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办假学生证享真优惠 律师提醒:莫贪便宜触法网

19-08-28 09:25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办假学生证享真优惠 律师提醒:莫贪便宜触法网

  记者 高于婷

  学生证,是用以证明学生在学校就读并证明学生身份的凭证。学生群体在乘坐火车、旅游、外出就餐、购买电影票时,凭借学生证件,可以享受诸多福利优惠。

  在现实当中,一些人并非学生,但为了享受这种优惠而去办假证、钻空子。这种做法损害商家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不仅有违诚信,也违反了法律规定。

  “有的景点门票动辄就得一二百元,打算外出旅游时,就有人建议我提前办个假学生证,可以省下不少钱。”在朋友的推荐下,小陈通过淘宝平台办了一张假学生证,只需提供一张本人一寸证件照,没几天就收到货了。证件上的注册章、钢印、磁条都有,和真的学生证几乎没什么不同。小陈在旅游景点试用了几次,也没有被查出来,他坦言:“为了省钱和享受优惠,身边不少人都会这样做。”

  记者从淘宝平台搜索“证件”,显示有“定制结业、搞笑趣味证件”“学生证、会计证、驾驶从业资格证订做”等多条商品信息。记者随机点击进入了一家店铺,看到商品简介图片显示的是“好老公证”的趣味定制商品,还注明了“专业定制排版印刷”“当天发货,顺丰包邮”,售价为100元,销量十分可观。

  该款产品很是热销,好评不断,如“挺有趣的,朋友推荐来的,好评”“送给老公的,质量相当不错”“技术一流,比做的真证还好”。但细心观察发现,该店铺制作了不在商品范围的“证件”,有顾客评论“证件通过了,非常棒”“通过这次制作的学生证,买了某某店的票,玩得很开心,省了100多元,很值得!”随后,记者也进入了多家店铺查看评论信息,都发现了该种情况,有不少顾客给予好评,表示“学生证可以假乱真,没有被发现”“字迹清晰特别好,磁条一应俱全”。

  在西峰城区,不少商家都推出了学生证打折的优惠活动,这些商家都是如何核验和辨别真假学生证的呢?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商家。

  某知名餐饮连锁店长期针对所有在校大学、大专生,推出凭学生证打八折的优惠活动,要使用该优惠需提供本人学生证件,或是从网上经过身份验证方能享受。该店工作人员表示,核验证件也就是看钢印、是否在有效期内这些信息,没有第三方渠道可以去验证。

  订制假学生证的渠道较为隐蔽,监管上存在盲区,有的假证仿真度高,部分商家、景区等难以辨别,以至于让部分人“钻了空子”。并且,订制假学生证需求的存在,从侧面反映出了人们在这方面的法律意识薄弱。

  “售卖制作假证件行为触犯法律,购买、使用假证的行为,也同样属于违法行为。一旦查实将受到相关治安处罚,如果涉嫌使用假证诈骗等行为,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甘肃锦晟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向阳介绍,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明确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的,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刑法》第二百八十条还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二百八十条之一,在依照国家规定应当提供身份证明的活动中,使用伪造、变造的或者盗用他人的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情节严重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在采访中,有不少受访者坦言,认为购买假学生证的行为并没有多严重,只是“占了一点便宜”。吴向阳律师提醒,“这种侥幸想法不可有,制作销售、购买使用假证的行为都触犯了法律,不要为了占便宜而去做出一些违法行为,损害商家利益或是公共利益。每个人都应当认识到这一点,遵守法律法规,规范自身行为。如发现此类行为,应积极向相关监管部门反映,以便及时查处,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率省委常委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时强调 努力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唐仁健等参观 林铎率省委常委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时强调 努力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唐仁健等参观
  • 悠悠拥军情拳拳爱民心——兰州市西固区双拥工作综述 悠悠拥军情拳拳爱民心——兰州市西固区双拥工作综述
  • 追求精致内蕴文明创新发展 新时代和谐兰州风劲帆顺 追求精致内蕴文明创新发展 新时代和谐兰州风劲帆顺
  • 甘肃发布三类9个中药材和产地片标准 甘肃发布三类9个中药材和产地片标准
  • 冲刺国家5A级! 兰州市将打造“黄河都市景区” 冲刺国家5A级! 兰州市将打造“黄河都市景区”
  • 兰州举办“乘游轮放河灯”主题活动 兰州举办“乘游轮放河灯”主题活动
  • 湿地公园,镶嵌在陇原大地上的绿色翡翠 湿地公园,镶嵌在陇原大地上的绿色翡翠
  • 甘肃省大力推进农村“风貌革命” 甘肃省大力推进农村“风貌革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