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谱写“戈壁明珠”时代华章——嘉峪关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19-08-29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谱写“戈壁明珠”时代华章

  ——嘉峪关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8月28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嘉峪关市专场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一江碧水穿城过,半城草木半城湖。”登上嘉峪关城市地标建筑——西部明珠气象塔极目远眺,碧湖清波荡漾,绿水九曲蜿蜒,“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秀美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几代人呕心沥血的奋斗,一座现代化工业旅游生态城市崛起在“天下第一雄关”脚下、戈壁荒滩之上。

  8月28日下午,由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嘉峪关市专场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来自新华社甘肃分社、光明日报甘肃记者站、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和甘肃日报社等省市4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就媒体关心和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回答。

  新华社记者:70年来,嘉峪关的工业发展走过了一条怎样的道路?取得了哪些成就?

  李忠科:嘉峪关“因矿建企、因企设市”。可以说,酒钢公司就是工业发展历程的缩影。作为省属国有大型企业,酒钢公司的建设经历了“三上两下”的曲折历程,1955年镜铁山发现铁矿,随之酒钢上马,1958年建厂,1970年出铁,1985年出钢,2000年集团公司完成上市。在经历了生产粗放、产品单一的初期阶段后,随着铝业板块的引入以及煤化工项目的建成,如今的酒钢公司已经拥有了年产1100万吨钢(包括120万吨不锈钢)、175万吨电解铝和3365兆瓦自备火电装机容量的强大工业生产能力。酒钢公司成为一家技术先进、实力雄厚、多元化、国际化的大型企业集团。2018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960亿元,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89位。

  近年来,我们狠抓工业产业体系的完善和产业链条的延伸,初步形成了以冶金工业为主体,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电力、装配式建筑、食品酿造等全面发力的现代工业体系。

  中新社记者:请介绍一下城市和生态建设方面的情况。

  丁巨胜:我们按照“高起点谋划、高层次建设、超前性规划”的原则,精心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同时,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力争城市建设不留遗憾,经得起历史的检验。通过一代代建设者的努力,城市规划面积由1985年首版《嘉峪关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60平方公里,扩大到26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由20平方公里,扩大到70.4平方公里。

  自1995年以来,嘉峪关市坚持不懈在戈壁荒滩植树种草、建湖蓄水,先后建成公共绿地110多处、2696公顷,城市公园14座、人工湖20余座。目前,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2%和4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6平方米,人均水域面积27平方米,城市居民“出门见绿、伸手触水”。

  甘肃日报记者:嘉峪关市正在着力打造、建设现代化工业旅游生态城市,请介绍一下在发展旅游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忠科:我们通过组建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建立了长城沿线第一座以长城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全面加强长城丝路文化弘扬和保护的专业研究。积极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投资新建了一批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旅游新需求的重点项目,构建了“一古一今、一新一旧、一动一静”两大旅游主体,形成了以关城为核心、多点多元布局的长城文化大景区。围绕“新奇特、游展学”等内容,进一步引导文化旅游资源向嘉峪关市聚集,每年都举办一定的品牌节会赛事,有效提升了嘉峪关知名度和影响力。2018年,嘉峪关市旅游接待人数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大关,实现旅游收入73亿元。

  中国日报记者:2018年嘉峪关城镇化率高达93.65%,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说明嘉峪关在城乡一体化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丁巨胜:我们坚持将城乡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全面推进“多规合一”,形成了覆盖3镇、17个行政村的专项规划,做到了城市和农村在发展空间上同构划、要素资源上同配置。推进农村与园区、农民与产业工人的融合对接,每年在企业和园区务工的农民占农村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工资性收入占到了51%。扶持发展乡村民宿和农家乐,打造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村,经营性收入占到43%左右。统筹推进交通、能源、生态、水利等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实现了三镇城市公交全覆盖。建立了城乡统一的户籍管理制度,低保、医保标准城乡并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居家养老服务农村全覆盖。

  甘肃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嘉峪关是内地通往新疆和中亚的必经之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嘉峪关发展通道物流经济的地缘优势越来越明显,请介绍一下在这方面有哪些战略布局和总体考虑。

  丁巨胜:新中国成立后,嘉峪关市立足优越的地理位置,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形成了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的立体化交通网络。G30连霍高速、国道312线纵贯全境,省道、城际路等四通八达,去年公路客运量达到9255万人次。嘉峪关火车站是河西走廊最大的铁路枢纽编组站,每日发行客车38对、货车106对;嘉峪关南站是兰新高铁重要节点之一,每天始发、通过动车25列。嘉峪关机场是4E级国际备降机场、甘肃第二大机场,开通北京、上海、西安、广州等14个城市航线,去年旅客吞吐量超过56万人次。

  下一步,嘉峪关市将坚持“西进”“南向”“北拓”并重,全面推进物流通道、节点、网络建设,着力打造综合物流枢纽城市、区域性陆港经济区和现代物流集散中心,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融入度。

  香港商报记者:70年,嘉峪关市变化巨大!请问,下一步嘉峪关市有哪些发展计划和重点工作?

  李忠科:嘉峪关市当前正处于推进高质量转型的关键期、加快发展的战略期。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揽,始终牢记总书记五个方面的教导与嘱托,方向不变,斗志不减,用最强烈的担当、最务实的举措,将总书记的各项指示和要求不折不扣地加以贯彻落实。积极抢抓“一带一路”这个最大机遇和新时代构建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带来的战略机遇,坚持走多元产业共建、大小旅游共抓、陆海开放共济、教育医养共重、城乡发展共融、区域协同共赢的发展道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火爆 网红大咖带你逛!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嘉宾陆续签到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2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鲁甘
4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活动
5   张掖甘州区南街街道开展“冬日无闲”大
6   【飞天云直播】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
7   【甘快看】华亭:“小行动”构建民族“
8   【甘快看】山丹:“冬闲”变“冬忙”学
9   【甘快看】华亭:发挥电商优势 为乡村
10   【甘快看】民乐:化解住房登记难 让群
11   【甘快看】徽县虞关乡:扑下身子沉下心
12   【甘快看】庄浪:着力打造牛产业集群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磨坝乡:壮大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清泉镇:特色
15   【甘快看】渭源:创新举措办实事 营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