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一会一节】快来敦煌 看那些流散海外的敦煌经卷(图)

19-09-01 14: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中国甘肃网9月1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于8月31日在敦煌闭幕。但未来的5天中,相关展出还将继续进行,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展”,该展览将持续至9月5日。

  展览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为主题,展出来自英国、法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敦煌文物复制精品和数字影像资料近300件,包括经卷、麻布画、纸本画和绢画。

  敦煌,自西汉以来成为东西客商往来云集的丝路重镇,是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等世界四大文化的交汇点,是儒教、佛教、道教、摩尼教、祆教、景教古代世界六大宗教的汇合交流之地。

  莫高窟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366年),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莫高窟道士王圆箓在16窟甬道发现了震惊中外的敦煌藏经洞(即后来的17窟),诸多珍宝重见天日,洞内藏有公元4至11世纪初的文献、绢画、纸画、法器等各类文物,共计5万余件,所涉领域之广、学科之博、信息量之大,令人叹为观止,被称为20世纪中国四大考古发现之一。这给敦煌带来了盛誉,同时也带来了无尽的劫难。盗宝者纷至沓来,使藏经洞的诸多珍宝流散国外,至今难以聚首,有的甚至已经佚失,难觅踪迹,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据介绍,通过这次公开展示,以期更多艺术爱好者及中外学者欣赏到流散海外的艺术珍品,通过时间隧道,返溯历史,与古人对话,倾听他们的诉说,揣摩他们的艺术,进一步解读国际显学“敦煌学”,从中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