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刘军斌:接过接力棒 圆乡村教育梦

19-09-04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朝军)

  从破烂的土木结构教室到全县“最漂亮”的农村教学点,从孩子上不起学到享受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从留不住老师到老师愿意留且能扎下根来教学……这无饱含着一位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校长所作出的艰辛与努力,他就是临泽县新华镇明水河教学点校长刘军斌。

  临泽县新华镇明水河教学点是该县最边远的一所移民学校,位于约30公里处的沙漠腹地。学校因交通不便,基础设施条件差,几乎没有人愿意主动来此任教。从静宁县移民过来的刘军斌自1999年从张掖师范毕业后,在新华中学任教,2003年调入明水河小学,这一干就是16年。

  “刘校长十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我们明水河小学,他为我们明泉村的教育做出了贡献。”家长吕永合说。

  从老一辈教育人手中接过接力棒的刘军斌把环境艰苦、条件差等因素抛之脑后,一心一意扑在工作岗位上。为改善办学条件,刘军斌多方筹措资金, 加快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到2016年,学校已从当初只有黑板和课桌椅等简单教学设施,更换了升降式课桌椅,配置了教学交互式一体机, 笔记本电脑等,办学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尤其是在2017年,学校被列为改薄项目学校,经过近一年的修建,2018年8月新校区落成在明泉村村委会附近,美而亮的校舍,浓而深的文化氛围,让明水河教学点成为了临泽县“最漂亮”的农村教学点。如今,信步在这个干净整洁的校园里,宽阔美丽的校道、碧绿葱茏的花木、多书多画的墙面,处处展现出的是一种蓬勃向上,催人奋进的文化氛围。

  “那么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认为我有三个责任。第一个责任就是对明泉村父老乡亲负责的责任,第二个就是对学生幸福健康成长的责任,第三个是对自己工作负责的责任。正因为三个责任在肩,所以经过这么多年努力,学校也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临泽县新华镇明水河教学点校长刘军斌说。

  多年来,学校坚持以“质量强校,乡土文化特校”为办学主导,以“用爱干教育用心干教育”为主线,以“健康、阳光、包容、理想、习惯”为文化建设主题,形成了“共同成长.共享快乐”的办学理念和一训四风,学校已打造成了“花园式、生态、温馨校园”,获得“县级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县级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随着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当初想走的老师,也愿意留下来扎根学校认真教学。时至今日,明水河教学点共有专任教师7人,学历合格率达100%,学校多次获得“县级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多名教师曾获得省、市、县级多项荣誉,多篇论文发表于省级和市级刊物。

  “刘校长是一个对工作兢兢业业,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爱岗如家的人。他要求我们做到的,首先要求自己先做到,给我们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刘校长对每件事情都非常的细心,力求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他对工作的这种热心、爱心和细心是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去学习的。”临泽县新华镇明水河教学点老师代丽娟说。

  “我想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应该恪尽职守,努力工作,把学校办成让家长满意、老师幸福成长、学生快乐成长的幸福家园。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初心追梦,明水河教学点的明天会更加的美好。”临泽县新华镇明水河教学点校长刘军斌如是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