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浅谈课堂中的口头评价

19-08-26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浅谈课堂中的口头评价 

  永靖县移民小学 冯廷霞

  口头评价是教育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其直接、快捷等特点成为课堂教学中最普遍、使用率最高、对学生影响最大的评价方式。

  口头评价的作用

  口头评价主要有五种作用。一是导向作用。课堂教师应善于抓住有利因素引导学生进行不同方式的评价,让学生在评价中懂得为什么要学、学什么、怎样学,并对自身作出判断,这对教与学双方都起到直接的导向作用。二是激励作用。对于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的变化和发展、学习效率的提高和学习成果的肯定等予以及时恰当的评价,采用鼓励性的语言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诊断作用。学生的学习,哪些地方见长,哪些地方不足,通过在集体中科学地分析,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有全面的认识,能帮助学生克服盲目乐观或自卑心理。四是调控作用。课堂的口头评价能广泛、快速地反馈信息,并通过与目标对照,找出不足与缺陷,分析原因,适时调整和改善教学方法,从而对教学目标与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快捷、有效地调控。五是互动交流作用。学生在他人的评价中和对自己与他人的评价中,可看见长处与不足,利于在集体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口头评价原则

  1.针对性。有效的评价,不是只有一个“好”就能说明一切的。评价他人说“好”,太笼统,达不到效果。应该指出好在哪?为什么好?必要时还可让学生说说他的思考过程。对学生数学学习的评价,应尽量往思想和方法上靠。

  2.艺术性。学生犯错误是难免的。面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我们批评用语也要讲点艺术。一句刺耳的话,可能刺伤听者的自尊心,使他心生反感;一句得体的话,也可能医治一颗受伤的心,使听者倍感温暖。 

  3.多元性。即时评价不仅包括老师对学生的评价,还包括学生对学生的评价(有自评和互评两方面),组群对组群的评价。评价多元化,才能让学生全方位地认识自己。这样的认识更客观,更合理,也更科学。

  口头评价的策略

  1.营造和谐民主情境。好的课堂氛围,令学生如沐春风,人人轻松,个个心驰神往。这样的氛围,正是进行课堂口头评价所需求的。但课堂口头评价是一种沟通的艺术,需要在特定的环境中进行。营造宽松、民主的评价氛围是追求小学数学课堂口头评价最大有效性的重要前提。 

  2.改变不良行为。在进行口头评价时,许多教师有些不良的言语习惯,如有的教师习惯于使用“真棒”“真聪明”“太精彩了”等夸奖语言,一堂课下来,赞扬之声不绝于耳,即使学生出现错误的答案或不好的举动,也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不指出学生的不足,使学生盲目乐观;有的教师则习惯于“嗯”“啊”“好”“行”“是吗”等简单一说,语言指向笼统,给学生造成不可捉摸之感;有的教师评价时有口无心,缺乏真情实感。因此,我们要从语言习惯上入手,改变自己不良的口头评价行为。 

  3.宽容学生,讲究方法。教师在真诚赞美的同时,更要宽容学生,巧用善意的批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个体,在认知程度上也存在不同,所以教师批评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错误时应注意他们的内心感受,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对于学生出现的错误,一定要明确指出来,客观的批评才能使学生明确努力的方向,“鼓励赞赏”必须建立在“客观批评”的基础上。在批评前要先对学生取得的成绩加以肯定;提出批评时一定要言之有理,具体哪里做错了、为什么错、应该怎么办等等;批评结束时不忘加一些诸如“加把劲,相信你能赶上的!”之类鼓励性的话,使受到批评的学生觉得老师是尊重我、相信我的。 

  不管是表扬还是批评,只有当我们时刻以“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根本,才能把握好课堂评价中的表扬与批评的度,从而充分发挥课堂评价的激励作用,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临洮: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家园 定西临洮: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家园
  •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 临夏州和政县狠抓乡村建设   临夏州和政县狠抓乡村建设
  • 兰州打造可视性“厨房”确保食堂安全卫生 兰州打造可视性“厨房”确保食堂安全卫生
  • 甘肃省出台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方案 甘肃省出台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方案
  • 你拍了吗?黄河之滨也很美 你拍了吗?黄河之滨也很美
  • 甘肃省博物馆“夜场”首秀 市民新鲜体验 甘肃省博物馆“夜场”首秀 市民新鲜体验
  • 古风雅韵丹霞口 古风雅韵丹霞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