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文字·系列展播(62)】86载春秋66年党龄 她留遗嘱上缴2万元“特殊党费”

19-09-11 1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梁璐

  4月9日,家住崆峒区粮食局家属院的普通党员岳桂芳因病离世,享年86岁。

  4月17日,岳桂芳的女儿李静(化名)带着母亲在病榻上的遗愿,来到崆峒区委组织部,将岳桂芳多年省吃俭用,积攒的2万元人民币作为“特殊党费”上缴至党组织。

  至此,李静完成了母亲交给她的最后嘱托。

  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86载春秋,66年党龄。中国共产党员岳桂芳多舛而又坚韧的人生历程画上了一个句号。

  1933年,岳桂芳出生在静宁县古城乡一个农民家庭里。小时候,与姊妹们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紧巴日子,给她留下了深刻记忆。

  1951年,她在静宁县妇联参加工作,成家后,于1953年调至平凉,先后在原平凉地区共青团委和妇联工作。新的工作与生活使她意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更为她指引了积极的人生方向。

  学习文化知识、提升政治素养,一个都不能少。她无比珍惜单位提供的党校培训机会,努力求知、刻苦上进,于1953年10月21日如愿加入向往已久的党组织,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然而,生活的挫折与考验却在不经意间来到了她的身边。

  时间来到1969年,时值36岁的岳桂芳被下放到了山西省曲沃县农村务农。对党的无限信任犹如暗夜里的一丝微光,支撑着岳桂芳熬过了苦涩的10年。

  对女儿李静而言,从居住了两年的生产队农药库房搬进母亲亲手盖好的3间土坯房,是母亲给他们最真切的温情和力量。据李静回忆,初到山西时她只有6岁,母亲每天一边劳动一边照看他们姊妹4个。为了让他们吃饱穿暖,隐忍坚强的母亲每天劳动到筋疲力尽,即使苦到咬紧牙关,她都盼着等着,不曾放弃信仰。

  她盼到了。1979年,丈夫平反,岳桂芳终于回到平凉,与丈夫和其余两个孩子团聚。1982年,受原平凉市城关镇党组织委托,她担负起了原平凉市手工业局下属企业门店的经营。十三年间,她带领着工友,将这个濒临倒闭的手工作坊壮大为有盈余、缴税金、惠及所有工人的小企业。每当与后辈们提起这段艰难却又激扬的岁月,岳桂芳总说,党组织给了她一次为人民和社会做点事情的机会,一定要好好干,报答党对她的信任。

  二十余年的工作中,她所在的单位和党组织曾多次授予岳桂芳“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李静的印象中,母亲是个“小气”的人,家中子女多,开销大,母亲的衣裤、袜子都是缝缝补补,只要能穿就舍不得扔掉。

  1997年,岳桂芳退休。2003年,丈夫去世。后来的日子里,每月350元到1350元的遗属生活费是她唯一的生活来源。如此境况下,岳桂芳依旧记挂着报答党的信任,病重时,她嘱咐李静,务必把从生活费里省出来的2万元全部作为“特殊党费”上缴给党组织。

  这2万元“特殊党费”,见证了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无言坚守和“把一生献给党”的千钧誓言。

  李静说,母亲做出这个决定,她一点都不意外。回忆起母亲,李静哽咽不已:“老人在世时,她经常说,‘我们的党就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在奋斗,我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带领我们的人民奔小康,把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

  身边的感动,不该隐没。当记者试图联系老人的其他亲人,想了解老人更多的生平时,李静肯定地说:“老人一生只想平平凡凡、踏踏实实,她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并不希望宣传什么,我们做儿女的只想遵从母亲的简单愿望。”

  从蒙昧到明德,岳桂芳老人怀着对知识的美好渴求和为社会做点事的朴素愿望,将平凡而不普通的一生书写得工工整整。她生前常说:“党把我从一个不识字、不懂人生意义的农家女培养成了一个坚定信仰共产主义,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这一辈子没有虚度年华。”

  平凡生命,无问西东。岳桂芳以实际行动为我们上的一堂令人动容的党课,犹如一道来自高处的光线,温热又明亮,足以让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砥砺前行。(文中“李静”为化名。)

  ————————————————————————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作品须由网友自发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知识产权;

  2.申报作品须发表时机恰当,尤其侧重于国内及省内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事件、重大主题、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的网络文字作品(作品可以是网络新闻、评论、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传记等各种体裁;单件作品不超过2000字,连载小说可视情放宽);作品须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导向正确。

  3.申报作品具体分为国际类、国内类、军事类、社会类、文教类、其他类(包括网络文学、诗歌类作品等)六大类别。

  4.申报作品作者可为单位、团队或个人。同一作品作者仅限报1篇。

  5.参评作品必须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6.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7.申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wz@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二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甘肃赛区初赛举行颁奖仪式 第二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甘肃赛区初赛举行颁奖仪式
  • 甘肃省出版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工作座谈会 甘肃省出版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工作座谈会
  • 兰州元通大桥东西引桥通车 最全通行指南来了 兰州元通大桥东西引桥通车 最全通行指南来了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79)】黄河之滨也很美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79)】黄河之滨也很美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1)】心连心 爱香港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1)】心连心 爱香港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0)】聚焦2019甘肃两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0)】聚焦2019甘肃两会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2)】爱在民勤·志愿同行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82)】爱在民勤·志愿同行
  • 看秦州 观赛事 看秦州 观赛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