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积石山:多产融合走出脱贫新路

19-09-06 08:5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积石山 多产融合走出脱贫新路

  本报记者 王云祥

  初秋时节,站在海拔2300多米的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大草坪上,一望无际的高山丘陵,到处被山花和绿色覆盖。与绿色相协调的是,深蓝色的光伏发电太阳能板,在阳光下十分耀眼。

  今年以来,以“两不愁三保障”清零达标行动为引领,积石山县将文化旅游产业相融合,形成了县域经济发展新模式。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县干部群众紧密团结,不断补齐短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向打通脱贫摘帽最后一公里持续使劲发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破浪前行。

  旅游大格局

  积石山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境内文化遗址多,广泛分布着新石器时代中晚期的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和辛店文化。1949年8月出土于安集乡三坪村的一件彩陶瓮,被誉为“彩陶王”,现珍藏于国家博物馆,并被原国家邮电部制成纪念邮票发行国内外。

  盘点积石山境内的景区,主要有大墩峡、大山庄峡、吊水峡、黄草坪、石海、崔家峡等著名景点,既有幽静、险峻的峡谷,又有风光如画的草甸草原和“石海”古冰川遗址,也有葱茏叠翠的森林资源。

  位于积石山县大河家镇的积石雄关是当地的一道壮丽景观,黄河流经积石峡时,河水滔天般壮观。

  记者沿着大河家镇西行约6公里,便进入国家AAAA级景区大墩峡景区,整个景区由叭口沟、湾架山、注洼沟三部分组成。沿着栈道进入大景区,抬头仰望,峰峦叠嶂,灌木茂密,各种奇花异草充满山涧。只见一条清澈的小溪从山中疾驰流下,形成了流泉飞瀑般的壮美景色。

  “大墩峡保安族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园项目总投资5.8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将保安族民俗文化、岩石、生态、瀑布、冰挂等景观融为一体,已经打造成了全季旅游的综合型大景区。”积石山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鲁存龙说,景区内设施齐备,既有7D玻璃吊桥、水滑、儿童水上游乐、5D影院等人造景观,也有保安族农家乐、避暑山庄、餐厅、宾馆等景区服务项目,既要让游客欣赏到美丽的山峡景观,也要让游客体验到在景区内食宿的便利。

  “积石山县是一个文化旅游体育资源大县,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对助推脱贫攻坚有巨大的现实意义。”鲁存龙表示,积石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提出了发展“北部旅游带动强产业”的工作思路,把旅游业作为首位特色产业来培育,加大项目投资,推动产业发展,从产业发展、民生需求着手,建重点、连线路、育产业,实施了沿山旅游扶贫大通道、大墩峡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吹麻滩足球场等项目。

  随着旅游业大发展,积石山县旅游业迅速提质增效,去年全县旅游收入实现3.5亿元,今年前7个月共接待游客1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亿元。

  多产融合模式

  多产融合是一项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举措。积石山县充分利用文旅融合、体游融合、扶贫产业与旅游融合等多种模式,先后举办了首届大墩峡文化体育旅游节、大山庄峡花儿演唱会等活动。向游客推介特色旅游产品和特色产业,为当地花椒、保安腰刀、黄河石、刺绣、山珍野菜、彩陶工艺品、土特产加工等产品创造了畅销条件。

  不久前,一场全省“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大墩峡景区举行,这次活动将体育运动与旅游相结合,开展了“大墩峡杯”篮球邀请赛、“大墩峡杯”广场舞比赛和“大墩峡杯”登山比赛,来自临夏州8县市及毗邻地区青海省循化县、民和县、化隆县的代表队和西宁市的伊尔顿代表队参加比赛。为期一周的“体育旅游”活动,将登山、大众广场舞、篮球赛等比赛项目与文艺演出、旅游推介、特色商品展销等活动相结合,形成“体育 旅游”模式的典型经验,提升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活力。

  据调查,这种多产融合的新模式,为当地花椒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花椒在积石山种植历史悠久,早在2004年,积石山县就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花椒之乡”。截至目前,全县花椒栽植面积达32万亩,覆盖安集、关家川、石塬等15个乡镇的85个行政村,花椒年产量415万公斤,实现产值29000万元,花椒主产区人均花椒收入4000元,已成为全县山区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打产业。

  鲁存龙表示,适宜的气候土壤,为花椒产业扩张提供了条件。这里所产的花椒主要有刺椒和绵椒两种,刺椒又称大红袍,果实色暗紫红,果实皮肉厚,气味香浓,食之麻味绵长,为上等调味品,绵椒果实色艳红,产量高。

  自2000年以来,花椒种植面积每年以3万亩的速度推进,花椒产量每年以20万公斤的速度递增。花椒产业独树一帜,已成为积石山县林果业中的优势产业。

  推进多产融合之时,积石山县探索出了“扶贫产业 旅游”模式。在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斜套和刘集乡肖家村一带,建成了9座大型太阳能光伏扶贫电站,总投资2亿多元,下达光伏扶贫指标35兆瓦,涉及全县17个乡镇的85个贫困村,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7000户。

  据该项目负责人何文东介绍,光伏扶贫电站于今年4月15日开工建设,肖家村建设点上承建肖家、河崖两个联村电站,目前箱变、光伏组件、汇流箱、逆变器安装已全部完成,输电线路架设全部完成,6月30日并网试运行,现已累计发电47万度,收益约35.25万元。

  “该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最高可达6400万度,最低4500万度,平均年收益达4100万元左右,除去贫困户收益2100万元,扣除维护费、看护费等,每村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何文东说,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4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49万吨、二氧化硫2.1万吨、氮氧化物1.94万吨、烟尘0.41万吨,相当于植树197万棵。

  冲刺最后一公里

  积石山县是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随着脱贫攻坚战略的深入推进,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6.36%下降到去年的6.47%,全县有37个贫困村已经脱贫,今年计划将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5%。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清零达标行动,积石山县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及安全饮水等扶贫领域,围绕脱贫攻坚工程中发现的问题补短板,使全县脱贫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全县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积石山县正在筹集建设14所寄宿制学校,将进一步提升全县基础教育的质量和实力。不仅如此,在脱贫攻坚克难之时,全县加大基础医疗卫生建设力度,推进各乡镇卫生院向着高质量医疗服务方向发展。

  目前,全县境内的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医疗设备配套齐全,全县医保参保率实现了98.94%。

  中咀岭乡庙岭村易地搬迁点,这个被绿色包围的新村庄,是积石山县投资新建成的扶贫搬迁点。水泥硬化村道干净整洁,新建成的一排排新房子井然有序。

  要致富,先修路。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积石山县抢抓机遇,不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县境内公路总里程达801.7公里,全县村社道路畅通,现有农村定线客车808辆,平均每个乡镇47.53辆、每个村5.57辆,全县所有行政村均已通客车。

  在“文旅大融合”背景下,全县出现了“多产融合”发展之势,如今的积石山县,农村草食畜牧、林果育苗、劳务输出、文化旅游、民族民俗用品等特色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这里的乡村出现了新的发展格局。

  脱贫摘帽,冲刺清零。目前,积石山县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向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持续使劲发力,吹响了全县整体脱贫摘帽的号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之滨也很美|大河穿城 绿堤游园 黄河之滨也很美|大河穿城 绿堤游园
  • 甘肃“信义奶奶”窦兰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甘肃“信义奶奶”窦兰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 甘肃省启动区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九地区先行先试破解分级诊疗堵点难点 甘肃省启动区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九地区先行先试破解分级诊疗堵点难点
  • 唐仁健在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时强调 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当好“娘家人”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守夜人” 唐仁健在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时强调 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当好“娘家人”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守夜人”
  • 专家学者齐聚甘肃政法大学 研讨推进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法治保障机制建设 专家学者齐聚甘肃政法大学 研讨推进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法治保障机制建设
  •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 麦积区召开舆情工作推进会议 麦积区召开舆情工作推进会议
  • 辽宁省委党校考察麦积区“甘肃党建”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 辽宁省委党校考察麦积区“甘肃党建”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