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19-09-06 09: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大坪花海

  黄河石林 本版照片均由熊江彬摄

  本报记者 马如娟 通讯员 李琴琴

  白银,因矿设企,因企建市,是国家“一五”时期建立的有色金属原材料基地,是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摇篮”。曾创造了铜产量、产值、利税连续18年全国第一的辉煌业绩,被誉为中国“铜城”。

  近年来,白银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市政府以崭新的姿态和全新的视觉,在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动能等方面,提出了“有色绿色齐头并进、农业工业协调发展、三次产业融合提升”的发展方向,强化工业强市不松手等发展举措,全市工业战线的干部集中精力把工作重心放在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跋涉、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上。

  创新驱动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

  白银是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摇篮”,也是全国唯一一座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1956年,位于这里的凤凰山矿山大爆破,揭开了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大规模开发的序幕,国家“一五”计划的156项重点工程有2项在白银布局,先后成立了“白银厂有色金属公司”和国营第805厂。

  1956年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县级白银市。从此,“白银”这个前所未有的地名赫然出现在中国地图上。

  1958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白银市由县级市升格为地级市。1963年10月,因国家压缩“三线”建设规模,国务院决定撤销白银市,但白银的建设和发展并没有就此停息。

  白银人民在昔日的荒滩戈壁上开拓出了一片片绿洲,建成了白银公司、银光公司、靖煤公司、稀土公司等一座座国有大中型企业,一座新兴工业城市迅速崛起,逐步形成了包括地质、采矿、选矿、冶炼、加工、科研、综合利用等比较完整的有色金属生产体系,曾创造了铜硫产量、产值、利税连续18年全国同行业第一的业绩,18年间累计上缴利税22.9亿元,是国家建设投资的8倍。

  1985年8月,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白银恢复市级建制。白银大地上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发展变化,有力地见证了共和国的成长和繁荣,勤劳智慧的白银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昔日这片贫穷落后的土地上,挥洒汗水,播种希望,收获幸福,创造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祖国的辉煌业绩。

  白银市以创新驱动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改革创新的引领作用,市委市政府紧抓兰白国家自主示范区建设机遇,制定出台自创区“3 2 10”创新驱动政策体系,着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9个;建成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6家。光化特种新材料创新中心获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建和投运的孵化器达到9家(国家级1家,省级2家),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连续两年被科技部考核为优秀(A类)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孵化企业176家。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5家、科技创新型企业169家。设立8亿元的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与省内外10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兰州大学白银产业技术研究院、兰州理工大学白银新材料研究院建成运营。大力实施人才引领行动,评聘首席专家5名,工业企业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3个。

  以传统产业升级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

  伴随有色金属资源的开发和国家“三线”建设工业布局调整,白银市形成了以有色、化工、煤炭、电力等为主导的传统产业。但由于这些产业对资源依赖性强,且处于产业链低端,对其进行改造升级显得尤为紧迫。我们注重发展循环经济,推动有色、化工、煤炭等传统产业延链补环,重塑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有色产业方面,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推动产业配套协作和循环再生利用,使资源利用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铜冶炼回收率从95%提高到97.3%,铅冶炼回收率从88.6%提高到96.5%,精锌冶炼回收率从89.1%提高到93.6%,电锌冶炼回收率从93.98%提高到95.7%,总硫利用率从60%提高到98%以上。总投资26.6亿元的白银公司铜冶炼技术提升改造项目于5月16日投入运行,新增阴极铜20万吨/年,铜冶炼产能翻番达到40万吨/年,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煤炭产业方面,推动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促进煤电化热一体化多联产,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谋划了靖煤集团清洁高效煤制气综合利用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51.57亿元,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6.46亿元,正在开展环评、能评等前期工作,项目的建设将在全省率先打造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基地,实现煤电化的一体化发展。化工产业方面,充分发挥光气化、氟化工核心技术和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研发了MDI、特种PC等技术,着力打造光气产业园、氟化工产业园等专业园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目前5000吨特种PC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审批工作。

  以新兴产业培育加速工业高质量发展

  白银作为老工业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发展规模小,产业层次低。近年来,我们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把培育壮大生态产业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制定了清洁生产、先进制造、数据信息等绿色生态产业行动计划,实施了稀土公司高性能抛光粉、郝氏碳纤维产业园、昌元化工5万吨重铬酸钠、甘肃大象能源年产1万吨电池正极材料等重点项目,促进了新材料、生物医药、军民融合、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银光公司立足军工技术优势,大力发展含能材料、光气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带动周边20多家企业发展,实现年产值50多亿元,使企业实现了由单一军品向“以军为本、以民为主”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转变。

  以两化融合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国家“智慧城市”“信息消费”“信息惠民”等试点城市建设,建成白银市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和白银市云计算中心,在省内率先建成工业云服务平台和“云光企慧”工业互联网平台,力争到2020年实现所有规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深入开展“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组织百余户工业企业参加国家两化融合整体性评估,银光聚银公司成为全省首家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证企业,白银公司、宏达铝型材、中集华骏入围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单位。着力推动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精细化、柔性化转变,鑫海成白银市大数据中心、白银集团基于工业互联网的铜冶炼生产消耗智能优化管控平台、银光公司军民融合智能工厂集成分析平台、稀土公司信息化和智能化升级改造等信息化重点项目投资建设。

  转型十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白银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对接省上十大生态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发展动能,推动工业实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白银市将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继续发挥工业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立足存量优化提升、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抢占增量培育先机、实现新兴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全市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2018年白银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29.03亿元,同比增长10.2%;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24.9%、10.99%。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农村面貌换新颜 平凉:农村面貌换新颜
  • 平凉:脱贫致富“金果果” 平凉:脱贫致富“金果果”
  • 黄河之滨也很美|大河穿城 绿堤游园 黄河之滨也很美|大河穿城 绿堤游园
  • 甘肃“信义奶奶”窦兰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甘肃“信义奶奶”窦兰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 甘肃省启动区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九地区先行先试破解分级诊疗堵点难点 甘肃省启动区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九地区先行先试破解分级诊疗堵点难点
  • 唐仁健在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时强调 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当好“娘家人”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守夜人” 唐仁健在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时强调 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当好“娘家人”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守夜人”
  • 专家学者齐聚甘肃政法大学 研讨推进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法治保障机制建设 专家学者齐聚甘肃政法大学 研讨推进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法治保障机制建设
  •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