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州龙渠乡:花开农家院 幸福乡村美

19-09-05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原野飘香,村村有景。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开展,一幅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在龙渠大地上迅速铺展开来。

  科学规划提升整治标准

  “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提升,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因地制宜、凸显特色,努力营造和谐、宜居、优美的生态乡镇和旅游乡镇。”这是《龙渠乡“村庄洁美”工程推进方案》中的一段话。

  龙渠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村庄洁美”总体规划和目标,根据各村发展水平、地域条件、群众生产生活习惯,以村委会、居民点、住宅小区、通村社主干道等地为重点,统筹兼顾当前与中长期发展需要,综合考虑土地整理、绿化美化、空置房拆除和“红色风情镇”建设等因素,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经济实用、稳步实施”的原则,科学编制花卉栽植规划。充分利用村内原有植被、建筑等自然、人文条件,整体布局,突出特色,按照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要求改善辖区人居环境,不断提升辖区内绿化美化品味和质量,凸显乡村特色。

  有效措施助建长效机制

  该乡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把建立长效机制作为人居环境整治保长远、不反弹的关键。

  乡党委、政府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模式。在区政府配置1 辆垃圾压缩车的基础上,各村通过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和党员会议,广泛听取意见,采取“协商民主”和村民自筹的办法,自筹15万元配置垃圾斗72个,各村按照实际情况建立村级高标准垃圾收集点11个,配备垃圾桶800个,营造了整洁有序、生态平衡、宜居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根据协商民主原则,确定“民事”由“民议、民决”,通过群众代表大会协商讨论,确定按耕地面积每亩筹集10元卫生费和每户每年统筹义务工12个,用于每月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垃圾清理、购买环卫服装、劳保用品、清洁器具等,并将协商结果写入《村规民约》,有效解决了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日常保洁经费短缺问题。全乡公益岗位人员每周二、周四对各自责任区域进行保洁,每月两次集中清理行动对突出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整治,推荐评选环境卫生示范社、示范户,建立了一套符合农村实际、管用、操作性强的垃圾投放、收集、转运机制。

  全民参与共建美丽家园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参与主体是农民,最大受益者也是农民。该乡充分发挥农民在整治中的主力军作用,广泛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变“要我整治”为“我要整治”,让整治环境、美化村庄、美丽庭院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坚持每月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重点对沿路沿线、村庄周边、庭院内外、河岸沟渠等地段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查找问题,挂牌整改,实行工作进度日报告制度。结合市、区妇联等部门在保安村率先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提升广大群众在善行公益、环境卫生整治、社会公德、邻里互助、拒绝“黄赌毒邪”、抵制高价彩礼等方面的主动性与参与率,引导文明乡风吹遍美丽乡村。

  优美环境换来喜笑颜开

  金秋九月繁花开,乡村美景入眼来。走进如今的墩源村一社,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规划整齐的绿化带,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村头巷尾,处处给人干净、舒爽的感觉。几位大妈正坐在门前乘凉赏花呢。“以前我们街面上都是石子路,环境面貌就更别提了。现在家家户户门口都种了花,坐在家门口聊天都成了一种享受。”

  村民李贵山正在给花浇水,他笑着告诉笔者:“现在好了,村上统一规划修路、修花池,各家粉刷了墙面,种上花,我们的居住环境一点儿不比城里差。我家后院都干净的很呐!”带着一丝疑虑,笔者到李贵山家后院一看,果然如前院一般整洁干净。

  经过几年的环境卫生整治,农村沉积多年的垃圾堆、柴草垛得到清理,旧貌换了新颜。墩源村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先后被评为区级、市级美丽乡村,目前已通过区农业农村局“清洁村庄”初步验收。农村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的生活品质。龙渠乡党委、政府重点发力,全面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墩源村的变化只是龙渠乡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外在环境彰显内涵品质

  美丽乡村有“外在”,更要有“内涵”。该乡按照统筹发展的要求,既要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村庄美化成效,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又要彰显各村鲜明特色,注重乡土味道,保持农村田园风貌,综合提升田水路林风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结合“红色风情镇”建设规划,在墩源村主干道建设蕴含传统文化、现代农业、党建文化为一体的党建文化一条街,以红色文化基因为底色,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元素,凸显党建引领功能。保安村对一社居民点集中进行风貌改造,一颗颗红星在白墙灰瓦的映衬下更加夺目耀眼。红色基因的传承,进一步深入拓展了党性实践教育活动重要意义,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继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勇于担当、不断进取,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幸福美好新龙渠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 麦积区召开舆情工作推进会议 麦积区召开舆情工作推进会议
  • 辽宁省委党校考察麦积区“甘肃党建”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 辽宁省委党校考察麦积区“甘肃党建”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
  • 天津市西青区委统战部赴麦积区对接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 天津市西青区委统战部赴麦积区对接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
  •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协调会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协调会
  • 江城武汉: 一件“新年新衣”的温暖之旅 江城武汉: 一件“新年新衣”的温暖之旅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第五次会长办公会议(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第五次会长办公会议(图)
  • 正在建设中的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教学楼 正在建设中的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教学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