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铭记初心使命 凝聚前行力量——甘肃省以“三个典型”引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9-09-05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铭记初心使命 凝聚前行力量——我省以“三个典型”引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 鑫

  6月3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在兰州召开,标志着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全面展开。

  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139家单位纷纷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正面典型是“看得见的哲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

  如何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普及的“甘肃经验”?如何运用典型引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甘肃在思考。

  在主题教育不断向前推进的过程中,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具体研究分析、全面安排部署,要求突出甘肃特色、创新实践载体,并结合15个巡回指导组的下沉指导,推出了“三个典型”,即:“典型单位”“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

  使命呼唤担当,典型引领时代。

  甘肃结合实际积极培养典型、宣传典型、运用典型,并创造性推出了以“三个典型”引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做法,开始逐渐清晰、逐渐成熟。

  在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这“三个典型”不断发挥着“涟漪效应”,139个单位、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以先进典型为镜观照自我,找差距、补短板,形成了对照典型悟初心、对比典型找差距、对标典型担使命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着前进的动力、干事活力。这些“有形的正能量”也再次“回望来时路”,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注重总结提炼,确保“典型单位”过得硬

  省扶贫办结合主题教育,围绕全省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和难点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分13个组,深入35个深度贫困县专题调研,深挖细查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省教育厅把主题教育作为推进解决教育现实问题、回应群众热点关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围绕“教育者受教育、教育者谈教育、教育者抓教育”的思路,推进主题教育目标任务落实。

  省纪委监委机关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检视,边检视边整改,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

  ……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一批开展单位高度重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高标准、严要求进行具体部署,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单位,探索出了大量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好经验、好做法。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生动的价值观、鲜活的指南针。先进典型选得准,才能“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15个巡回指导组在下沉督导中,及时了解情况、深入挖掘、发现典型,采取精挑细选、优中选优的方式,每个指导组推出一个重点单位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增强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他们中间,有“初心使命铸就忠诚警魂的省公安厅”,有“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智慧和力量的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有“忠诚干净勇担当做精做优强服务的省政府办公厅”,还有“为民爱民助脱贫的省民政厅”……

  他们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叫得响、立得住,鲜活生动、可信可学。

  “先进典型意味着一份责任和使命,督促着我们要以更严格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守好初心、践行使命,做好榜样、服务人民。”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注重挖掘筛选,确保“典型人物”接地气

  “履行维稳使命做党的忠诚卫士”——省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处处长孔祥仕。

  “守初心与林共进退 担使命护绿水青山”——兰州北山生态建设局大草滩林场大草滩管护站副站长逯传信。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省财政厅驻渭源县莲峰镇下寨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程鹏。

  “从技术员到‘国防工匠’”——甘肃省核地质二一三大队钻探公司经理陈明军。

  ……

  在主题教育中,离不开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看得见、学得来的典型人物,是开展主题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安排部署,15个巡回指导组在下沉指导中紧紧抓住典型人物的闪光点和感人事迹,从机关到基层,从一线到后方,不搞“高大上”的贴金式拔高,充分挖掘并推出了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结构合理的典型人物群体。

  这些典型人物,通过讲述自身的奋斗故事,在全省营造了学习典型、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找到了身边的标杆、受到了感染,温润了初心、激发了使命。

  省财政厅一位青年干部表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时代担当。要向身边的榜样看齐,向自身的问题宣战,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

  “主题教育中树立宣传典型人物,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进一步常补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进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注重整改落实,通过“典型事例”见成效

  抓好整改落实,推进专项整治,是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更是体现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整改落实为重点,以抓好专项整治为切入点,紧盯群众的烦心事,拿出硬招实招,对检视问题进行“大盘点”,聚焦聚力破解突出问题,逐条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切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有行动、见实效。一系列举措让群众看见了身边的变化,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省委总体部署,省委办公厅牵头整治的省委专项整治任务有3项。在具体整改过程中,省委办公厅坚持从深刻检视反思问题查起、从落实整改方案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即知即改、盯住整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目前,省委办公厅承担的3项专项整治任务正在有力有序推进,自身对照检视的24个问题中18个基本整改到位,6个问题整改取得初步成效。

  省政府办公厅针对“深化‘放管服’改革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解决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的效果还有一些差距”的问题,专门印发《通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工作,并对2019年上半年“放管服”改革工作中有关问题进行通报,进一步精简流程,完善机制,有力促进了全省“放管服”工作。目前,我省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

  省委组织部紧盯高层次人才引进难、审批周期较长等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人才工作“放管服”改革,牵头制定了进一步做好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通知》,将“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

  针对“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还有差距”的问题,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联合审计部门抽查惠民惠农资金102.89亿元,审计发现问题1073个,发现问题线索1453件,清退、追缴资金1108.92万元;有7814人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上缴、返还资金2543.2万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也就如同牵住了“牛鼻子”、捏住了“衣领子”。

  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各责任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全过程抓紧抓实专项整治工作,真刀真枪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

  整改落实如果不触及本质,主题教育就难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推进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加强医德医风考核,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工作机制;推行医疗机构“千分制”考核管理,实行省级医院综合考评工作……

  针对主题教育查找出的诸多问题,全省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医院、深入乡村、深入群众,倾听基层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将开展主题教育与维护人民健康、回归医学本质、坚持医学人文精神等医疗卫生行业“初心与使命”紧密结合,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医德医风等问题,精准调研,对标整改,从思想源头抓起,从制度保障抓起,从监管督导抓起,力促全省医疗卫生行业回归“为人民服务”初心和使命,医德医风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革命”的主要内涵,是“有错必纠、有错必改”。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我省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对照广大群众期待,找到找准问题症结,确定了专项整治牵头单位,涌现出一批及时改、全面改、彻底改的典型事例,积极引导各单位向典型事例改的决心、改的力度、改的效果看齐,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叶舟:自嫌诗少幽燕气 故作冰天跃马行 叶舟:自嫌诗少幽燕气 故作冰天跃马行
  • 档案托管 助力就业——记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档案托管工作 档案托管 助力就业——记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档案托管工作
  • 第十三届中文、外文原版、港澳台版馆配图书展览交流会在兰州大学举办 第十三届中文、外文原版、港澳台版馆配图书展览交流会在兰州大学举办
  • 播种希望——希望工程30年甘肃工作纪实 播种希望——希望工程30年甘肃工作纪实
  • 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举行新生开笔礼仪式 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举行新生开笔礼仪式
  • 兰州7家牛肉拉面名店上线淘宝“官方店” 兰州7家牛肉拉面名店上线淘宝“官方店”
  • 甘肃省16个县(区、市)成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 甘肃省16个县(区、市)成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
  • 兰州石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绿色石化 兰州石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绿色石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