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工人·厂长·画家——姜建国的追梦之路

19-09-02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工人·厂长·画家——姜建国的追梦之路

正在创作的姜建国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建国’,我得创作出一些作品,为新中国庆生。”今年65岁的姜建国是著名的齐派画家,他一直以“建国”这个名字为荣。年轻时进入工厂当工人,跟随改革开放的步伐下海经商,年过半百走上绘画艺术之路,每一次转身都让人惊叹不已。“我们这代人见证了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比什么都强。”姜建国感慨万千,他也希望在继承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叫“建国”很自豪

  走进姜建国的画室,满眼以虾蟹为主的中国画让人一下子就想到了齐白石,而姜建国正是国画大师齐白石嫡孙齐亮夫的弟子。画案上,一个硕大的笔筒里装着百十来根毛笔,铺开的宣纸上勾勒出几只活灵活现的墨虾,一本《齐白石画集》已经被他翻看得有些泛黄打卷。“我最近一直在琢磨画些什么为新中国70华诞庆生。”姜建国乐呵呵地介绍着自己的动向。

  说到自己的名字,姜建国侃侃而谈:“我出生于1954年,新中国成立后的那几年,很多父母给孩子起名‘建国’,姜建国就是‘将来建设新中国’。”他这样理解自己的名字,“这个名字是那个年代独有的印记,既是对新中国成立的祝福,又寄予孩子长大后建设祖国、成为国之栋梁的期望,更赋予国家繁荣富强的寓意,叫‘建国’我很自豪。”

  初心不改卖厂追梦

  上世纪七十年代,姜建国通过招工进入兰州一家工厂当工人,成为新中国建设中的一员。干过焊工、当过团委书记、做过文字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尽力干好自己的工作。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的涌起,无数热血青年下海经商,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姜建国业也大胆决定“下海”。1987年他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办起了自己的轧钢厂,成为商海中的弄潮儿。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姜建国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然而,他再次做了一个让周围人惊讶的决定:卖掉当时效益不错的厂子,前往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中国画研究生班学习深造。

  姜建国从小喜欢绘画,儿时连环画是他的“启蒙老师”。工作后也从未放弃,从临摹连环画到自己摸索着画素描,从经济条件更好后画国画到正式拜齐亮夫为师,他越来越确定自己要走绘画这条路。姜建国说:“年过半百,师法齐派,卖厂求学。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热爱并追求绘画艺术的初心从未改变。”

  为继承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如今,姜建国已是北京白石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甘肃艺术委员会委员,北京金大都画院兰州分院院长。这些年,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也越来越有名气。除了作画,姜建国还热衷公益活动,进社区、走企业、到学校,他随叫随到、不辞辛苦,免费创作、义卖作品。

  “我的艺术创作之路才刚刚开始,它将会一直陪伴我。”姜建国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心愿,“现在,能有人喜欢拿起毛笔,静下心来学画作画,对于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很大的意义。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在继承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采访中,姜建国经常说到一句话: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他说,年少时没有条件系统地学习绘画,都不知道宣纸是什么,改革开放下海经商让他积累了一些资本,才有机会去追求自己的艺术梦。“我们这代人见证了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生活在了一个幸福的时代,比什么都强。”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玥 文/图

  ■温馨提醒

  您叫“建国”“国庆”吗?您身边有叫“建国”“国庆”的亲戚朋友吗?都请您和《兰州晚报》联系:

  一、您可拨打《兰州晚报》新闻热线电话:4286666。

  二、您还可以拨打记者电话,周记者:13893149966张记者:18609486292。

  三、您还可发电子邮件至476617547@qq.com。

  四、您还可扫描二维码报名,前70名可获得一份生日礼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政法委:专项整治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 甘肃省委政法委:专项整治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
  • 攻坚克难补短板 真抓实干谱新篇——甘肃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攻坚克难补短板 真抓实干谱新篇——甘肃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 以冲刺的状态跑出决胜的姿态——“三区三州”甘肃深贫区脱贫攻坚报告 以冲刺的状态跑出决胜的姿态——“三区三州”甘肃深贫区脱贫攻坚报告
  • 【聚焦一会一节】近200名专家齐聚敦煌 探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图) 【聚焦一会一节】近200名专家齐聚敦煌 探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图)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张掖:戈壁水乡演绎湿地和生命的传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张掖:戈壁水乡演绎湿地和生命的传奇
  • 《绝色敦煌之夜》绘织千年丝路文明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浏览量达402万(图) 《绝色敦煌之夜》绘织千年丝路文明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浏览量达402万(图)
  • 广东旅博会开幕“如意甘肃”备受关注(图) 广东旅博会开幕“如意甘肃”备受关注(图)
  • 这六名“最美金花”将为白银旅游代言(图) 这六名“最美金花”将为白银旅游代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