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搬离穷窝窝 迁来幸福感

19-08-29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曹小成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一直是农村贫困群众最强烈的期盼。近年来,庄浪县严格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把解决贫困户安居问题作为一项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抓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新建与改旧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要求,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困难群众居能所安。  

  行百里者半九十。“十三五”期间,庄浪县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这项温暖的民心工程,让1769户7890人搬离穷窝窝,喜圆安居梦。

  搬得出,让群众更有归属感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对大山里自然环境的生动写照。山高路远,环境恶劣,大山深处的老百姓生活的信心被掩在纵横交织的高原上,行路、上学、安居、致富无一不难。

  安居,乐业——是来自大山深处的呐喊。为了让搬迁群众更有归属感,在选址上庄浪县坚持“规划引领、超前谋划、量力实施”的原则,因户制宜,分类搬迁,严控住房面积,统筹考虑搬迁群众今后改善住房条件预留发展空间,一心建好群众期盼的工程,为后续发展打下基础。

  赵墩乡关道村村民王启华一家是受益者。离开几十年的老房子,王启华并没有舍不得。“我们原先住的房子在下面的沟边,走路,坐车很不方便,现在搬到这么舒适的房间,特别高兴。”关道村村民王启华高兴的对记者说。

  像王启华一样,前不久关道村15户贫困户乔迁新居 ,开启新生活的好日子。

  沿着平展的水泥路,走进赵墩乡关道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栋栋红瓦白墙小院错落有致,新房大门上的红对联格外醒目,花园里的花开得正艳,刚搬进新房子的王金兄正在收拾家里的小花园。“现在扶贫政策好,修了这么好的房,我们也要努力好好干,争取脱贫。”

  这几年,是圆梦的年份。2016年以来,庄浪县1413户贫困户6326人,从大山深沟陆续搬进白墙青瓦房,圆了梦。易地扶贫搬迁的春风带来的实惠,让搬迁群众发自内心认可,这种认可源于心灵上的归属感。

  稳得住,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搬下山好吗?”

  “那还用说,大路边上,干活、坐车、孩子上学都方便,以前下一次山最少要一个多小时!”在韩店镇上洼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从偏远的山区搬下来的68户村民高兴得很。

  易地搬迁不是简单搬迁到异地,搬迁只是手段,留住人心过日子才是关键。房子建得好让他们想搬,配套跟得上让他们愿留。

  在谋划易地搬迁过程中,各个搬迁安置点在完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的同时,坚持生产生活配套和后续管理服务同步规划,在每个搬迁点配套建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老年人活动中心……让搬迁群众住的舒心。

  从放心到舒心,偏远山区的群众搭乘易地扶贫搬迁“幸福列车”,共建共享幸福家园,不断刷新着获得感。

  能致富,让群众更有幸福感

  怎么生活?这是干部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考虑当前,深虑产业,让搬迁群众有家业、能就业、有产业。在移民新村,各村坚持因户因人施策,突出发展肉牛养殖、特色种植和劳务等产业,每户帮建1座牛棚、投放至少1头基础母牛、聘任公益性岗位、护林员和果业技术员,积极帮助搬迁农户发展致富产业。

  岳堡镇南岔村三社的王小民一家前不久搬进新房子,让他高兴的是,政府不仅让他住进了新房子还有了增收产业。“帮我盖好了牛棚,给了 3 头母牛,今年我还打算再养2头;闲了还能在村上的蔬菜大棚打工挣钱。”

  搬离穷窝窝,迁来幸福感。易地扶贫搬迁,迁出了活力,赢得了民心。

  “托党恩乐迁幸福之地,感良政喜住移民新居;”“靠政府帮扶,迁居乐土家境顺;得春风沐浴,告别穷窝富路宽。”……一副副对联书写着广大搬迁群众的心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召开2019全县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动员大会 武山县召开2019全县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动员大会
  • 武山县召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 武山县召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
  • 李晓东调研督查县列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和山丹桦林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李晓东调研督查县列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和山丹桦林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 武山县召开全县民营企业座谈会 武山县召开全县民营企业座谈会
  • 甘肃省中小学馆配图书服务中心授牌 上万种图书一站式配送 甘肃省中小学馆配图书服务中心授牌 上万种图书一站式配送
  • 甘肃武威:七十载奋进破茧  文旅产业蝶变促发展(图) 甘肃武威:七十载奋进破茧 文旅产业蝶变促发展(图)
  • 【大美甘肃】甘肃肃南:祁连山秋色怡人 【大美甘肃】甘肃肃南:祁连山秋色怡人
  • 西青区气象局赴麦积区考察对接对口帮扶工作 西青区气象局赴麦积区考察对接对口帮扶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