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扎根大西北勇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带头人——记甘肃省爱国拥军模范牛新民

19-09-09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扎根大西北勇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带头人——记全省爱国拥军模范牛新民

  中国甘肃网9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牛新民,男,汉族,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1986年入伍入学,1987年入党,1998年退役,现任甘肃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1998年12月,牛新民积极响应军改号召,不给组织添负担,主动放弃部队正营职优越待遇,怀着造福百姓、开创事业的满腔热血,积极申请干部复员。从部队走向地方,扎根大西部,办企业、建项目,帮助和吸纳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就业创业,累计解决了上千名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就业,走出了一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万华之路”。

  勇闯商海立潮头

  1998年12月,脱下军装的牛新民变成了一名商海“新兵”。他怀揣9万元复员安家费,又找亲友借了20多万元,与同是退役军人的弟弟牛新伟共同投资创办了甘肃万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万华集团的前身)。自此,牛氏两兄弟凭着一腔创业激情,以军人特有的拼博精神,克服了创业资金不足、缺少管理经验、专业知识缺乏等难题,成功进入汽车行业,先后取得多个品牌汽车的经销权,获得了良好的业绩。

  如今,万华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20余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业务涉及科技、文化旅游、教育、汽车等多个领域,公司遍布各地的西北知名集团化民营企业。

  携手战友创天地

  已经在西北汽车销售行业站稳脚跟的牛新民了解到,测绘老兵退役后如果离开测绘行业,就将放弃专业特长;如果继续从事测绘工作,刚退役的测绘兵又很难融入企业。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创办一家退役测绘官兵自己的测绘公司。2003年,牛新民携手军校同窗、军营战友共同创办了甘肃大禹九洲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持续吸纳测绘部队战友就业。

  2010年,就在万华集团汽车业务风生水起之时,牛新民居安思危,敏锐地看到因汽车行业快速发展所面临的交通拥堵问题和西北地区科技落后的现状。经调研,牛新民于2010年投资创办了甘肃万华金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近十年的磨砺与发展,该公司多个创新项目被列入国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公司和兰州市政府交通部门共同努力,使兰州市成为继南京、重庆、深圳之后,全国第4个启用车辆电子信息卡,并率先应用于城市智能交通信息化管理的城市。情系老兵助就业

  2005年,万华集团与甘肃省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中心西北办事处合作成立了兰州华泰职业学校。2005年至2010年,累计培训上万名两后贫困生,安置就业4000余人。2010年12月,万华集团投资成立甘肃万华职业培训学校,引入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办学。

  2019年,万华职校凭借10余年职业教育优势,积极参与搭建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平台,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教育培训示范班,为退役军人提供培训、就业一体化服务。帮助退役军人将军事专长转化为经济社会建设的职业技能,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激发他们的奋斗热情,使其更好地融入社会。

  脱贫攻坚勇担当

  牛新民先后斥资30亿元设计打造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千年敦煌”文化旅游综合体。已建成的项目一期“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为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万华集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大灾面前施以援手捐款救助受灾民众,积极参与甘肃省“千企帮千村”活动,联合9大民营集团发起设立善小公益基金,向贫困山区的孩子、身患疾病的孤儿、贫困母亲、农民工等提供资助、乐献爱心。先后获得“光彩事业先进单位”“无偿献血爱心企业”等荣誉。

  牛新民创立的“职业教育+创业基地”脱贫新模式,借助万华集团及下属企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陇原巧手示范基地,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牛新民把“军人气质”融入时代精魂,根植大西部,勇担脱贫攻坚重任,关心关爱退役军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