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创业者王建国:我赶上了好时代

19-09-09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创业者王建国:我赶上了好时代

  王建国,甘肃天水人,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从事IT系统集成、广电影视传媒系统集成和影视节目制作业务,现为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甘肃办事处秘书长、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会理事、甘肃省演出行业协会理事、甘肃省小微企业创新与发展重点实验室就业创业导师。简单、清爽,没有多余的装饰,是进入王建国办公室的第一印象。从容,流畅,没有多余的形容词,是和他交谈的直接感受。见面伊始,王建国就挂着和煦的笑容。讲起他从小到大的那些艰难岁月,他微笑着缓缓道来。

  睡在棺材上读高中

  1973年,王建国出生在天水市麦积区一个农民家庭。中学之前,王建国的家庭条件不错,可以骑着飞鸽牌自行车去上学,隔三岔五吃到白面馒头,每周还有不菲的零花钱,可以请全班同学吃冰棍儿。

  然而“乌云”来得太快。初中时家里突遭变故,父亲因官司赔光全部积蓄,举家还债。也许苦难正是一个人真正的试金石。家道中落、高中落榜、复读“高四”,“我的转变,似乎就从那时开始了。”参加高考、改变命运是他坚定的信念。在那个年代,高考的竞争更为激烈,因为一旦考上就意味着国家会分配工作,就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他度过那段艰苦的日子。

  高中离家里很远,只能租房,自己学着做饭吃。为了省钱,王建国与同学3人租了一间小平房,里边还放着房东家老太太的棺材,旁边一间是猪圈、再旁边一间是厕所。他们在棺材两端架起一个比棺材高出一些的架子,上面铺上碎木板,在木板上铺上麦草、被褥。

  再难,再苦,也要高考。最终他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聊这些岁月的时候,王建国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也许他曾无数次地回忆过那些时光,恼人的心绪早已在这样的消磨中慢慢平静了吧。

  打工创业苦尽甘来

  现在的王建国很忙,电话不时响起。就在这个间隙,记者打量着他的办公室。不大,却空旷,没有累赘的摆设,只有一件不小的船舵塑像。办公室墙上挂着“天道酬勤”、“德行天下”的书法,书柜里的醒目位置摆放着最近他刚刚获得的“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甘肃办事处秘书长”和“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会理事”的任命书。

  谈起从打工到创业的日子,王建国说,当时不觉得,现在看当时的自己还是很有眼光。“1996年进西安总公司,先干门市,后到批发部,最后被派驻到兰州办事处也就短短的半年时间,除了工资从最初的300多元涨到700元以外,我的最大收获是学会了如何独立解决问题。”被外派以后,用王建国的话来说,“工作就像架到磨道里被蒙上眼睛的驴一样,根本停不下来。”业务的繁忙程度是不可想象的,电话声此起彼伏,又是传呼,又是手机,一边接着电话,一边吃着凉了的午饭,手上还输着液体。“就这样,我从一个人到五个人,从办事处到分公司,我要做销售、技术、财务、管理,总之什么都得会。”一直到1999年时,公司转型,突然宣布撤回所有驻外机构。王建国觉得,在兰州奋斗了这几年,获得的人脉、资源、财产不能丢。最终他决定,离开公司留在兰州创业。

  凭着一股年轻人的创业激情,王建国一路拼搏到现在。“公司能开到今天,真的不是我有多大的本事,而是我赶上了好时代。”2000年时,王建国看到互联网行业的红利,毅然关掉已经月盈利两万的3家店铺,投入互联网及多媒体行业。到2015年,他已经拥有3家公司,并在兰州成立第一家“影视创客空间”,为传媒创业者及同行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在创业的这条道路上,王建国自认为一直是行业领先者。他说,就和买东西一样,要么不买,要买就买最好的;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先进的。“就像有首歌唱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是的,我自己对这点的体会最深。还有就是,没有前面的苦,哪有后边的甜,正所谓:苦尽甘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仲玉琦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省级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启用 甘肃省省级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启用
  • 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谱写“戈壁明珠”时代华章 中共嘉峪关市委书记 李忠科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市长 丁巨胜 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谱写“戈壁明珠”时代华章 中共嘉峪关市委书记 李忠科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市长 丁巨胜
  • “藉河”,何时恢复你的真名“耤河” “藉河”,何时恢复你的真名“耤河”
  • 中铁兰州局集团推出中秋国庆假日运输方案 中铁兰州局集团推出中秋国庆假日运输方案
  • 兰州贤后街: 一条有故事的小巷 兰州贤后街: 一条有故事的小巷
  • 中铁兰州局集团推出中秋国庆假日运输方案 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中铁兰州局集团推出中秋国庆假日运输方案 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 金川集团公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厂60周年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举行 顾秀莲 唐仁健出席大会并讲话 金川集团公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厂60周年暨第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举行 顾秀莲 唐仁健出席大会并讲话
  • 甘肃省上半年互联网业务增长迅速 移动互联网用户达 2330.7万户 甘肃省上半年互联网业务增长迅速 移动互联网用户达 2330.7万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