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大堡镇:庄子村的蝶变

19-09-05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孙薇 焦杨红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走进康县大堡镇庄子村,群山耸翠,绿水环绕,家家门前花木崴蕤,户户院落窗明地净,一幢幢漂亮整洁的小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纵横交错,男女老少都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之中……庄子村曾经是有名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女子留不住,光棍顺墙立”的人人谈之色变的穷山村,如今奇迹般地实现了美丽蝶变,景观绿了、村民富了、村庄美了,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尽情铺展开来……

  党建引领  建设美丽乡村

  庄子村是在2016年被确立为美丽乡村建设点的,干了33年村支书的李生武深深的知道党支部在村子发展中的重要性,他认准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抓好党建、建好支部、带好队伍,建设一支敢硬碰硬能干事的班子,时时处处走在群众前头,领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面对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问题,李生武带领村两委班子率先拆除危旧房,让出修路建广场占用的地,同时要求党员在建设中做出表率,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来。为了解决修建文化广场用地,李生武多次到农户家里做工作。

  “一次不成就两次嘛,村干部本来就是给群众跑腿的,都是乡里乡亲的,次数多了,也就同意了。”李生武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对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深刻理解。

  就在那段时间,在镇政府大灶上常常看到副镇长丁伟的媳妇,一个人抱着2岁的娃去打饭。

  有人问:“丁镇长去哪里了?”

  “给庄子人当上门女婿去了。”丁镇长媳妇边给娃喂饭,边苦笑着说到。

  苦尽甘来满园春,姹紫嫣红别样情。通过镇村干群一心的不懈努力,面积2100平米的文化广场建成了,60平米的文化墙、40平米的浮雕、1600米道沿石、20个树池、2个公厕、1个垃圾房、6个垃圾池、5600平方的填土绿化面积、9876平方的庭院及入户道路硬化、400平米的造纸传承馆都建成了,庄子村华丽变身,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展现在大家眼前。

  文旅结合  增加群众收入

  庄子村一直传承着古老的造纸工艺。据考证,造纸是在清末从四川传入的,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是最为辉煌的时期,全村土纸年产量达到2000捆,户均40余捆。后因工业造纸的冲击、经营不善及程序过于繁琐等原因,导致年轻人不愿去学习这门古老的手艺,李家山手工造纸逐渐走向萧条。大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民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于2008年将其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进一步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2016年,庄子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将原来的村小改建成了“手工造纸传承馆”。

  庄子村原先是个经济空壳村,没有支柱产业,很多家庭生活困难,大多数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随着2015年央视《乡土》栏目对造纸拍摄的播出和“手工造纸传承馆”的建成,庄子村手工造纸逐渐重现在世人眼前,也因为美丽乡村的建成,庄子村开始有了游客。该村村民李永珍看到了这一契机,重新修缮造纸坊开始造纸,在他的带动下,很多村民也纷纷重操旧业。令他们惊喜的是,2016年11月27日,西部商报、中国甘肃网、丝路明珠网等各大网站媒体记者都集聚庄子。自此,庄子村手工造纸消息传遍了四面八方,越来越多的游人来到了庄子游玩求购,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到造纸的队伍,很多老年人和家庭妇女也参与其中。庄子村传统宣纸深受热爱艺术写生学者的喜爱,畅销西和、礼县、天水等地,并在2018年的时候乘着电商的翅膀飞到敦煌、广州、深圳等地。如今,庄子村很多农闲时造纸的家庭,仅造纸年收入就有达10000元左右。

  文明宜居 建设美好家园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康县大堡镇庄子村镇村两级干部从村民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人居环境整治到乡风文明,从道路硬化、庭院改造、村庄绿化到房屋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从提供技术到打通销路。曾经的“问题村”大变了样,村民们手上的活多了、口袋鼓了、心也变就宽了,邻里纠纷、信访矛盾也就变少了。

  村里随处可见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康县文明18条,村委会门口还张贴了村规民约、治理高价彩礼等移风易俗宣传画,红白榜,将村里做的好的人和事张贴到红榜,将做的不好的就张贴到黑榜以示警示,文明乡风逐渐形成。

  今年,该村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委会结合农家书屋、乡村舞台、电子阅览室开展了多次丰富多彩的活动,新时代文明志愿者也时常到村上开展志愿活动,干了几十年农活儿的大爷大妈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晚饭早早吃完就在文化广场上看电影、跳广场舞。

  初翻云开见灼日,苦尽甘来又一春。如今的庄子村,已不是落后、脏乱、愚昧、贫穷的代名词,而是村庄美、产业兴、民风纯的完美组合,成为了村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麦积区委办公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 麦积区召开舆情工作推进会议 麦积区召开舆情工作推进会议
  • 辽宁省委党校考察麦积区“甘肃党建”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 辽宁省委党校考察麦积区“甘肃党建”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作
  • 天津市西青区委统战部赴麦积区对接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 天津市西青区委统战部赴麦积区对接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
  •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协调会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协调会
  • 江城武汉: 一件“新年新衣”的温暖之旅 江城武汉: 一件“新年新衣”的温暖之旅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第五次会长办公会议(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第五次会长办公会议(图)
  • 正在建设中的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教学楼 正在建设中的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教学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