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临夏:脱贫攻坚成绩卓越

19-09-09 09:1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临夏:脱贫攻坚成绩卓越

  中国甘肃网9月9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记者薛巍敏)9月6日上午,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临夏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感恩奋进七十年 牢记嘱托再出发 为不断开创富民兴临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发布会上,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作主题发布并与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一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临夏州得到了国家和省上的大力扶持。据郭鹤立介绍,全州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凝聚合力、攻坚拔寨,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70年来,临夏各族人民积极探索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加快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繁荣进步的历史性变化。与1956年相比,2018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255.35亿元、增长1038倍,大口径财政收入32.34亿元、增长534倍,农业总产值59.7亿元、增长95倍,工业增加值26.6亿元、增长1280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88亿元、增长292倍。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夏州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3.3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38万人,累计减贫56.9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2.2%下降到8.97%,下降33.23个百分点;临夏市实现脱贫摘帽,180个贫困村脱贫退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扶贫举措落细落实、精准到人,今年将力争实现5个县、11.7万人脱贫目标,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建州初期,临夏全州人均收入仅有46元,到去年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了20834元和6817元,群众的钱袋子更鼓了。以教育、医疗为重点的公共事业不断发展进步,人均受教育年限从不到1年提高到8.1年,青壮年文盲率从90%下降到1.32%,办成了自治州历史上的第一所大学;州县乡村四级医疗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看病更有保障了。同时,文化、体育、养老等事业全面发展,精神文化生活极大丰富,群众的日子过得比较舒心、比较幸福。

  70年来,党和国家对临夏给予了巨大扶持,帮助建成了一大批交通、水利、生态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实现了县县通二级公路,康临高速、临合高速、兰州至永靖一级公路相继通车,引黄济临工程建成通水,临大高速开工建设。

  如今,临夏州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2018年底全州建成区面积达62.1万平方米,城镇化率达36.02%,各县新县城拔地而起,临夏市大夏河畔的三馆一中心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现代城市的气息扑面而来。农田水利建设全面加强,干旱半干旱山区基本实现了梯田化,600多处灌区保证了60多万亩土地灌溉,建成了2万多处农村饮水工程。行政村修通了水泥路,实现了动力电和广播、电视、通讯、网络全覆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绝色敦煌之夜》实况录像9月9日晚在甘肃文化影视频道播出 《绝色敦煌之夜》实况录像9月9日晚在甘肃文化影视频道播出
  • 嘉峪关:扎根戈壁 砥砺奋进(图) 嘉峪关:扎根戈壁 砥砺奋进(图)
  • 甘肃省省级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启用 甘肃省省级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启用
  • 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谱写“戈壁明珠”时代华章 中共嘉峪关市委书记 李忠科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市长 丁巨胜 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谱写“戈壁明珠”时代华章 中共嘉峪关市委书记 李忠科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市长 丁巨胜
  • “藉河”,何时恢复你的真名“耤河” “藉河”,何时恢复你的真名“耤河”
  • 中铁兰州局集团推出中秋国庆假日运输方案 中铁兰州局集团推出中秋国庆假日运输方案
  • 兰州贤后街: 一条有故事的小巷 兰州贤后街: 一条有故事的小巷
  • 中铁兰州局集团推出中秋国庆假日运输方案 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中铁兰州局集团推出中秋国庆假日运输方案 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