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城县马园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纪实

19-09-06 10:33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与贫困群众共前行——庆城县马园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纪实

  记者 李锦

  中秋将至,在庆城县驿马镇马园村,一串串火红的辣椒挂满屋檐,一个个金黄色的西葫芦放在屋下,一台台粮饲玉米收割机来回穿梭……田间地头随处可见驻村帮扶干部和群众忙碌的身影。

  马园村辖6个自然村,210户875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427人,贫困率达46%。和其他山区贫困村一样,马园村也面临着土地贫瘠,交通不便,青壮年外出务工、老幼留守家乡的问题。

  庆城县委宣传部结对帮扶该村后,选派县委宣传部干部刘万隆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县委宣传部干部麻瀚明和县西川办干部陈红艳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工作队到任后,第一时间组织党员代表和贫困群众开展了“我以我心献良策,我以我行做表率”座谈活动,征集建议或诉求24条,现场解决群众问题11件,集中向相关部门反馈13件。

  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两委”班子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方案和“一户一策”巩固提升方案,围绕“准实”二字,对照“四类分类法”,在产业、医疗、饮水、道路和金融等方面下足功夫,马园村小康进程中的“拦路虎”被逐个击破。

  在马园村,一些贫困户对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不了解,也不接受,家住北湾组的齐小春就是其中一户。齐小春家的窑洞因年久失修已成危窑,全家3口人借住在阴湾组的岳父家。驻村工作队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上门劝说他新建住房,齐小春觉得孩子长大还要到外面买房,所以一直不愿建房。帮扶干部一边给齐小春做工作,一边帮助其筹措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7月下旬,齐小春家的新房建设工程开工了。“说实话,要不是你们,我现在还在老丈人家住呢。”近日,记者和刘万隆来到齐小春家时,他家新房已基本建成,齐小春激动地说。

  这仅仅是马园村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个缩影。两年多来,驻村工作队争取资金18.25万元,对党建活动阵地、村部供暖、会议室显示屏、宣传栏、便民服务大厅柜台等进行了配套建设;争取资金6万元,改建老年幸福院6间;整修村庄水毁路段22公里,整修北湾危窑房工程路段300米;争取安全饮水管道延伸项目12公里;帮助村上成立了力恒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百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并购买价值10万元的拖拉机1台,吸纳社员48户,种植粮饲玉米和紫花苜蓿264亩,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4万元。

  今年65岁的李成兴家住马园村陈庄组,家中7口人,女儿女婿在外打工,3个孩子都在上学,加之老伴常年患病,日常花费极大,2018年返贫。驻村工作队知道后,多次入户了解情况,帮助李成兴申请临时救助,鼓励其发展养殖。目前,李成兴家的羊已有30多只,生活渐渐好了起来。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马园村大力发展“331+” 肉羊产业和良种肉牛、暖棚瓜菜、紫花苜蓿、饲用玉米、中药材、黄花菜等特色产业,走上了多元增收的路子。去年,落实扶贫资金51.453万元,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大力培育产业,其中为15户贫困户落实配股和分红资金33万元,为28户农户落实68头养牛补助资金12.24万元。目前,全村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到2400元增加到4100多元,村集体每年稳定增收10万元,贫困面下降到3%以下,2018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

  如今的马园村,一条条通畅的村组公路、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农村新居、一个个欣欣向荣的致富产业、一张张信心满满的淳朴笑脸,无不印证着驻村帮扶工作带来的可喜变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日报收藏书画选(二) 甘肃日报收藏书画选(二)
  • 平凉:陇上旱码头 谱写新篇章 平凉:陇上旱码头 谱写新篇章
  • 平凉:文旅融合 铺就脱贫致富路 平凉:文旅融合 铺就脱贫致富路
  • 平凉:工业强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平凉:工业强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生态保护 绘就美丽平凉新图景 生态保护 绘就美丽平凉新图景
  • 助农增收“牛”产业 助农增收“牛”产业
  • 平凉:农村面貌换新颜 平凉:农村面貌换新颜
  • 平凉:脱贫致富“金果果” 平凉:脱贫致富“金果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