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从“苦甲天下”到“接近小康”

19-09-11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定西:从“苦甲天下”到“接近小康”

  中国甘肃网9月1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梁峡林 实习生 宋冠儒)“70年来,定西市扶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从‘苦甲天下’到‘接近小康’的转变,改写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这是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在9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定西专场发布会上宣布的。唐晓明还和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介绍了定西市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财政收入增长3680倍

  唐晓明介绍说,“苦甲天下”一度是定西的代名词,是“三西”扶贫的主阵地和全国脱贫攻坚的策源地、主战场,定西的发展历来倍受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鼎力支持。历经七十年的艰苦奋斗和奋发图强,今日之定西已旧貌换新颜,即将甩掉贫困的帽子,大步奔向全面小康,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成效。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000万元增加到356.3亿元,增长508倍;财政收入由1953年的132万元增加到48.6亿元,约增长3680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05元和41元增加到24302元和7492元,增长231倍和183倍。

  定西目前有五张名片:“枢纽定西”,定西地处交通要冲,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一带一路”和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贯通南北纵横东西的“八通十六达”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正在形成。“特色定西”,定西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孕育了中药材、马铃薯和畜草等特色农业,已经形成了“中国药都”、“中国薯都”和“中国西部草都”三足鼎立格局。“文化定西”,是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马家窑文化、长城文化、农耕文化、李氏文化、书画文化等百花齐放。“红色定西”,红军长征“岷州会议”、“榜罗会议”彪炳史册。“魅力定西”,“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文化旅游影响力日益扩大,是“全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

  实现四个“历史性转变”

  唐晓明说,回顾总结定西70年的发展成就,可以概括为“四个历史性转变”:

  一是实现从“温饱不足”到“接近小康”的转变,改写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定西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宣战贫困、决胜贫困的扶贫史,经过救济式扶贫、区域性开发式扶贫、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等持续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成就,贫困人口由1983年底的170万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23.9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8%下降到9.12%。今年,将有17.76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36%,5个县实现脱贫摘帽,即将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二是实现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的转变,改写了“干旱缺水灾贫叠加”的历史。定西境内60%是山坡沟壑,十年九旱,灾害、贫困问题叠加。定西人民持续实施种草种树、退耕还林还草、小流域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探索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治山治水、种草种树、改善生态助推脱贫攻坚的绿色发展之路。全市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不足6.1%增加到2018年的12%,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57.1%。空气优良率达到96.7%,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

  三是实现从“靠天吃饭”到“产业兴旺”的转变,改写了“自给自足小农经济”的历史。

  做大做强中医药、马铃薯等特色产业,给群众生活带来变化。2018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92元,这里面60%以上的来自产业收入。全市组建龙头企业16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720多个。“定西马铃薯”、“扶正”中药材产品等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四是实现从“贫穷积弱”到“安居乐业”的转变,改写了“出门两脚泥进门煤油灯”的历史。

  经过七十年努力,定西市高铁高速公路从无到如今纵横贯通,乡、村公路通畅率达10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6%;29.15万人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连续5年突破万人;乡镇(街道 )、村(社区)卫生服务、文化服务实现全覆盖;全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8.3%;社会大局长期保持和谐稳定,成为全省唯一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的地级市。

  唐晓明表示,今后要紧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力逐梦新时代——定西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奋力逐梦新时代——定西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省反馈督查意见 戴东昌反馈 唐仁健作表态发言 孙伟主持并汇报情况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省反馈督查意见 戴东昌反馈 唐仁健作表态发言 孙伟主持并汇报情况
  • 林铎率中共代表团访问新西兰 林铎率中共代表团访问新西兰
  • 甘肃电子健康卡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甘肃电子健康卡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 《中国马文化》丛书首发式在兰州举行 陈青出席(图) 《中国马文化》丛书首发式在兰州举行 陈青出席(图)
  • “米改花”+旅游助力临夏市金色草滩乡村振兴(图) “米改花”+旅游助力临夏市金色草滩乡村振兴(图)
  • 打基础整村貌——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金色草滩“变形记”(组图) 打基础整村貌——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金色草滩“变形记”(组图)
  •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委常委会会议 张智明主持召开麦积区委常委会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