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一个“贫困自然村”的蝶变

19-09-12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秋日的明月山脉,草木葱茏,山恋叠翠。一条硬化不久的仅有4米多宽的水泥路在大山中蜿蜒十公里,将群山环抱的甘肃省陇南康县平洛镇田山中坝自然村与外界相连。这个自然村是传说中的位于海拔1700米高的偏僻山区明月山北麓腹地,是全县最边远、偏僻的自然村其中之一,也是平洛镇最边远、最偏僻的、远近闻名的“贫困自然村”。

  迎着清晨凉爽的风,汽车沿着新修已硬化的4米多宽的盘山公路逶迤前行,公路两侧是连绵的田地和林木,一片苍翠,像水洗过一样,阳光被树叶过滤,绿色的光斑在车窗外旋转,山喜鹊的尾巴从湛蓝的天幕划过,亮晶晶的羽毛光泽闪烁。翻过有名的巴基山汽车下山坳,这便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一平坦处,忽见一块景观石,石刻有“美丽中坝”四个鲜红的大字。

  在自然村组长田顺强和村支书田顺杰的引带下,沿着人行道我们实地走访了这个自然村。一边听支书田顺杰的讲述,一边忽左忽右的揪揪,,中坝自然村已经旧貌换新颜。沟渠、路、空闲地得到治理,房屋得到粉刷一新,雪白的墙面,红红的屋檐和木栏,干净整洁的巷道,给我们展现出新的面孔,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自来水流进了农家院,中坝自然村人的生活质量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遥想这里昔今的容光迥异。如今整个山村充满了诗意、恬静的田园气息。 

  自然村组长田顺强告诉笔者,这个自然村有20户人家,85口人,由二家沟、中坝、黑湾、险崖子四个小地块组成,其中二家沟3户,中坝12户,黑湾2户,险崖子3户。这个自然村的中心位置是中坝子。村里有耕地229.5亩、林地1870亩,草场493亩。群众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核桃、养蜂、种植业等。2012年全自然村人均纯收入仅为3620元。2013年建档立卡7户31人,占全村54户的10.3%。据了解,三年前,这里有11户仍居住在七、八十年代的土坯房,没有修建砖混结构的新房,仅有7户人家新修了砖混结构的房屋,2户人家通过异地搬迁项目在距镇上不远的龙坝异地搬迁点居住。

  村支部书记田顺杰说:自我记事起,就看到村庄,一抹色的全是土坯房,斑驳的墙壁,残缺不全的青砖绿瓦。成年人听到生产队的钟声,就上地干活,等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往土炕上一躺,满足且自在。土坯房里没有像样的家具,黑漆漆的“八仙桌”,宽宽的长板凳,还有墙上的小喇叭,偌大的村子里没有一台收音机、一辆自行车。记忆里,乡亲们最害怕下雨,只要下雨房子就会漏雨。有的房子实在扛不住风雨了,村里会组织翻修翻盖,大家只帮忙干活,从来不谈钱,玉米面饼子吃得美吃着香。八十年代初,村上实行了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不再等待敲钟出工。起早贪黑在责任田劳作,种玉米、小麦、土豆都有了余粮。这里山大沟深、信息闭塞,中坝自然村人只能在人均1.6亩、挂在山上的陡坡地里刨食,穷是中坝自然村人在骨子里的痛苦记忆。曾几何时,盘盘绕绕的土山路,一下雨就湿滑难行;矮小破旧的土坯茅草屋,一下雨就漏;山上的沟水,天一旱就干,只能到山沟里寻找山溪里取水,再沿着陡峭的山路一步步背水上山;没有电,照明全靠煤油灯;除了肩扛驴驮,最先进的交通工具就是架子车……

  自然村里的没有路,东去要穿越10公路的山谷小径,才到达太石乡寺沟村,然后再到达太昌公路,西去也要穿越15公里的山路,翻越海拔1600米高的巴基山,到达江武公路,“行路难”曾是压在乡亲们心里最重的一块石头。要致富先修路,修一条畅通的水泥路一直成为生活在这个自然村里祖辈祖辈人梦寐以求的愿望和梦想。近年来,县镇党委政府根据上级政策和要求,推进村村通公路项目,新农村建设项目纳入县乡规划。在县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该自然村通往外山的土路已得到硬化,村容村貌也已完成实施项目,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已施工完成,富民产业也已在规划完成。 去年,自然村里的基础设施正在得到改观,水电路修通,引进食用菌种养、蜜蜂养殖、土鸡散养项目,还动员村民们因地制宜搞中药材种植、经济林果,村民的人均收入翻番,80%以上的村民已着手修建新楼房。部分农户又都换了彩色电视机,新上了电冰箱、洗衣机,新添了摩托车、小汽车等交通工具。淳朴善良、憨厚诚实的乡亲们开始喜笑颜开,有了更好的精气神。如今,田顺杰带着村民在公路两旁种满了各种花草,一到夏天,沿路开满了紫色的小花,远远望去,山间一条各色的花带盘旋而上,在蓝天白云下很是美丽。现在,随着田山村精准扶贫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坝自然村的面貌将发生显著的改变。一个幸福、美丽、文明、和谐的中坝将在这里悄然兴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演练“地震灾害”救援  实景实战磨砺应急劲旅(组图) 甘肃演练“地震灾害”救援 实景实战磨砺应急劲旅(组图)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壮丽70年·14市州巡礼 新时代接续奋斗 历史名城焕发生机 图解|壮丽70年·14市州巡礼 新时代接续奋斗 历史名城焕发生机
  •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麦积区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表彰大会
  •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麦积区召开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意见征询会
  •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杨河镇脱贫攻坚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