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9-09-02 11:14 来源:嘉峪关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8月28日,我市在兰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嘉峪关专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就我市70年来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成就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集中专访。

  丁巨胜说,嘉峪关历来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功夫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将财政支出的70%以上投向民生领域,特别是去年达到80.2%,办了一批务实、暖心的实事,让群众更多享有改革发展的成果。

  丁巨胜说,就业是民生之本,没有稳定的就业,发展难以持续;没有高质量的就业,百姓难有幸福生活。我们每年都把就业列为首要惠民实事,千方百计扩大社会就业,加大困难就业人群援助力度,对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累计解决1.5万余人的就业难题;每年输转农村劳动力占农村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内。通过实施一揽子措施,促进了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去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629元、19291元,均居全省第一,分别是1987年的39倍、29倍,实现了群众就业有门路、生活有来源、致富有奔头。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各类困难弱势人员是最需要关心关注的对象,是最需要给予保障帮助的群体。

  丁巨胜说,市委、市政府把社会保障作为“兜底线、保基本”的重中之重,城乡低保达到每月640元,五保户供养每年9984元,社会养老、社会救助等标准每年都在提高,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注重病有所医,完成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重特大病救助扩展到50种,大病报销比例最高达到70%;推进老有所养,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孝善基金,为城乡65岁以上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餐饮、医疗护理等上门服务,去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正在创建可复制、可推广的嘉峪关模式。

  丁巨胜说,过去嘉峪关的城市办学基本由企业承担,随着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地方,原有办学水平与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矛盾日益突出。我们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心,集中投入15亿元改善办学条件,市级资金配套占比全省最高,新增校舍面积29.8万平方米,彻底消除了D级校舍危房。特别是新建的嘉峪关市酒钢三中,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上都是全省一流的,每年都有优秀学子被清华、北大等学府录取。同时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合理调整教育布局,有效解决学前教育优质资源短缺、义务教育“大班额”、职业教育产教脱节等问题,学前幼儿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都居全省前列,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丁巨胜说,嘉峪关市是建国以后才“平地而起”的新城,最早的城市建设者们住在地窝子中,1978年人均住房面积不足6平方米。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建设,居住条件得到了持续改善。特别是自2015年起,启动实施了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投入89.9亿元、改造涉及近4.2万户居民的棚户区,同步开展了地下管网、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实现了困难群众的“安居梦”。截至目前,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38.2、39.4平方米,在全省都是比较高的。

  丁巨胜最后说,嘉峪关市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七有目标,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愿盼的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继续做好民生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图解|开学啦!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劝学”
  • 甘肃籍艺人黄轩 回到家乡“重走长征路” 甘肃籍艺人黄轩 回到家乡“重走长征路”
  • 中兰客专首座黄土隧道贯通 全长389.75米 提前60天完成目标任务 中兰客专首座黄土隧道贯通 全长389.75米 提前60天完成目标任务
  • 西青区—麦积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在西青宾馆召开 西青区—麦积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在西青宾馆召开
  • 成少平主持召开天平高速公路重大项目建设协调保障推进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天平高速公路重大项目建设协调保障推进会
  • 陇南市考察团深入麦积区考察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陇南市考察团深入麦积区考察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 麦积区召开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园项目方案汇报会 麦积区召开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园项目方案汇报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