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崇信脱贫农户靠养牛持续增收

19-09-06 11:06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崇信脱贫农户靠养牛持续增收 

  记者 于金玉

  崇信县采取效益引导、政策扶持等办法,大力鼓励和引导群众发展牛产业,形成了“多户带全村,一村带多村,多村集聚成片带”的牛产业发展路子,为解决贫困户在脱贫后增收奠定了基础。

  今年52岁的杨元虎是崇信木林乡东阳寨村的一名已脱贫户,他在脱贫不脱政策的激励下,坚持饲养基础母牛,出栏公牛,如今养殖规模逐步扩大,他也依靠持之以恒发展牛产业让脱贫质量更有保障。他告诉记者:“2014年我是贫困户,政府给我贷了5万元贷款,买了3头牛,这几年一直搞繁殖,到现在已11头牛。今年政府给我补了7头牛的基础母牛补贴1.4万元,后半年还准备出栏4头,还能卖2万多元,现在养牛收入还可以。”

  桃花岭村的养殖户梁海海2016年脱贫后,继续养殖肉牛,养了两头基础母牛,一年下两头牛犊,能卖个1万左右,加上国家补贴一头基础母牛2000元,收入就是一万多元。他相信依靠发展牛产业和两个儿子的务工收入,家里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今年,崇信县坚持把大力扶持牛产业发展作为贫困户脱贫后的主要增收方式,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富民产业培育扶持办法》,帮助群众修建养畜温棚,配套落实“三通一平一协调”优惠政策,对基础母牛、标准化养殖小区、玉米秸秆饲料青贮、疫病防控等给予资金补助。在牛产业发展重点示范区木林乡,帮助18个未脱贫户新增红牛养殖37头,县红牛公司与15户贫困户签订了《代养合同》,代养崇信红牛24头,年底可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截至目前,全乡牛存栏3027头,养殖小区存栏598头,分散养殖748户2429头,有3头以上养殖户321户,10头以上养殖户27户。

  为了解决800多户已脱贫困户养牛增收的实际难题,县上委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编制了《崇信红牛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明确了“全县养牛、以大带小、户繁场育”的发展思路和加快建设“四大板块”“八大体系”的重点任务,先后出台了《牛产业补助办法》《农业特色产业培育扶持办法》等政策措施,县财政每年列支牛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从基础母牛保护、肉牛繁育、圈舍建设、品种改良和饲草种植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

  牛产业龙头企业——伊顺祥牛业公司和贫困户签订养牛订单,从养殖、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提供一条龙服务,解决了贫困户养牛的后顾之忧。县上及时成立了红牛协会,组建红牛产业专业合作组织163个,分户养殖、寄养代繁、股份合作、订单养殖等模式持续深入推行,崇信牛产业正朝着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日报收藏书画选(二) 甘肃日报收藏书画选(二)
  • 平凉:陇上旱码头 谱写新篇章 平凉:陇上旱码头 谱写新篇章
  • 平凉:文旅融合 铺就脱贫致富路 平凉:文旅融合 铺就脱贫致富路
  • 平凉:工业强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平凉:工业强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生态保护 绘就美丽平凉新图景 生态保护 绘就美丽平凉新图景
  • 助农增收“牛”产业 助农增收“牛”产业
  • 平凉:农村面貌换新颜 平凉:农村面貌换新颜
  • 平凉:脱贫致富“金果果” 平凉:脱贫致富“金果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