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打造“精致兰州”留住人才是关键——专访中共兰州市委党校讲师刘国赟

19-08-26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打造“精致兰州”留住人才是关键

  ——专访中共兰州市委党校讲师刘国赟

  记者 李沛珂

  今年,我市提出《“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围绕城市建设、景观、环境、交通、市政设施等进行精致规划、精细管理、精准服务,致力实现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一年见成效、两年大行动、三年显品质”的工作目标。围绕如何更好的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创新发展,如何留住更多人才,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共兰州市委党校讲师刘国赟。

  刘老师说,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和功能,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是当前兰州推动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以绣花功夫、精细管控大幅提升兰州城市形象品位,全方位提升教育、医疗、文化供给能力,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建设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的“宜居城”。随着轨道1号线工程顺利通车,兰州老街的建设、黄河风情线的提升改造以及万达茂、京东物流、杉杉奥特莱斯、华奥全球品牌直销中心等具有现代功能的商业综合体引进兰州,不仅完善了兰州的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气质,而且增强了城市的综合服务能力。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兰州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重大任务攻坚期,也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和扩大对外开放窗口期。兰州当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决心,抓创新、育产业,充分发挥要素资源优势,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因此,谈到创新和人才对“精致兰州”的重要作用时,刘老师告诉记者:“无论何时,我们都要树牢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尤其在打造‘精致兰州’的重要时期,我们更要加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着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健全政府与在兰高校、科研院所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在项目、人才、信息等方面对接交流。支持行业骨干企业与科研机构开展战略合作,进行共性技术攻关,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格局。发挥兰州众创孵化联盟作用,加快建设大学科技园、高新技术创新园、留学人才创业园和各类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全面落实普惠性引才用才优惠政策,加快布局配套公共设施,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有效集聚各类人才资源。加大高层次人才和紧缺型人才招引力度,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让更多人才留在兰州、为‘精致兰州’建设做出贡献。”

  在采访的最后,刘老师说,兰州市作为西部重要的省会城市,将以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为总牵引,从城市要素、结构、功能等方面入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把“精致兰州”建设进一步推向纵深,充分发挥省会城市辐射带动功能,由点及面,带动周边乃至西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