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飞跃

19-08-30 14:5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武威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飞跃

  8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武威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七十载凉州大地沧桑巨变 新时代武威发展催人奋进”为主题,把武威市的情况向大家况做了简要介绍。武威市委书记柳鹏,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武威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经过70年的发展,武威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性飞跃。近年来,武威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着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武威经济升级版,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69.27亿元,居全省第6位,总量是1949年的1062倍。一、二、三产业占比为25.7∶28.1∶4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72亿元,是1949年的1761.3倍。2018年全市旅游接待1513.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4.4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5.91倍、7.14倍。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到2018年底,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25.72万人下降到2.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7.43%下降到1.81%,凉州区、民勤县2017年摘帽退出。今年计划减贫2.29万人,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2%,确保古浪县、天祝县摘帽退出,全市整体脱贫。2018年底,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68元,是1984年的58.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18元,是1949年的319.9倍。人民群众从贫困走向小康。

  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不断巩固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成果,青土湖形成水面26.67平方公里,旱区湿地达到106平方公里。坚持不懈压沙造林,大力实施绿地倍增行动,全市人工造林面积达478.3万亩,封山沙育林草248.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49年的6.4%提高到2018年的18.43%。全市荒漠化程度由重度向中度和轻度减缓,沙进人退的局面得到有效遏制。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今年武威市涉及民生的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9%。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3.68%,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4.43%,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技术人员分别比1978年增长730%、623%、359%。

  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发力,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和水权水价改革等实现突破,公交公营、居家养老、公立医院等民生领域改革取得重大成效。累计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1.6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3.7%。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进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建设,加快完善口岸功能。(记者何成军 蒋文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金、红、蓝、绿”绘就新时代甘肃发展底色 图解丨“金、红、蓝、绿”绘就新时代甘肃发展底色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酒泉:科技创新赋能城市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酒泉:科技创新赋能城市发展
  • 图解|甘肃70年巨变·平凉篇 GDP从不到1亿到超395亿 图解|甘肃70年巨变·平凉篇 GDP从不到1亿到超395亿
  • 图解|甘肃70年巨变·平凉篇 GDP从不到1亿到超395亿 图解|甘肃70年巨变·平凉篇 GDP从不到1亿到超395亿
  • 武山县委统战部 县工商联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武山县委统战部 县工商联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 武山县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武山县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热潮
  • 武山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 武山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
  • 你的生命,我来守护 ——走进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重症救护中心(MICU) 你的生命,我来守护 ——走进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重症救护中心(MICU)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