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70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助推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图)

19-09-03 17: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专题】礼赞70年甘肃奋进足迹

  1949年兰州市生产总值仅为3300万元,到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增加到21.8亿元,2010年突破千亿元,2018年达到2732.94亿元,是1949年的8000多倍,占全省比重达33.14%。

  1949年兰州人均生产总值仅为47元,到1978年增加到1067元,2000年突破万元,2018年达到73042元,是1949年的1500多倍。

  1949年兰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为3289万元,1978年达到5.85亿元,2015年突破千亿元,2018年达到1352.09亿元,是1949年的4000多倍。

  1953年兰州财政总收入从358.9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721.53亿元,增长2万多倍。特别是2012年获批建设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目前核心区16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配套全面建成,累计引进产业项目660多个,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经济增速一直在国家级新区中位居前列。

  第一产业增加值从1949年的170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42.98亿元,增长250多倍。

  工业增加值从1949年的60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646.48亿元,增长1万多倍。

  第三产业发展迅速,2018年增加值达到1752亿元,比1949年增长1.75万倍,已经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绝对主力。

  透过这一串串鲜活的数字,我们不难看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兰州综合经济实力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介绍相关情况

  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坦言,加快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在于振兴实体经济,关键在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解放初期兰州产业基础十分薄弱。新中国成立后,兰州被国家确定为重点工业城市,经过“一五”“二五”和“三线”时期的建设,形成以炼油、化工、机电、冶金、军工、能源、轻纺、建材为主的工业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三次产业结构由1949年的51.52:18.18:30.3调整优化为2018年的1.57:34.32:64.11,实现了从农业主导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历史性转型。

  传统工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已经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通道物流、数据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81%。

  “就兰州市而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力点在创新,支撑点在“三区”,主攻点在产业,突破点在招商。”张伟文表示,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历史机遇,坚持四点协同发力,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近年来,兰州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依托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个国字号平台,一方面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另一方面致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同时,坚持把兰州新区、高新区和经济区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齐抓、同向发力。在传统产业改造上,重点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制造业“赋能”,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快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推动制造业“二次飞跃”,重振“兰州制造”。在新兴产业培育上,着力主攻十大生态产业,聚力发展以“夜经济”、“口岸贸易”、“互联网+”、“健康养生”为重点的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数据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加快构建具有兰州特色的生态产业体系。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战略任务和顶级工作来抓,按照“真招商、招真商”和“招商有功、招商有责、招商有序、招商有方”的理念方法,举全市之力引资本、引项目。尤其是高度聚焦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和十大生态产业培育发展,紧盯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根据企业需求制定优惠政策,强化要素保障,主动跟踪服务,全力引进符合兰州产业发展需求的大项目、好项目,以此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