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以“药”会友襄盛事 “千年药乡”增活力——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陇南分会开幕式侧记

19-08-26 17:35 来源:陇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以“药”会友襄盛事 “千年药乡”增活力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陇南分会开幕式侧记

  陇南日报记者 张美乐

  这是一场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盛会。

  这是一个让外界走进、了解“千年药乡”“陇上药仓”的重要契机。

  这更是一个让陇南中药材俏销市场、名扬全国的交流平台。

  8月25日,以“采药陇之南,康养山水间”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陇南分会在美丽的白龙江畔开幕。以药为媒!八方来宾汇聚“陇上江南”,共襄盛事,同谋陇南中医药产业发展大计。

  节会搭台 唱好“药财”戏

  上午九时,在热烈的掌声中,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陇南分会正式开幕。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与去年相比,本届药博会内容更加丰富,特色更加鲜明,进一步展现了生态陇南、人文陇南的建设成果。

  “多年来,省上一直关心支持陇南中医药产业发展。”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说,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和中华文明的结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为甘肃中医药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陇南市将作为东道主,通过搭建各种平台,促进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带动药农增收致富。

  “陇南特殊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气候环境为农产品和中药材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是全省重要的优质中药材主产区。全市现有入典中药材400多种,中药材品种资源居全省首位。”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在致辞中说。

  近年来,陇南把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作为十大生态产业的重点,紧紧围绕把陇南建成全国优质药源基地,以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主线,统筹推进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多元营销,大力培育发展中医药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企业效益,有效带动了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07万亩,产值达21.03亿元。特别是礼县大黄、文县纹党、西和半夏、武都红芪、宕昌当归等道地中药材享誉国内外,畅销台湾、香港、东南亚等地区。

  特色展馆 彰显陇南魅力

  走进会展中心,放眼望去,各展区人气爆棚,为节会开幕式增添了亮丽色彩。各类中药材和农特产品琳琅满目,前来参观购物的市民嘉宾络绎不绝。他们有的在挑选商品,有的在问价议价,更多的已经开始和本地的企业或种植户商讨合作项目。

  “陇南山美水美,是绝佳养生之地。我相信,这里的药材品质肯定也很棒。如果用陇南道地中药材研发健康产品,效果一定会更佳。”青岛康尔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负责人翟凯说,西和半夏很有名,会后他准备去西和订购一些。

  “陇南中草药资源丰富,具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希望在参会期间,能够找到更多洽谈对接的机会,实现更多的合作。”步长制药甘宁青地区负责人李希泰说。

  展馆里,中药材标本展成为此次节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引来众多市民驻足了解,拍照留念。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市民热心地讲解着中药材的制作过程和药理作用,还细心地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多名中医医生免费坐诊,为市民提供专业高效的中医诊疗服务。“听说,这次节会有省上的名中医义诊。一大早,我就过来预约看病了。”市民张进银说。

  专题论坛 群贤齐“争鸣”

  作为药博会的系列活动,中医药暨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和电商助推陇南中药材产业发展论坛同步举办,与会领导、嘉宾及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大健康产业、电商助推陇南中药材产业发展等话题交流思想、分享心得。

  “我们陇南的电商多数都是一些中小型电商,但是只要找准发展方向,还是很有发展前途的,比如咱们陇南成县的陇小南电商平台就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兰州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教授许云斐在分享电商助推中医药产业发展领域的成功经验时说。

  在中医药暨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十大战略策划师、四川大智联盟旅游研究院院长海洋分享了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成功经验,为陇南市中医药养生及大健康产业发展开阔新的眼界,提出新的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陇南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共有8个招商引资合同项目和1个购销协议签约,签约资金总额共3.17亿元。

  以药结缘,以药交友,以药联谊,以药合作。

  我们坚信,本届药博会的举办必将对陇南中医药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今后,陇南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加大扶持引导,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把中医药产业培育成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使陇南成为甘陕川毗邻地区的中药材交易中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了美丽的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回访 为了美丽的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回访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议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六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六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 献礼教师节 甘肃本土电影《芬芳》9月6号上映(图) 献礼教师节 甘肃本土电影《芬芳》9月6号上映(图)
  •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精彩亮相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甘肃省日”活动(图)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精彩亮相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甘肃省日”活动(图)
  • 定西临洮: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家园 定西临洮: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家园
  •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