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文县:“六个一”彰显“半边天”脱贫力量

19-09-06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文县:“六个一”彰显“半边天”脱贫力量

  近日,文县妇联组织的“六个一”志愿扶贫活动正在全县20个乡镇的贫困村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六个一”志愿扶贫活动即:理一次发、做一顿暖心饭、打扫一次卫生、换洗一次床单被套、整理一次内务、开展一次精神慰问志愿扶贫活动。

  活动中,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们为五保户、低保户、空巢老人、重病重残“三留守”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众家庭开展志愿扶贫活动。还与他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向他们宣传相关帮扶政策,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积极引导他们改变生活陋习,主动参与到村级建设事业中来,为乡村发展贡献力量。

  文县铁楼藏族乡下墩上村,全村116户405人,建档立卡户39户150人,截至7月底,未脱贫3户10人,贫困发生率2.2%。近日,志愿服务者们走进下墩上村开展“六个一”志愿扶贫活动。一进村,志愿者们就开始忙碌了起来,有的给年迈的老人理发、打扫庭院、换洗衣物、整理床铺;有的清除路边杂草、打扫道路卫生……服务分工明确,活动井然有序。

  73岁村民冯根英老人夸赞志愿者们说:“党的政策好,村上给我们评了二类低保,你们也好,经常来帮我免费理发、打扫院子、换洗床单被套还送来了吃的、喝的。”据了解,冯根英身体不好,右股骨头坏死,做了一次手术,肠胃还做过切除手术,两次手术花费了10多万元,老伴儿身体也不好,全家人仅靠儿子在外务工维持生活。

  “谢谢你们这些亲人,常来帮助我,我的生活才变得不孤单。”开展“六个一”志愿扶贫的志愿者们再一次跨进了冯建福家的大门。据了解,冯建福家有6口人。丈夫李关平常年在外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年近90岁的公公是抗美援朝的老兵,患有心肌梗塞,瘫痪卧床多年;80多岁的婆婆患有先天性眼疾,双目失明,行动不便;儿女在县城读书,这些全靠冯建福来照管。

  “村里人无人不晓,无人不夸冯建福。老公常年在外打工,为陪孩子读书,照顾好两位老人,她把公公婆婆带到城里照顾,周末假期回村做农活,寒来暑往,从未退缩。她用孝心、善心、爱心、恒心,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性孝老爱亲的奉献之歌、真爱之歌、生命之歌。”村支书王继成告诉记者。

  下墩上村“六个一”志愿扶贫活动,充分体现了文县妇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冲劲,也是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一个小小缩影。

  县妇联主席罗红英说:“我们用实际行动帮助困难群众,真心帮好、诚心扶好每一个特殊困难家庭。希望通过‘六个一’志愿扶贫活动,为特殊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小行动彰显真情大爱。同时,感染身边更多的人,改变生存环境现状,让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文县“六个一”志愿扶贫活动的志愿者们,紧跟新时代、紧盯新目标、强化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展现着新时代文县妇女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精神面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摘帽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日报收藏书画选(二) 甘肃日报收藏书画选(二)
  • 平凉:陇上旱码头 谱写新篇章 平凉:陇上旱码头 谱写新篇章
  • 平凉:文旅融合 铺就脱贫致富路 平凉:文旅融合 铺就脱贫致富路
  • 平凉:工业强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平凉:工业强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生态保护 绘就美丽平凉新图景 生态保护 绘就美丽平凉新图景
  • 助农增收“牛”产业 助农增收“牛”产业
  • 平凉:农村面貌换新颜 平凉:农村面貌换新颜
  • 平凉:脱贫致富“金果果” 平凉:脱贫致富“金果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