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因不合理用药甘肃省115名医生被查处

19-09-02 14: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因不合理用药我省115名医生被查处

  其中10人因屡教不改被重罚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通报了2018年度省级公立医院不合理用药违规行为处理情况,115名医生因不合理用药被查,其中10人因屡教不改被重罚。

  认定115名医师不合理用药

  2018年8月,省卫生健康委在省直9家医院随机抽取“用药范围较为宽泛”和“用药量全院排名较高”的门诊处方1800张,住院病历180份。经过省合理用药质控中心进行复核审定,认真听取有关医院申述说明、专家充分讨论、集体慎重合议,最终认定37份住院病历、188张门诊处方存在不合理用药行为,以上病历、门诊处方共涉及责任医师115人。

  违规责任医师中,点评结果为“不规范处方”的44人,点评结果为“用药不适宜处方”的71人。其中兰大一院5人2016年因违反《处方管理办法》不合理用药,被省卫生健康委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兰大一院4人和省第二人民医院1人2017年因不合理用药被记录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积分1分;以上10人在本轮次合理用药点评中,相同问题再次发生,屡教不改,性质恶劣。9家医院处理涉事医师

  根据《处方管理办法》等规定,2019年7月29日省卫生健康委向各医院下发文件,要求各医院严格按照意见对存在不合理用药违规行为的责任医师进行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报至省卫生健康委。截至目前省直9家医院均按要求对其涉事医师进行了处理,各医院对仅在2018年复核结果为不规范处方和用药不适宜处方的105名涉事医师,采取积个人不良执业行为积分、院内通报批评和教育培训等处理措施,兰大一院、省中医院、省二院、省三院、省妇幼保健院对其涉事医师还采取了经济处罚或扣减绩效工资的进一步处理措施,其中兰大一院对其门诊处方或住院病历存在不合理用药行为的19名医师扣减1个月全部绩效工资,对门诊处方和住院病历都存在不合理用药行为的1名医师扣除6个月全部绩效工资,并监管处方权半年。对三年内两次点评为存在不合理用药行为的10名医师,省二院对1名涉事医师采取积个人不良执业行为积分、处方权降级、当年度不予评先评优的处理措施,兰大一院对9名涉事医师采取积个人不良执业行为积分、处方权监护半年、当年度不予评先评优、扣除3个月个人全部绩效工资和扣除其所在科室科主任个人1个月全部绩效工资的处理措施。

   加大监管力度严查违规行为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严肃整治通过处方权牟利、开单提成等行业腐败行为。逐步推进包括合理用药点评在内的公立医院综合监管工作,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合理用药点评结果的运用,把处方点评、病历点评结果与医务人员职称晋升、评先争优、绩效工资发放等结合起来。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认真贯彻该办法,建立健全行风建设和行业监管长效机制。以后对因不合理用药多次被查处仍屡教不改的人员,将依据此办法严肃处理,对其中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作出暂停执业活动或吊销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并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通报。同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并追究相关领导及人员责任。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绝色敦煌之夜》文艺演出在敦煌举行 《绝色敦煌之夜》文艺演出在敦煌举行
  • 定西渭源雾培马铃薯喜获丰收 定西渭源雾培马铃薯喜获丰收
  • 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图) 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图)
  • 演出预告丨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2019》今晚精彩上演 中国甘肃网邀您看直播 演出预告丨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2019》今晚精彩上演 中国甘肃网邀您看直播
  •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 甘肃籍艺人黄轩 回到家乡“重走长征路” 甘肃籍艺人黄轩 回到家乡“重走长征路”
  • 中兰客专首座黄土隧道贯通 全长389.75米 提前60天完成目标任务 中兰客专首座黄土隧道贯通 全长389.75米 提前60天完成目标任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