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蜀之城 美丽陇南——陇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述评(四)

19-09-13 10:47 来源:陇南日报 编辑:张兰琴

  陇蜀之城 美丽陇南

  ——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述评(四)

  武都东江新区一瞥。本报记者 冉创昌 摄

  70年前的陇南,交通闭塞,发展滞后,一群“拓土”人满怀梦想、砥砺前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历届党委和政府立足市情实际,科学规划,内修气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素质,外增颜值,下足“绣花”功夫,积极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有力提升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有力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毋庸置疑,陇南的美,在于这座西北偏僻小城以一种大手笔、大气魄的姿态,由内至外的华丽转身,更在于其人文之美、景观之美、环境之美、城市之美、宜居宜业宜游之美,以她无穷的魅力,书写着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新篇章——

  本报记者 张美乐

  金秋时节,游走在陇南城乡之间,稻穗金黄,蔬果飘香。一条条新建道路宽敞顺畅,一片片棚户区旧貌换新颜,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地下综合管廊疏通城市血脉,新建机场联通八方,公园绿地花团锦簇……陇南人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一幅美丽陇南新画卷正在徐徐展现。

  面对这一切,任何一个熟悉陇南过去的人都会深切感受到城乡蓬勃发展的气息,并由衷感叹:陇南变了!

  近年来,陇南坚定不移深度落实“433”重点工作,统筹城乡发展规划,全力抓好住房保障、城市建设、村镇建设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强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特色,一个魅力新陇南正以全新姿态迎接八方来宾。

  用心绘制发展蓝图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两当县,擦根火柴转三圈。”这句被人们用来形容过去两当县城之小的顺口溜流传了几十年。

  如今走进两当县城,就好像走进一座“水在城中、城在林中、街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园林城市,每一处都透着建设者们规划先行的独具匠心。

  规划是城市的蓝图,更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

  如何统筹全域城乡发展要素,以发挥城镇自身优势为前提,以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抓手,探索具有陇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和路径,同时突出地域特色,挖掘文化内涵,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生产发展、生态宜居的美丽城市,是一代又一代陇南人在坚持探索的课题。

  紧跟“发展”这一时代强音,陇南城市建设没有休止符——

  2004年“撤地设市”,标志着陇南由一个小城市向中等中心城市迈进。

  2008年“5·12”大地震后,陇南紧抓灾后重建机遇,立足实际,科学规划,内修气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素质;外增颜值,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城市建设。

  近年来,陇南结合“美丽中国”建设要求,立足建设“美丽陇南”目标定位,将追求“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魅力城市作为价值取向,严守生态底线、环境底线、土地底线、安全底线,积极修编《陇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谋划城乡一体化蓝图。

  特别是规划形成了“一主一副、三轴辐射、环带贯穿、四区联动”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区域中心城市——县域中心城市——重点镇——一般镇”的市域城镇等级规模结构、市域城镇职能结构以及主要城市和重点小城镇发展指引。

  与此同时,还积极统筹城乡发展目标,明确要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与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改善村容村貌,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与休闲旅游业,提升乡村活力与就业机会,缩小城乡差距。中心城区和县域中心城市合理分工协作,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西北部和东南部山区乡村通过特色产业的培育实现脱贫致富,构建适应陇南发展实际的市域城乡融合、差异发展的城乡统筹发展模式。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城市载体功能

  “以前每逢下雨,路就被淹,孩子上学都得大人背着走,房子里的光线也不是很好。”提起这几年的生活变化,市民李莉深有体会,“多亏政府进行棚户区改造,我们全家都搬进了置换的新楼。这里交通方便、买东西方便、孩子上学方便,确实和原来不一样了。”

  多年来,我市持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最大限度让利于民,让众多居民从“忧居”到“宜居”,实现了“无房变有房、小房变大房、旧房危房变新房”的梦想。

  据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至2018年,我市棚改任务完成14431套。截至今年6月底,2019年全市租赁补贴累计发放1124户。

  与此同时,统筹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区路网结构,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亦是我市改变城市面貌、惠及民生的重要工程。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城区市政道路建设和综合整治工程,优化城区路网结构,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全市初步形成了路网密度较大、以方格网为主的路网结构,市区交通瓶颈进一步缓解。特别是开工建设了长江大道东延伸段等一批市政道路,进一步优化了市政路网结构,增加了路网密度,道路面积率逐年提高。

  在公共文化休闲场所建设方面,政府更是不遗余力,尽最大可能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区“5·12”主题纪念园、滨江湿地公园,武都区钟楼公园、文县江南公园……在陇南大地,各类城市公园、广场串珠成链,已然成为人们度假、休闲、娱乐的极佳场所,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品位,改善了人居环境。

  据悉,2019年市、县区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68项,总投资21.33亿元。同时,各县区污水处理达标运行,完成安装调试7部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

  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生态美丽之城

  天蓝、地绿、水清,环境优美……

  漫步在被称为“红军长征加油站”的宕昌县哈达铺镇的大街小巷,硬化了的街道干净整洁,与昔日相比,舒适恬然的红色古镇更多了一份独特的魅力。

  近年来,宕昌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官鹅沟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不断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和拆危治乱行动,全方位助力城乡提升“颜值”,涵养“气质”,不断打造“绿美净”全域环境。

  “现在环境变美了,主城区街道多了,路宽了,楼高了,灯亮了,景美了……大伙住着都舒心。”宕昌县70多岁的王桂君由衷地感慨道。

  “村里屋外的环境整洁干净了,人住着也舒服了;环境变美了,人也注重穿着打扮了。现在,来我们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也应该给游客展示一个好的形象!”宕昌县新城子乡新坪村村民杨彩桃说。

  “一般不会有人往河道扔垃圾,即便是风刮进去的,每天也会有专人负责打捞出来。”来自河南的张高顺来两当做生意已经二十多年了,因为喜欢这里所以安家定居。

  陇上江南,诗意栖居。同宕昌、两当一样,在陇南,每个县城都巧打“生态牌”。

  目前,除各县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外,全市共建成乡镇垃圾处理设施18处。全市3167个行政村,建成农村垃圾收集池4063座,配备垃圾收集转运车辆2363辆。全市现有村庄公厕1409座,乡镇建成区公厕244座,覆盖1107个行政村。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助推精准脱贫、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深入开展拆危治乱行动,坚决整治乱搭乱建,清理长期闲置废弃的危房、老旧房、“空心房”、草房圈舍、残垣断壁,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

  截至今年4月,我市已完成危房改造13.9万户,涉及195个乡镇2788个村,累计拆除危房3.8万户7万多间,总面积11.6万平方米。

  毋庸置疑,不断地发展建设,使陇南的城市面貌带来了巨变。今日之陇南,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路更宽了、城更美了,业更兴了,民更乐了,已然成为市民心目中的宜居乐园、生活沃土、休闲天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陇南阔步前行在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正以一种大手笔、大气魄的姿态,由内至外华丽转身;正以它无穷的魅力,书写着城乡发展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定西:“三都”引领谱华章 “苦甲天下”今昔异(图)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定西:“三都”引领谱华章 “苦甲天下”今昔异(图)
  • 林铎在第三季度甘肃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林铎在第三季度甘肃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 甘肃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 切实抓好中秋国庆期间纠治“四风”工作 甘肃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 切实抓好中秋国庆期间纠治“四风”工作
  • “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 林铎欧阳坚出席开幕式 “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 林铎欧阳坚出席开幕式
  • 中秋节海报 中秋节海报
  • 爱心月饼送到临夏州永靖县关山乡 这个中秋完美了 爱心月饼送到临夏州永靖县关山乡 这个中秋完美了
  •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将于9月23日正式开幕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将于9月23日正式开幕
  • 甘肃省高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甘肃省高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