭源县元古堆村脱贫调查 日子越过越红火——甘肃渭源县元古堆村脱贫调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