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天水市环境投诉信访件办结情况

19-08-28 11:47 来源:天水日报 编辑:赵满同

  (8月25日)  

  自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以来,我市共接到督察组交办的群众环境投诉信访件262件,其中办结174件,正在整改88件。现将办理情况予以公开。

  1.第33批2589号办理情况。反映“天水市政府批准建设了几十个垃圾焚烧站,市民质疑这些垃圾焚烧站能否正常运行,运行过程中二噁英能否做到达标排放”的问题。经调查,情况属实。我市规划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厂(站)62座,目前已建成6座,建设过程严格执行环评程序,已建成的6座垃圾焚烧站均安装了二噁英、颗粒物、酸性气体、有机物及重金属等无害化处理设备,最大限度降低各项污染物的排放。目前建设方正在对污染因子进行监测,待污染物稳定达标后即可进行环保验收,投入正式运营。

  2.第33批2590号、第33批2598号办理情况。反映“秦州区青年路盛世年华小区无专用烟道,楼下牛肉面馆等餐馆油烟、噪声扰民”的问题。经调查,情况不属实。该小区三家餐馆均使用清洁能源,共用同一烟道,排放油烟和噪声检测均达标。市生态环境局秦州分局要求三家餐饮店定期清理油烟净化器及附属设施,确保正常使用。

  3.第33批2591号办理情况。反映“张家川县空气质量差,张家川无任何工业企业,但县城空气污染指数是天水市所有县区中最高的”的问题。经调查,情况属实。成因分析主要为:一是采暖期散煤燃烧污染较重;二是冬、春季节受沙尘暴天气影响,扬尘污染较为突出;三是城市机械化清扫率不高,建筑工地较多,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等。

  针对存在问题,张家川县委县政府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求各相关单位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检查、监管,着重围绕管煤、改炉、防尘、限车、控烟等方面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确保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4.第33批2592号、2612号办理情况。反映“秦州区天水湖边上有跳广场舞、唱戏、吹奏乐器等活动,均使用大功率音响,经常持续到深夜,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问题。经调查,情况属实。8月22日晚上,秦州区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对音响功率过大、噪音超标的个人及团体逐一进行宣传,禁止晚间9:30后使用音响器材。同时,联合执法队将加大天水湖夜间巡逻频次,在主要活动区域安装噪音监测设备,防止出现音响器材扰民的现象。

  5.第33批2593号办理情况。反映“秦州区高层住宅经常性停水,恢复供水后,自来水水质浑浊,市民认为自来水不干净,饮水安全无法保障”的问题。经调查,情况属实。我市水源属于浅水层地下水,虽然水体总硬度较高,但各项检测指标均达到饮用标准。停水复水后,由于水中钙、镁离子形成化合物质,导致水质浑浊,静置一会,即可清澈。市生态环境、建设、卫生健康等部门已定期对我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城市供水出厂水水质、城市饮用水水质进行检测,每季度在市政府网站饮用水安全专栏进行公示,保障市民饮水安全。

  6.第33批2596号办理情况。反映“天水市环保局强制要求企业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必须由第三方机构编制,并且指定了具体的编制机构,认为此种做法不符合相关要求,并且指定的第三方机构收费较高,增加了企业负担”的问题。经调查,情况不属实。原天水市环境保护局从未发文或明确指定具体编制机构编制应急预案,不存在“指定了具体的编制机构”的问题;企业委托第三方编制应急预案属于市场行为,编制费用由双方自行商定。

  7.第33批2597号办理情况。反映“天水市经济开发区渭河南侧的土地被划给有关企业作为工业用地,但该企业未建设,一直在厂区内采砂卖砂,严重影响东部水源地安全”的问题。经调查,情况属实。反映地块的地质勘测报告显示,开挖地块地下为厚度不等的砂间石层,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需采取换填的方式处理地下砂质层,不存在“采砂卖砂”的问题。另外,天水市东部水源地保护区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区渭河上游4至4.5公里以外,项目建设不会影响到水源地安全。

  8.第33批2599号办理情况。反映“麦积区政府违规批准在幕滩水源地东侧建设的物流园、加油站,严重影响当地饮水安全”的问题。经调查,情况属实。反映的物流园和加油站分别为东森现代物流公司和东森加油站,两家企业各项手续齐全且均在东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外。现场检查发现,东森物流部分厂区地面未硬化,部分沙石料未遮挡;东森加油站已投入运营,无废水外排,但生活污水未接入污水管网。目前,物流园场地正在硬化,裸露砂石料已覆盖,加油站污水管网正在建设。

  9.第33批2600号办理情况。反映“秦州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强制要求区域内餐饮行业进行油烟检测,并且指定了具体的检测公司。市民质疑此种做法是否妥当,并且认为该检测公司未检测,只是拿钱出报告”的问题。经调查,情况不属实。市、区生态环境部门通过询问餐饮店当事人、对第三方检测公司当场取证、走访等方式进行核查,秦州区辖区内餐饮业均自行选择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油烟检测,未发现“拿钱出报告”的行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召开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签约暨两定机构检查通报问题整改会议 武山县召开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签约暨两定机构检查通报问题整改会议
  • 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 麦积区召开玉兰小镇文化旅游区建设运营优化方案汇报会 麦积区召开玉兰小镇文化旅游区建设运营优化方案汇报会
  • 麦积区地质灾害防治及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开班 麦积区地质灾害防治及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开班
  • 省军区副司令员赵钧来麦积区检查调研征兵工作 省军区副司令员赵钧来麦积区检查调研征兵工作
  • 省卫健委综合监督局在麦积区开展医疗综合监管风暴行动专项稽查指导 省卫健委综合监督局在麦积区开展医疗综合监管风暴行动专项稽查指导
  • 山东省东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麦积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山东省东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麦积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 临夏州:东西协作康之琳鞋业扶贫车间   临夏州:东西协作康之琳鞋业扶贫车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