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民生问答】开学季,如何认清非法“校园贷”套路?

19-08-30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民生问答】

  开学季,如何认清非法“校园贷”套路?

  又是一年开学季,很多非法“校园贷”又活跃了。他们紧盯即将入学的高校新生,精心设计的骗术,种类多样,具有很强的欺骗性、迷惑性,防不胜防。如何认清非法“校园贷”套路,一起了解一下吧!

  一、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是指在校学生向各类借贷平台借钱的行为。2017年教育部明确“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二、“校园贷”常见套路有哪些?

  1.假兼职,真陷阱。一些骗子公司以高薪招聘全职或兼职为由,骗取学生信任,获取学生身份信息,在网络平台实施贷款或购买物品。

  2.假熟人,真借贷。利用学生和熟人之间的友情,借用其身份信息在网络平台实施贷款或消费,套取钱财后“赖账”或者“直接消失”。

  3.假校友,真诈骗。骗子们经常以学长学姐的身份与学生套近乎,获取信任后,骗取证件,利用其信息在信贷平台上进行贷款,成功后便“人间蒸发”。

  4.假红利,真骗局。以帮助学生找工作或利用其身份信息贷款后进行投资,以分到一定比例的红利等好处,诱惑学生上当受骗。

  5.假成本,真诱导。利用学生欠缺金融知识和法律知识的特点,网贷平台或诈骗分子不如实告知贷款的风险,打着“零首付”“低成本”的幌子,诱导学生们上当受骗。

  6.假培训,真哄骗。公司以应聘者能力不达标为由,要求应聘者进行岗前培训,由此产生不菲的培训费,诱导其通过贷款软件进行分期还款。

  三、“校园贷”有哪些危害?

  1.信息审核不严,存在高利率、高违约金的现象。大多数学生选择校园贷的根本原因就是其门槛低手续方便。据相关统计,纯学生网贷平台年化借款利率普遍在10%至25%之间,多数产品的年化利率在20%以上,远远高于普通的银行信贷利率。

  2.部分网贷平台“以贷生贷、借贷养贷”。校园贷平台一个显著的危害就是滋生连环贷,部分网贷平台伙同第三方诱导学生从不同网贷平台借贷,拆东墙补西墙,进而致使债务雪球越滚越大,更有部分平台甚至恶意放贷,编织出“服务费”“逾期费”“催收费”等陷阱催收本金利息,使得许多学生深陷校园贷的泥沼,难以自拔。

  3.暴力催收,侵害学生人格尊严。校园贷平台的暴力催收方式经常让人难以置信,各种骚扰、胁迫,乃至非法拘禁,更有甚者,采用裸条借贷的方式,极大地损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和人格尊严,某些校园贷逼债方式,已经严重超出合法范畴。

  校园贷平台有整个的催款程序,包含了“十步曲”:发逾期短信,单独发短信,单独打电话,联系贷款者室友,联系父母,再次警告本人,发送律师函,给学校发通知,在学校公共场合张贴大字报以及群发短信。

  四、针对非法“校园贷”,学生们应该怎么做?

  1.学习金融贷款知识,增强防范意识。不要被校园贷标榜的“低利率、低风险”冲昏头脑。同时谨慎通过校园贷做生意、炒股,这种贷款不但给自己增加压力,一旦生意出现意外则得不偿失。

  2.树立正确消费观,避免攀比和盲目从众。现阶段大多数学生还无法实现经济独立,更要树立正确消费观,避免攀比和盲从,合理理性消费既能减轻家庭负担,培养自己理财意识,又能避免过度的资金需求。

  【重要提醒】

  若是遇到校园贷等金融陷阱,务必在第一时间向自己的老师或家人求助并报警,要学会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利。时刻牢记“三不要”,即不要沾惹“不良校园贷”,不要“非理性”消费,不要采取“极端”解决办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丝路重镇展新姿——武威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丝路重镇展新姿——武威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 男童坠井,他们都冲了过去发生在兰州的这一幕,很暖心 男童坠井,他们都冲了过去发生在兰州的这一幕,很暖心
  • 甘肃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活动拉开帷幕—— “壮丽70年·艺彩展华章”献演金城 甘肃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活动拉开帷幕—— “壮丽70年·艺彩展华章”献演金城
  • “一会一节”新闻宣传组召开媒体记者见面会 “一会一节”新闻宣传组召开媒体记者见面会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 9月1日启用新列车运行图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 9月1日启用新列车运行图
  • 林铎会见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 林铎会见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用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林铎主持并讲话 黄跃金讲话 唐仁健符太增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用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林铎主持并讲话 黄跃金讲话 唐仁健符太增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中小学年底前全部实现封闭化管理 甘肃省中小学年底前全部实现封闭化管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