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农家书屋助力乡村振兴

19-09-03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尚明)

  目前,正是农忙时节,但是在民乐县各镇、社区农家书屋里坐满了看书的村民,每天放学后,还有很多孩子前来借书。民乐县充分发挥“文化加油站”作用,采取与党建书屋共建共享等方式,积极扩展农家书屋阅读区面积,鼓励具备条件的书屋配备空调等设施,方便群众阅读;组织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等征文阅读活动,普及党建、科技、养殖、文化知识,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新添砖加瓦。

  加强阵地建设。结合借阅和藏书情况,民乐县各镇、社区在原有图书基础上,增配文学小说、生活常识、科普知识、科学种植、养殖知识等种类丰富的书籍100余册。同时,科学合理安排农家书屋开放时间,除保证工作日农家书屋大门敞开外,在假期、农忙时节也延长图书借阅时间,提高群众阅读率。目前,全县现有农家书屋184家,包括168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其中五星级农家书屋1家,四星级农家书屋1家,2017年评选出示范性农家书屋12家,实现了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的目标。

  优化管理服务。走进民乐县六坝镇西上坝村村委会,只见农家书屋中座无虚席,村民武赞林高兴地说:“这个农家书屋还真的帮了我大忙!”民乐县各镇、社区均订阅一定数量的党报党刊,由图书管理员统一管理并使用,将管理制度上墙,配备借阅登记本,详细记录“农家书屋”图书、音响等资料借出、归还情况。在书屋外部醒目位置张贴每周开放天数和每天开放时间,以方便农民群众借阅,实现规范化管理,为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推动文明乡村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强化队伍建设。郝存是农家书屋的一名图书管理员,小时候邻居的孙爷爷坐在家门口小凳子上给附近的孩子们讲故事的画面一直让她印象深刻。如今,农家书屋建成后,她变成了第二个“孙爷爷”,经常在书屋里给辖区的孩子们讲故事,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民乐县各农家书屋管理员均采用会议培训、文化站工作人员现场指导等方式,对各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其熟练掌握出版物管理、分类、编号、登记、上架、借阅、保管、服务等相关业务技能,让由工作热情较高、个人素质好的村文书通过系统培训,熟练掌握农家书屋管理技能,让村干部成为农家书屋有序运行,在乡镇振兴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攻坚力量。

  积极开展活动。结合农家书屋功能,开展形式丰富的读书、用书活动,广泛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书香阅读”、“为特殊人群送书上门”、农业知识普及、科技讲座等活动,切实发挥村级农村文化阵地的惠民作用,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向群众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的“加油站”。今年以来,全县已开展读书活动、比赛50余次,开办各类培训10场。

  民乐县以农家书屋为依托,通过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书香之家”和“读书之星”的评选、“我的书屋我的梦”主题征文活动、“我的假期生活”证文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主题读书活动,强化“农家书屋”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将“农家书屋”打造成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