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北税务:小何进山记

19-09-02 17: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何文文 唐雪燕

  93年的小何在肃北县税务局工作已经两个年头了,别看他个头不高,之前可一直是局里的“财政大臣”,各种账目算盘打地清清楚楚,今年6月份岗位调整到了马鬃山税务分局,成为了一名税收专管员。刚接触分局业务不久的他每天都有很多东西要学,看报表、催申报、下户讲政策……小何说压力有些大但是很充实,这不,马局长又给他安排了一个艰巨的任务——周一进山走访企业,马局长说,作为专管员了解企业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实地走访查看,看一看就什么都清楚了。

  进山路上的坎坷

  对肃北县税务局的干部来说,进一次山可没想象的那么容易,因为肃北县域广泛,肃北县税务局辖域的多数矿山企业都分散在马鬃山区域,而马鬃山距离肃北县城有500多公里,且一路都是沙石路,崎岖颠簸,路况较差。

  周一天刚亮,马局长就带着专管员老魏和小何出发了。在车上,三人解决了随身带着的早点,小何拿出头天就准备好的晕车药服下,期盼着一路能平稳到达目的地。可事与愿违,出了县城穿过戈壁,没走多久就开始了颠簸的山路,老司机老魏不敢大意,一路开车小心谨慎,行至半途,突如其来的一声巨响,车身伴着一阵晃动,将头晕目眩、昏昏沉沉的小何瞬间惊醒。老魏迅速下车查看,原来是车胎爆了,二话不说开始换备用轮胎,而小何终于忍不住下车跑到远处吐了起来,马局长递上一瓶水安慰道:“第一次来不丢人,以后多跑几次就习惯了。”接下来的路上,马局长为了转移小何的注意力,给他讲起了以前进山走访企业的故事,马局长说,以前进山的路比现在还不好走,坑坑洼洼,特别费车,我们女同志经常就是走一路吐一路,进一次山能瘦好几斤呢。小何被马局长的话逗笑了,心里想着要做好一个好专管员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这次下户一定要多学习积累经验。

  马不停蹄搞宣传

  驱车将近5个小时,终于抵达马鬃山镇,三个人来不及休息就直接前往提前联系好的肃北华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这是给你们的减税降费‘明白卡’,你们公司截止7月累计享受税收减免27325.4元……”小何指着明白卡上的内容给企业的会计马开芳讲解起来,马开芳越听越高兴:“我正发愁怎么给老板汇报上月少缴多少税款呢,这张明白卡就来了,算得比我还清楚,让我讲起来也更清晰明白了。”在企业负责人的带领下,三人实地查看企业的采矿点、采矿设备,以及开采情况,详细了解企业的账目情况,并现场辅导报表填报,小何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记,小本子上写地满满当当。

  中午短暂的休息后,小何总算恢复了活力,一行三人又来到了肃北县绿洲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一个新开业纳税人,公司最近开始生产,企业的账簿资料、纳税申报还不完善,马局长和老魏召集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会计,手把手帮助他们熟悉有关税收法规和征税规定,向其发放了“明白卡”,一对一将最新的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推送到手里,重点从降低企业税负入手,明确征免界限和各种纳税手续,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熟悉会计核算基本知识,研究改进财务上存在的问题。公司会计周晓秋说:“知道你们进一次山不容易,但还是月月能见你们一次,前不久刚给我们送来了政策大礼包,现在又主动上门发‘明白卡’,还顺带解决了申报表中的难题,给你们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税务速度’点赞。”

  马鬃山镇上注册登记的个体户有103户,由于常驻人口少和季节性原因,经常开门经营的只有二十多户,马局长说,进山一次不容易,政策宣传这二十几户个体户可不能“放过”。于是三人带着减税降费宣传页将营业的个体户挨个上门宣传,并询问在涉税业务办理上有无困难,给予帮助。

  一天的走访下来,小何感受到了这里的纳税人对税务干部的热情,马局长和老魏不愧是老专管员,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都了如指掌,问需问求周到细致。小何觉得通过进企业“访一访”和“帮一帮”,之前坐在办公室里“纸上谈兵”的好多问题都瞬间明晰,政策理解地也更透彻了。

  坐在一起“拉家常”

  第二天,小何跟着马局长、老魏来到肃北县森隆矿业有限公司,准备与企业进行座谈,临近的几个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会计也都赶来参加。“王总,公司上个月的留抵还剩多少?”“潘会计,听说你住院了,身体好些了吗?”“老魏,一个多月没见怎么又胖了?”都是熟人了,大家熟络地互相打招呼寒暄,气氛格外融洽。马局长说:“今天我们坐一起还是拉拉“家常”,谁家有问题有建议就提出来。”说完先拿出最新的政策文件给大家解读文件精神、执行要点,面对面交流减税降费政策的实行情况和政策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肃北县森隆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这次的增值税税率降低,公司的缴税压力小了,资金的流动性提高了,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扩建和改造设备上,公司可以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

  肃北县德仁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白会计说:“现在增值税、社保费降低税率切实解决了企业目前一些负担,但减税降费政策较多,财务人员尤其新接手的会计容易混淆,希望税务局能多走访,针对性为企业开展分类指导,让享受红利的流程再优化再简便,那就更好了!”

  肃北县博伦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于经理说:“马局长,我们公司的个税申报在扣缴客户端上的操作还是有些问题,你再给我们讲一讲。”……大家你一句我一句,问题建议扑面而来,小何奋笔疾书、一字不落地记下来,这些就是下一步工作的方向,马局长和老魏现场将能解答的问题一一回应,告诉大家会根据需求和建议,开展进一步的针对性辅导,让纳税人高效便捷地享受到国家的利好政策。

  马局长告诉小何,每次进山来都会进行这样的座谈,与其说是座谈更像是大家坐在一起“拉家常”,大事小情都在聊,一来拉近距离增进感情,也更方便我们日后开展工作,二来大家有的问题建议是共有的,提出来一起交流解决,这个过程中既掌握了企业情况,也帮助纳税人吃透了政策,好处可是多多的。

  这次进山整整花了一周的时间,小何是第一次到马鬃山,对一切事物都保持着好奇心,山里不仅有矿山企业,也有草原美景,虽然吐着去吐着回,吃住条件有限,但却收获满满,对企业了解地更深了,对政策把握地更到位了,与纳税人走得更近了,小何很是高兴,一回到单位就跟同事们炫耀:“马鬃山没去过吧,我可是进过山的人了。”大家都笑着开玩笑:“那可不,吐了一路呢……”小何摸着后脑勺窘然一笑不以为意,在心里暗自决心要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税收管理员,也开始期待着下一次的进山之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9月1日启用新列车运行图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9月1日启用新列车运行图
  • 《绝色敦煌之夜》文艺演出在敦煌举行 《绝色敦煌之夜》文艺演出在敦煌举行
  • 定西渭源雾培马铃薯喜获丰收 定西渭源雾培马铃薯喜获丰收
  • 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图) 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图)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张掖:描绘业旺景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张掖:描绘业旺景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金昌:循环经济助力资源型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金昌:循环经济助力资源型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
  • 演出预告丨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2019》今晚精彩上演 中国甘肃网邀您看直播 演出预告丨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2019》今晚精彩上演 中国甘肃网邀您看直播
  •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