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牢记嘱托再出发 ——临夏州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19-09-10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原标题:牢记嘱托再出发

  ——临夏州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9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临夏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众多媒体聚焦发布会现场。孟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七十载沧桑巨变,新时代筑梦辉煌。9月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临夏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发布会上,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贫困一直伴随着临夏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也一直十分重视临夏的脱贫攻坚。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只剩不到2年的时间,请再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郭鹤立: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进入新时代,临夏的发展历程是一个摆脱贫穷、解决温饱、奔向小康的历程,临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减贫史、脱贫史。

  令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铭记在心、难以忘怀的是,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州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东乡县视察调研,沿着陡峭的山路,来到山大沟深的高山乡布楞沟村,访真贫、看真贫,空前鼓舞和振奋了全州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力量,也让全州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一个人都不能掉队”的初心使命、强烈担当。在这儿,需要告诉大家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东乡县布楞沟村已经整村脱贫,总书记嘱托的三件事全部实现。

  面对“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的形势要求,面对剩余16.38万人的减贫任务,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感恩奋进、真抓实干,滚石上山、背水一战,集全州之志、举全州之力,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了总攻。我们从州委常委会做起,带动全州上下形成尽锐出战、攻坚拔寨的浓厚氛围。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部署开展“3+1+1”冲刺清零行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过筛子”。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计,形成大产业带动、小产业填补、利益链分红、保险全覆盖的持续增收格局。积极主动对接中央省上帮扶单位和厦门市,拓展深化协作内容和领域。同时,针对东乡县的特殊困难,把更多的精力、资源、力量向东乡倾斜,并建设沿河、沿川、沿库、沿路4个经济带,解决东乡民族的发展出路问题。

  香港商报记者: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临夏经济社会发展同全国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我们有目共睹的。进入新时代,临夏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马相忠: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临夏州发生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但与其他地区相比,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滞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为此,我们正全力推动项目带动、产业支撑、民企发展、生态治理、区域联动、城乡融合、创新驱动、开放开发八个方面取得突破,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我们抢抓国家支持“三区三州”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政策机遇,谋划实施以道路交通为主的“十大项目工程”,并把旅游确定为全州的主导产业,促进旅游与文化、商贸、体育、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我们着眼从长远解决保护和发展的问题,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把开放开发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八个突破”举措之一,通过加大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力度,不断提高临夏的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实现借力发展。

  人民网记者:“东有温州、西有河州”。临夏商贸流通活跃,民营经济起步较早,近年来发展的势头怎么样,今后将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

  马相忠:进入新时代,临夏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一个大的历史机遇期,我们立足临夏民营经济的传统优势和发展基础,提出了实现民企发展突破、把临夏打造成民营经济发展乐园的目标,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我们专门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了地级干部一对一联系州内重点民营企业制度,并下决心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公平的法治环境、亲清的政商环境,推动政府部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努力让临夏的营商环境更有“温度”。同时,积极与有关单位对接,全力解决民企反映相对集中的问题,并帮助本地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拳头产品、加强组团发展,推动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经营创新,努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记者:像临夏这样一个发展滞后、深度贫困的地区,每干成一件事,需要投入比别的地方更多的精力和资源,需要一种迎难而上、滚石上山的精气神,您能不能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郭鹤立:我们从州委常委班子做起,从各级领导干部抓起,进一步振奋全体干部的精神、振奋各族群众的精神,努力形成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干事创业、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我们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八进”工作,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开设各类专题专栏,使全社会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的氛围越来越浓。我们把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作为对干部的最大激励,并倡导和践行担当尽责、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部署开展城乡综合整顿整治十大行动,从群众意见大、工作基础弱的问题入手,对10个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综合整顿整治,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总的想法就是,通过一个阶段的集中整治,使临夏成为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美好家园。

  中国日报记者:临夏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和全省2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新中国70年的历程,就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请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马相忠:大家都知道,我们临夏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全省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生活着回、汉、东乡、保安、撒拉等31个民族,东乡族和保安族是以临夏为主要聚居区的甘肃特有少数民族。历届州委、州政府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少数民族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繁荣发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深化,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呈现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十届中国(兰州)重阳敬老百叟宴举行 第十届中国(兰州)重阳敬老百叟宴举行
  • 《甘肃七十年建设改革发展纪事》首发 《甘肃七十年建设改革发展纪事》首发
  • 百亩花海“国旗”亮相兰州 百亩花海“国旗”亮相兰州
  • 兰州外国语学校首届全员运动会 兰州外国语学校首届全员运动会
  • 陇南:携手“I @甘肃网络扶贫博览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陇南:携手“I @甘肃网络扶贫博览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七大主题活动等着你!这个国庆来“黄河之滨”邂逅美丽之旅 七大主题活动等着你!这个国庆来“黄河之滨”邂逅美丽之旅
  • 张掖:黑河两岸泛金浪 张掖:黑河两岸泛金浪
  • 明年 甘肃省高考艺考有变化 明年 甘肃省高考艺考有变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