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徐壬良李福珍夫妇:我们将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大西北

19-09-03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徐壬良李福珍夫妇:我们将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大西北

徐壬良、李福珍两位老人忆当年感慨万千

  作为“一会一节”展演剧目,9月3日晚沪剧《敦煌女儿》将首次在兰州登上舞台,该剧以樊锦诗与敦煌的不解之缘为蓝本,因此,剧组在演出前通过《兰州晨报》寻找100位当年为支援甘肃付出青春和热血的“上海儿女”,邀请他们一起走进剧场追忆“芳华”。9月2日,寻找活动刊登后,不少曾经参与支援大西北建设来到兰州工作的“上海儿女”,致电《兰州晨报》希望能够观看此剧,同时我们也有幸聆听到他们讲述扎根西北的难忘经历。

  时光荏苒,半个世纪过去了,他们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已成了暮年老人,可当年的激情依旧。在此,我们特推出一个专属他们的栏目“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美丽支甘人”,来感谢他们为建设“第二故乡”兰州所付出的艰辛;同时也希望从支甘老人们的讲述中,让更多读者感受到老一辈人所信奉的“哪里需要建设,我们就要在哪里付出”的淳朴情怀。

  今天,就让我们首先认识一对上世纪五十年代作为支援兰州金融业建设的夫妇,在兰州生活68年的故事。

  踊跃报名“支援大西北建设”

  1951年11月20日,随着一声声汽笛鸣响,一趟开往西安的专列从上海站缓缓发出。车厢里载着100名参加西北金融业建设的上海志愿者,当时年仅17岁的徐壬良和大家一样,满怀对大西北建设的憧憬,一路向西。也正是这个大胆的决定,让他有幸结识与他一同去支援大西北的上海姑娘李福珍。

  “支援大西北建设”,这句口号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创了上海向西北内地大规模输送建设人才的先河。1951年中国人民银行西北区行在上海发布招干启事,“支援大西北金融建设,招干开始报名啦!”听到这个宣传口号,上海年轻人热血沸腾。中学毕业的徐壬良觉得这正是自己报效祖国的好时机,也踊跃参加报名。“当时竞争也蛮激烈的,报了1000多人,最后通过考试只录取了100人。”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报名情况,徐壬良依然很自豪自己被选中。

  与徐壬良有所不同的是,李福珍也参加了招干报名并且被选上,但家人都比较反对,大伯对李福珍说,大西北天气寒冷,物质匮乏,去那里会很苦的。李福珍对大伯的劝说并不认同,祖国有需要,作为年轻人不就应该站出来吗?不顾家人的反对,李福珍毅然走上支援大西北建设之路。

  徐壬良的妻子李福珍回忆说,原本要接受一段时间的培训学习再进行分配,但由于工作需要,录取的这100名上海人只在西安待了一周时间就被分别派到西北五省的金融机构。徐壬良和李福珍都被分配到中国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

  满怀激情建设“第二故乡”

  初冬时节,上海依旧温暖,但兰州已经寒风凛冽。那时,从西安到兰州并没有火车,被分配到兰州的28个人只能坐着大卡车一路颠簸而来。从车顶篷布缝隙里漏进来的寒风,冻得徐壬良一行人缩成一团,大家只好把随身携带的棉被披在身上。虽未曾经历过这种寒冷,但一想到即将奔赴新的岗位,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心里热乎乎的。

  大卡车摇摇晃晃走了6天,终于到了兰州。当步入兰州街头时,徐壬良、李福珍才真正明白什么叫条件艰苦。“没有一条柏油马路,没有自来水,最高的楼只有三层。”李福珍回忆说,地面坑洼不平,街上还能看到驴车,这和上海的城市环境真的是天壤之别。

  不过让他们很感动的是,省分行的同志想方设法把他们的生活安排好,就拿吃饭来说,考虑到上海人喜欢吃白米饭,银行食堂尽量保证他们每周能吃到几次米饭。

  不可否认,从最繁华的大都市到贫瘠的黄土高原,大家免不了都有些不适应,单位安排的集体宿舍其实就是闲置的学校教室。没有床,大家就睡在铺的一层麦草上。用水也都是直接从黄河里取水,需要在桶里澄清后才能用。但艰苦的条件并没有动摇他们这些上海年轻人献身西北的决心——随着西北建设的发展,一切都会好起来的。靠着坚定的信念,徐壬良和同事们愉快地闯过了“生活关”,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建设“第二故乡”中去。

  离不开这片熟悉的土地

  由于前期没有时间接受培训,徐壬良和其他新到岗的年轻人都是跟着银行里的前辈边学边上手工作。徐壬良被安排做信贷员,师傅教得仔细,他学得也认真。每天上午8时到单位,晚上八九时才下班,工作虽然辛苦,但他很有干劲,不到一年时间,徐壬良就能独自胜任工作了。

  1955年,徐壬良和李福珍结婚,银行还专门给他们分了一间房。回想起当时的工作生活,夫妻俩说,“条件虽然很艰苦,但我们很愉快”。1995年退休后,徐壬良夫妇回了一趟上海,但总觉得缺点什么,回来后才发现,他们对兰州的一草一木更熟悉。如今,已在这里生活了68年的两位老人都已白发苍苍,徐壬良说:“大西北需要我们,也哺育了我们,我们将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大西北,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记者 夏苗 实习生 肖宗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智明带队赴天津市西青区考察学习对接(图) 张智明带队赴天津市西青区考察学习对接(图)
  • 兰州安宁区西路街道交大社区城市基层党建纪实 兰州安宁区西路街道交大社区城市基层党建纪实
  • 一心一意谋发展 尽职尽责勇担当——甘肃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一心一意谋发展 尽职尽责勇担当——甘肃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 甘肃省发布首批三类9个中药材及产地片标准 甘肃省发布首批三类9个中药材及产地片标准
  • 甘肃省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总框架搭建完成 甘肃省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总框架搭建完成
  • 兰州市第二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大赛选手投稿踊跃 佳作频出(图) 兰州市第二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大赛选手投稿踊跃 佳作频出(图)
  • “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工作任务协调会在兰召开 “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工作任务协调会在兰召开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9月1日启用新列车运行图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9月1日启用新列车运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