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高原明珠焕新彩——70年看变化之城市建设篇

19-08-28 09:29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高原明珠焕新彩——70年看变化之城市建设篇

  通讯员 刘新艳

  开篇语

  70年,弹指一挥间,70年,沧桑巨变。西峰这个由集镇发展起来的年轻城市,从意气风发的建设中,从风云激荡的发展中,从筚路蓝缕的奋进中,从气吞山河的改革中,犹如长江之水,滚滚东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西峰建市设区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历届领导班子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攻克困难,担当实干,做旺了产业,做优了生态,做兴了三农,做活了文化,做实了民生…… 带领全区人民群众成功退出贫困县(区)序列,打造出一个“美丽、和谐、平安、宜居、幸福”新西峰。为充分展示西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今日西峰》周刊记者将奔赴基层一线,深入采访城市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生态保护、文化建设等7个方面的变化,记录时代变迁、展望未来征途,进一步坚定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的信心和决心,凝聚新时代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磅礴力量,持续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很多人眼中,西峰是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的。1985年建市,2002年撤市设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峰从农业小镇历经陇东重镇、农业城市蜕变为综合性、开放性、现代化中型城市,城市人口由34年前的4.5万人发展到22.6万人,生产总值由1.46亿元增长到112.2亿元,城市框架布局、内在功能、外在形象都实现了“三十而立”的华丽蜕变,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靓美新城正以昂扬向上的姿态阔步挺进。

  划定“成长坐标”

  构建现代化城市大格局

  34年前的西峰在许多人的记忆中,好像一张尘封已久的老照片:城区小小的,街道窄窄的,色调灰灰的……那时的西峰城区面积不到5平方公里,总共只有4条街道和19条小巷。城区唯一的标志性建筑就是“西峰百货大楼”。商贸、餐饮、住宿及居民住房大多为砖土木结构的“安架房”,且很少有三层以上的。城市巷道90%以上是未“五化”的烂泥巷,照明、供水、供电等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很低。

  城市面貌的变化,用最直白的方式,叙说着西峰城区34年快速发展的“脉动”。

  近年来,西峰区以海绵城市、管廊城市、智慧城市、文明城市“四城同创”为载体,坚持空间规模产业并重、生产生活生态并举、规划建设管理齐抓,让生活因城市而更加美好。

  穿行在城区的车流中,少了拥堵,多了畅通,出行的心情也跟着舒畅了起来。“畅”起来的“功臣”就是城市路网建设。西峰区坚持改造与开拓并举,以北京大道、董志塬大道等城市主干道全线贯通为带动,大力推进城市路网密度和畅通程度“双提升”工程,打通断头路,形成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等多层次路网格局,实现城市交通大循环、疏通微循环。

  与此同时,不断加快城市供水、污水、再生水、雨水、燃气、供热、电力、通信等各类地下管网建设和维修、养护、改造。拓展城市地下发展空间,持续推进和提升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和功能,对新建改造的城建项目进行海绵化建设;对新建改造的城市主干道进行管廊化建设,率先建成79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成为集中电力、通信、供排水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

  民生工程是城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西峰区加快旧城改造,推进气象局片区、张三巷片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一批彰显城市特色的示范街区和地标性建筑,并解决“空中结网”“马路拉链”等问题。同步完善生活垃圾处理、地下停车场、人防、应急灯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力达到现代化中等城市水平。

  提升城市品位

  软实力铸就城市硬品牌

  夜幕降临,漫步在西峰街头,两旁的路灯形成一条条绵延的光带,绿化带被霓虹灯点缀得色彩斑斓。驱车沿途转一圈,体育馆、科技馆、博物馆等主题建筑大气恢宏,更让人惊叹不已。

  近年来,西峰区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着眼基础完善、服务健全、生态文明、人口聚集“五大要素”,以城市延伸辐射为带动,加快基础设施一体化配套、公共服务社区化提升。

  市民樊靓住在解放西路附近,她发现街道沿途出现的移动公厕,不仅粉刷一新,而且还有专人管理。近年来,西峰区持续推进城区“厕所革命”,实现城市公厕空间布局更加合理,设施设备更加完善,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做到了识别性强,与周边整体环境协调,充分考虑男女比例和不同人群的需求。

  在便利群众“方便”的同时,西峰区还疏通毛细血管,让市民行得舒心。截至目前,西峰区完成了西大街、安化西路、育才东路等34条城区主次干道道路维修维护;完成了国税局巷、血站巷等14条巷道维修维护,维修面积1.7万平方米。

  初秋的西峰大地,凉风习习,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以绿相伴。从北面的周祖广场、东湖公园,再到和谐广场、城南海绵运动绿地一座座游人如织的公园,构筑起一道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西峰区坚持城市绿化与城市建设同步推进,以构建东部生态旅游带、南部生态隔离带、西部生态绿化和湖网为重点,着眼于打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高中低相结合” 的立体式绿化布局结构,形成城市街路景观长廊。目前,西峰城区已建成52条绿化道路,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216平方米。

  不仅如此,西峰区还激发市场活力,做活商贸,加快形成与经济社会相匹配、与城市现代化相协调、与群众需求相适应的服务业发展体系。如今,以嘉鑫国际建材城、陇东汽车城、东区放心食品城为龙头的十大专业市场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集食品贸易、冷鲜储藏、美食市场、精品果蔬、食品检疫、商务接待、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东区放心食品城已接洽HM、肯德基、麦当劳、徐记海鲜等商家,力争成为全市综合服务性最强、消费体验最好、品牌商家密集度最高的消费场所之一。

  精细城市管理

  亮出服务城市新名片

  8月18日,趁着周末休闲,市民樊世兴约了几位好友,坐在九龙北路夜市里,喝着啤酒,品尝着各类美味小吃,享受着惬意的“夜生活”。

  今年投入运营的九龙北路夜市,通过探索实践,走出了独有的“公司管理、市场运作”的管理路子,从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环境卫生等方面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城市管理模式。

  随着城镇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西峰区针对城市管理的重难点问题,精准发力,逐项整治,不仅城市“颜值”在不断提升,居民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

  西峰区以群众利益为先,坚守便民又不扰民的工作理念,充分利用了城乡接合部的闲置土地,先后规划设立了6个夜市摊点和多个便民市场,对所有夜市摊点实行了建档立卡管理新模式,做到一个夜市一本台账,一个摊主一份档案 ,有效解决城区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摊贩等城市管理顽疾。

  同时,瞄准城区道路拥堵难题,西峰区开展“大战100天”“两乱治理”“礼让斑马线”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城区车辆乱停放、行人乱穿行、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的乱泼乱倒(乱扔),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挖乱战、乱搭乱建等“六乱”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规范渣土运输,规范广告牌、门头招牌设置;加快人行道板、雨水井、下水道等市政设施的维修和提质;加强路灯管理、市政设施维修维护,美化亮化城市环境。

  与此同时,西峰区建立成效机制,营造全民参与氛围。按照“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把三个街道、四个乡镇的城市管理区域划分为49个单元格,每个单元格配备7名乡镇街道网格员,有效实现了管理触角延伸至城市每个角落。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目春。如今放眼看西峰,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马路,跃动着畅达快捷的发展节奏;一块块绿意盎然的街头绿地,展示出清新靓丽的优美环境;一个个迅速崛起的商贸市场,彰显着经济快速腾飞的生动景象……人们的生活因城市的美丽而变得更加精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率省委常委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时强调 努力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唐仁健等参观 林铎率省委常委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时强调 努力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唐仁健等参观
  • 悠悠拥军情拳拳爱民心——兰州市西固区双拥工作综述 悠悠拥军情拳拳爱民心——兰州市西固区双拥工作综述
  • 追求精致内蕴文明创新发展 新时代和谐兰州风劲帆顺 追求精致内蕴文明创新发展 新时代和谐兰州风劲帆顺
  • 甘肃发布三类9个中药材和产地片标准 甘肃发布三类9个中药材和产地片标准
  • 冲刺国家5A级! 兰州市将打造“黄河都市景区” 冲刺国家5A级! 兰州市将打造“黄河都市景区”
  • 兰州举办“乘游轮放河灯”主题活动 兰州举办“乘游轮放河灯”主题活动
  • 湿地公园,镶嵌在陇原大地上的绿色翡翠 湿地公园,镶嵌在陇原大地上的绿色翡翠
  • 甘肃省大力推进农村“风貌革命” 甘肃省大力推进农村“风貌革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