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后官寨镇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19-08-28 09:30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后官寨镇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通讯员 翟娜娜

  近日,笔者在西峰区后官寨镇路堡菊花台田园综合体看到,一望无际的万寿菊迎风绽放,放眼望去,朵朵菊花光彩夺目。花海中,游人三两成群,或观赏或自拍,悠然自得;另一边,村民们正忙着采收成熟的万寿菊。

  “我把15亩土地流转出去了,每年可以拿到4200元,平时我还在这里打工,每天的收入在80元左右,一年能挣1万元。”路堡村岘子组村民耿雪琴说。

  今年,后官寨镇依托南小河沟旅游资源优势,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招引庆阳市润利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路堡村流转土地500亩,种植万寿菊125万株,同时建成了观景台、农家乐、儿童滑沙场等旅游设施,打造集旅游餐饮、休闲观光、药材培植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万寿菊除了具有观赏价值外,还有药用价值,种植效益很客观。” 庆阳市润利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冯丽红介绍,自8月份进入盛花期以来,基地游客不断,最多时日接待游客500人次,旅游收入达6000元。另外,平均每天采摘鲜花5吨以上,目前以每吨1000元的价格出售,预计年底总收入80万元左右,58户入股贫困户可享受分红4万元左右。

  路堡村在打造“花海经济”的同时,还积极发展养殖业,进一步拓宽村民致富增收渠道。庆阳金鹿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规模养殖梅花鹿。合作社负责人路孝成介绍:“去年以来,合作社先后吸纳了145户精准扶贫户入股资金59万元,年初已经为股民和村集体分红了1.7万元。今年我们扩大了养殖规模,目前梅花鹿存栏60多头,预计今年总收入20万元左右,村民分红在2.4万元左右。”

  今年以来,后官寨镇以产业优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因地制宜,围绕产业布局特点,坚持“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采取政策推动、示范带动、龙头牵动等措施,通过“三变”改革带动产业融合发展。

  南佐村按照“畜(鸡场)—肥(鸡粪)—林(花椒树)”循环发展的思路,由庆阳鑫润农业有限公司建成万只养鸡场,栽植无刺花椒树300亩,用发酵过的鸡粪施肥,保障花椒树生长,实现产业全环节提升;帅堡村按照“畜(鸡)+肥(鸡粪)+田(核桃树)”的发展模式,由庆阳新望养殖农民合作社对30亩核桃林进行围栏,林下养鸡3000余只。同时,吸纳周边村民以土地和资金形式入股,栽植金银花130亩,发展订单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孔塬村打造300亩玫瑰基地,引导贫困户就近务工,不断增强贫困村脱贫致富的能力;赵咀村全力打造生态养殖示范园,坚持种养一体化发展,由庆阳盛草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自繁自养,为贫困户及合作社成员提供优质种羊,与销售市场对接,养殖陇东黑山羊220只。同时,该合作社在养殖过程中不断扩大土地流转规模,种植青贮玉米及甜高粱,栽植核桃、油桃、红娘子杏及苹果等经济林,羊粪发酵处理后,为经济林提供优质有机肥,实现种养结合、循环再利用的生态经营模式。

  如今,后官寨镇通过“331+”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形成了“一村一品”、产业竞相发展的新局面,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率省委常委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时强调 努力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唐仁健等参观 林铎率省委常委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时强调 努力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唐仁健等参观
  • 悠悠拥军情拳拳爱民心——兰州市西固区双拥工作综述 悠悠拥军情拳拳爱民心——兰州市西固区双拥工作综述
  • 追求精致内蕴文明创新发展 新时代和谐兰州风劲帆顺 追求精致内蕴文明创新发展 新时代和谐兰州风劲帆顺
  • 甘肃发布三类9个中药材和产地片标准 甘肃发布三类9个中药材和产地片标准
  • 冲刺国家5A级! 兰州市将打造“黄河都市景区” 冲刺国家5A级! 兰州市将打造“黄河都市景区”
  • 兰州举办“乘游轮放河灯”主题活动 兰州举办“乘游轮放河灯”主题活动
  • 湿地公园,镶嵌在陇原大地上的绿色翡翠 湿地公园,镶嵌在陇原大地上的绿色翡翠
  • 甘肃省大力推进农村“风貌革命” 甘肃省大力推进农村“风貌革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