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建立健全“一会一节”民间参与机制

19-09-04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建立健全“一会一节”民间参与机制

  王 霖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与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简称“一会一节”)是甘肃省常态化项目,民间机构和人员的积极参与为历届的成功举办贡献了力量。持续办好“一会一节”,应当进一步发挥民间各界力量的积极作用,建立和完善“一会一节”民间参与机制。

  民间参与是持续办好“一会一节”的发展趋势

  “一会一节”作为我国文化旅游界的一大重要平台,民间各界力量的参与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会一节”民间参与主要是指非政府机构的社会各界,包括个人、机构、非营利性组织等,积极参与到“一会一节”的组织举办和运营中。“一会一节”的民间参与应是全方位的,不仅应体现在参加各项活动中,还应体现在参与到各项活动的组织中。随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和政府职能的转变,“一会一节”的组织举办逐渐发展为政府主导管理、社会各界民间组织具体组织操办,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我国近年来一直积极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二是国家积极倡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中,谋求共同发展。因此,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的 “一会一节”民间参与机制是“一会一节”创新发展办会机制应有之意。加大“一会一节”的民间参与力度,能够引导吸引更多的社会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一会一节”中,还能让“一会一节”的机制更灵活、形式更多样、区域更广泛,最大程度地实现敦煌文化、丝路文化传播更广、市场化运作程度更高、“一会一节”参与各方共赢机会更多。

  推动民间参与是持续办好“一会一节”的必然要求

  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的四届敦煌文博会和经过连续九年不断打造的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主要是依靠各级政府的力量来举办,包括参与人员、组织管理、经费支出等。在参与各方的积极努力下,“一会一节”在文化交流、项目合作、多层次对话、经济往来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要使“一会一节”具有可持续发展、旺盛的生命力,就需要进一步推动民间参与,建立并优化“一会一节”运行机制,将政府力量与社会各界力量融合起来,政府管理运作与社会化市场运营结合起来,构建政府与社会联动的综合型运行模式。这样既能解决“一会一节”资金、人员等的可持续问题,又能通过民间参与赋予“一会一节”持久的生命力。通过民间参与方式完成如展会组织、演出组织、论坛组织、项目洽谈等,可以逐步弱化或淡化“一会一节”的行政色彩,依靠市场调节机制整合“一会一节”资源,引进国际知名会展品牌运作的经验和资本,整体提升“一会一节”在国内外的核心竞争力。

  建立和完善“一会一节”常态化背景下的民间参与机制

  “一会一节”常态化背景下民间参与的主体主要包括组织参与和个人参与,民间参与形式主要包括资本参与和行为参与。民间资本既包括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参与,也包括非营利的集团和个人捐赠。民间参与的主要内容包括文化产品的生产和运营、文化活动的举办和文化成果的创造、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等。民间参与机制的构建主要包括民间参与的自我发展机制和自我约束机制两部分内容。这两个机制的构建核心在主办权、经营权的分离管理上,应积极引入民间力量参与到“一会一节”的组织举办和运营中,高质量实现举办“一会一节”的目标。

  要完善制度,改善民间参与环境,一方面,政府应制定“一会一节”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并组织“一会一节”参与各方实施;同时,协调政府各部门与“一会一节”参与各方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政府对“一会一节”的主导作用。另一方面,政府应制定鼓励民间参与“一会一节”的优惠政策,充分调动民间社会力量参与“一会一节”的积极性。民间参与方对社会和市场有着较高的敏感度是民间参与方的优势,应当充分发挥这种优势,鼓励支持民间机构、组织和民间资本参与到“一会一节”一些项目的组织、举办和管理中。在税收、融资、土地、人事等方面制定相应的优惠支持政策,这样才能极大吸引和适度刺激民间机构组织和资本投入到“一会一节”中来。

  (作者单位: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本文为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新媒体下甘肃广电影视业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研究”部分内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秋九月,又到硕果累累时 金秋九月,又到硕果累累时
  • 走读黄河丨黄河石林的旅游“钱”景 走读黄河丨黄河石林的旅游“钱”景
  • 甘肃戈壁湿地秋日上演“群鸟圆舞曲” 甘肃戈壁湿地秋日上演“群鸟圆舞曲”
  • 一张张发黄公交老照片见证兰州公共交通变迁 一张张发黄公交老照片见证兰州公共交通变迁
  • 大美白银——美丽乡村篇 大美白银——美丽乡村篇
  • 这些文物——述说着红军长征在甘肃的故事 这些文物——述说着红军长征在甘肃的故事
  • 漫图|有好心没“好脸”的老师,我们今天祝福您! 漫图|有好心没“好脸”的老师,我们今天祝福您!
  • 家门口务工 顾家又挣钱 ——武威天祝县发展扶贫车间助农增收 家门口务工 顾家又挣钱 ——武威天祝县发展扶贫车间助农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