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老舍先生的趣味

19-09-06 11:00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老舍先生的趣味 

  王南海

  最近读《老舍自传》,了解大师爱茶、爱花、花猫,柔而刚的一生。

  曾经拜访过老舍先生在济南和青岛的故居,近距离地感受老舍先生的日常起居。老舍先生是爱济南的,在济南老舍故居,我看到了他深情写下的文字。老舍先生视济南为第二故乡,他笔下的济南,具有独特的韵味和色彩。“设若你的幻想中有个中古的老城,有睡着了的大城楼,有狭窄的古石路,有宽厚的石城墙,环城流着一道清溪,倒映着山影,岸上蹲着红袍绿裤的小妞儿。你的幻想中要是这么个境界,那便是济南。”老舍先生在济南的小院子,度过了非常幸福的时光。在一幅全家福中,老舍先生提笔写下:“爸笑妈随女扯书,一家三口乐安居。济南山水充名士,篮里猫球盆里鱼。”

  在我们想来,著作等身的作家,该是极为威严,让人仰视的。在读老舍先生的作品时,我却感觉和一个非常有趣的灵魂在对话,在文字中的老舍先生,幽默、风趣,又极有趣味,每每读来,总是忍俊不禁。

  老舍先生写《有了小孩子之后》,他说:“在没有小孩的时候,一个人的世界还是未曾发现美洲的时候的。小孩是科伦布,把人带到新大陆去。这个新大陆并不很远,就在熟悉的街道上和家里。你看,街市上给我预备的,在没有小孩的时候,似乎只有理发馆,饭铺,书店,邮政局等。我想不出婴儿医院,糖食店,玩具铺等等的意义。”在老舍先生看来,孩子让我们发现了一个未知的世界。在文章的最后,“看胖手腕上的红线,我觉得比写完一本伟大的作品还骄傲。”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个父亲的可爱之处。

  老舍先生在青岛的故居,一进门却是刀、枪、棍、棒。这位文学大师不仅能舞文弄墨,更能舞刀动枪。老舍先生1934年受聘于山东大学,来到青岛。写作累了,他就喜欢练会儿拳脚。据说,当年诗人臧克家来老舍家拜访,一进门吓了一跳,只见刀、棒挂满了一墙,以为进了一位武士的住所。老舍却答:“我在锻炼身体。”原来,老舍先生还有如此“神功”。

  老舍先生极爱花,曾专门写过一篇《养花》。说到他极爱花,但是养花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要是赶上狂风暴雨或天气突变,就得全家动员,抢救花草,十分紧张。几百盆花,都要很快地抢到屋里去,使人腰酸腿疼,热汗直流。第二天,天气好了,又得把花都搬出去,就又一次腰酸腿疼,热汗直流。”不过,每每有人说花得真香,或是家人秉烛夜赏昙花时,都会格外快乐。

  老舍先生也有爱猫,老舍养猫并把猫写在自己的作品里。在作品里,猫具有了特殊的灵性,它让猫儿扮演着各种角色,信手写来,有的温柔可爱,有的好吃懒惰,有的狡猾,有的慈爱。比如《猫城记》,把黑色幽默表现得淋漓尽致。

  猫在老舍看来,高兴时温柔可爱,把脖子伸得长长的让你给它抓痒,还会咕噜咕噜地叫。可要是他不高兴了,你说多少好话也不起作用,不是闷头睡大觉,就是上房一天一夜不回家,谁叫他也不搭理。所以,老舍常说猫是天下最顽固的家伙。

  品读老舍先生的作品,总是被其中的诙谐幽默所打动,仿佛一位穿着长衫的老者,正站在我面前,把他的作品细细讲来。可是,我分别看到了一位著作等身的“人民艺术家”最真实、最可爱的一面,他幽默,快乐,生活充满了趣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日报收藏书画选(二) 甘肃日报收藏书画选(二)
  • 平凉:陇上旱码头 谱写新篇章 平凉:陇上旱码头 谱写新篇章
  • 平凉:文旅融合 铺就脱贫致富路 平凉:文旅融合 铺就脱贫致富路
  • 平凉:工业强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平凉:工业强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生态保护 绘就美丽平凉新图景 生态保护 绘就美丽平凉新图景
  • 助农增收“牛”产业 助农增收“牛”产业
  • 平凉:农村面貌换新颜 平凉:农村面貌换新颜
  • 平凉:脱贫致富“金果果” 平凉:脱贫致富“金果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