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中国第一批油样回家:兰州石化开拓者王俊的奋斗情怀(图)

19-08-25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王杰携家人捐赠油样

  本网记者 程健

  8 月 22 日下午, 65 岁的王杰亲手将父亲(时任兰州炼油厂第一任党委书记王俊)生前珍藏的,由兰炼生产当年报送北京的新中国第一批珍贵油样,无偿捐赠给了兰州石化公司。

  在捐赠仪式现场,兰州石化公司将油样珍藏在了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展厅。

  注视陈列在展厅的油样,回顾兰州石化的辉煌发展历程,革命烈士王俊站在起点,岿然不动,但他壮丽的人生却如画卷般徐徐展开……

  少年王俊不简单

  1927年10月,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唐澍、谢子长、李象九、阎揆要、白明善等骨干人员发动了震惊西北的清涧起义,打响了西北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

  起义前夕,王俊(原名霍建德)已是村里的儿童团长和共青团了。得知要起义的消息后,他立即与当时已是村里农协会长的二哥霍建勋商量:我们也应当采取一些行动。并带领本村青年儿童到城里游行示威,高喊“打倒张作霖,打倒反动军阀”等革命口号,支持起义部队的革命行动。

  经此行动,王俊得到了李象九的肯定,并亲历了斗争的外围活动,见到了起义领导人谢子长、唐澍、李象九等人,目睹了这些英雄人物的伟大壮举。

  1934年8月,经马文瑞引荐,王俊直接调入刘志丹领导的红二十六军,并在参加红军的第一天,见到了刘志丹。

  从1936年两下关中到1942年奉调担任西北党校校长,期间还被中组部调任到关中站任站长,负责建立敌人封锁线周围我方的据点。

  六年间,在习仲勋的领导下,关中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1942年高干会议后,陕西省委与关中地委合并,王俊又奉调任关中地委统战部副部长,仍做陕西地下党的工作,并兼管交通站的秘密工作。期间,曾受到时任中共陕甘省委书记李维汉在《关中工作的一些总结》一文的高度评价:在我经过的陕甘地区,关中是最好的一块苏区。

1945年,王俊作为七大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列宁小学的首任校长

  1927年春,王俊由王希勃介绍参加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1934年2月25日,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在南梁成立,王俊也参加了成立大会。为配合革命斗争,培养下一代,具有远见卓识的刘志丹、习仲勋等领导对边区的文化教育事业高度重视。他们委派边区政府文化委员长蔡子伟,在四合台老庄河借用群众窑洞三孔,于3月办起了边区第一所工农兵自己的学校——列宁小学。

  王俊与习仲勋初次见面时,习仲勋就说:“建德同志,你的情况,志丹已给我介绍了,是经过考验的好同志……我们的列宁小学刚建成,你去当校长最合适。这也是组织对你的最大信任。我们相信,在你的领导下,一定会把这个学校办好。”

  很快,学校就开了班。

  在简短的开学典礼上,刘志丹、习仲勋等领导都亲自出席并作简短讲话,还抽时间为学校编写简易教材。

  在王俊的领导下,列宁小学不仅展示了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还为党的事业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人才,这在当时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和震撼力。

  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

  1938年5月,中共沿河地委成立,王俊先后被任命为陕西省工委组织部长,黄南工委副书记,大荔地委副书记。

  担任地委书记后,王俊的工作转为地下,从此隐姓改名,在黄河西侧的陕西境内建立各级党组织。

  当时,日寇已侵占山西省大片土地,东禹门至凤陵渡一线全被日军据守,日军还经常炮轰河西,随时都有过河侵犯陕西的可能,沿河一带可以说是成了保卫陕西省和西北地区的防卫前线。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王俊毫不畏难,走遍东府各地,结交了许许多多的党员和革命群众,甩掉了敌特的无数次追踪,历尽了千辛万苦,建立了新革命根据地。可以说,沿河地区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倾注了他的大量心血。

  1939年,王俊被选为中共“七大”正式代表,到1940年至1941年,又被组织选派到中央党校“七大”四十七班学习,任学习班党支部书记。

1958年,王俊在兰州炼油厂向朱德汇报工作情况

  1940年入校前,经中央组织部负责人蔡畅审查,对“七大”正式代表王俊的结论是:“历史清白,没有政治问题。”后因代表大会延迟召开,王俊即被中央组织部调往农委(是党的秘密交通机关)工作。

  甘肃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1947年,王俊调任黄龙副书记,在解放韩城时随二、四纵队来到战斗的最前沿,和战士们一起吃住在战壕中。

  1948年,王俊临危受命,参与制定并策划了朝邑起义策,一枪未发解放了朝邑县城,吹响了解放大西北进军号。对这次起义,彭德怀司令员、习仲勋政委都曾给予高度评价,并予以了嘉奖。

  1949年王俊、肖林夫妇随彭德怀率领的西北野战军西进兰州,参与了“八·二六”解放兰州的战争。

  1949年8月26日,强大的西北野战军以势如破竹之势,消灭了盘踞在兰州多年来的马家军,但一小撮敌军残余不甘失败,搜罗起残兵败将,逃至河西,钻进了祁连山麓。

  而王俊则再次被委以重任,奉命西进,任中共威武地委书记兼任威武地区军管会主任、威武军分区政委等职,组织和发动当地的人民群众,胜利地进行了剿匪、减租、反霸、镇反、土改等一系列社会民主改革运动。

  与此同时,他在武威创建了甘肃第一个农业合作社——永昌县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

  一石激起千层浪,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先进事迹在甘肃省引起了巨大的反响。1952年3月3日,《甘肃日报》以“组织起来由穷困变富裕的必由之路”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关于焦家庄办合作社的经验,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还在大会上盛赞“焦家庄是西北地区农业合作社的一面旗帜”。一时间,焦家庄不但在西北地区声名大作,而且还在全国也出了名。

  兰州石化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1952年,党中央决定抽调一批久经考验、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转战工业战线。当时,甘肃省委在兰州炼油厂考虑领导人选时,省委书记张德生说:“王俊是善打硬仗的好干部,王俊同志来承担吧。”

  从1952年到1959年,整整的7个年头里,王俊率领“兰炼人”,不断开创“兰炼”建设的新局面。

1960年,王俊及其家人(全家福)

  1958年,当“兰炼”生产出第一批合格产品时,即在国庆九周年前夕,特派代表把油样模型送往北京,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献礼。

  1959年10月,王俊代表“兰炼”出席了甘肃省和全国“群英会”,承载了共和国和人民给予的最高奖赏!

  1963年12月,“兰炼”也被国务院树为全国勤俭办企业“五面红旗”,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德怀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都相继来“兰炼”视察,不仅给予“兰炼”以最高的荣誉,也给了“兰炼人”以极大的鼓舞。

  在以王俊等为代表的兰州石化人的接续奋斗下,兰州石化累计加工原油2.69亿吨、生产乙烯1120万吨,上缴税费1404亿元,创造了新中国石油化工领域77个第一,以出产品、出技术、出人才、出经验而著称,被誉为新中国石化工业的长子和“摇篮”。

  1963年1月16日,王俊在工作岗位上突然大口吐血不止,并于第二天停止了呼吸。

  新中国第一批油样回家

  “我想油样只有到了这里,才算是最好的归宿,这不仅完成了我们一家人的心愿,也是老父亲对兰炼深厚感情的最好表达方式。”王杰告诉记者,这批父亲生前珍藏的新中国第一批油样,至今保存已有 60 年之久。

  一直以来,这一箱 40 瓶保存完好的油样能否有一个永久的“归宿”成了王杰一家人的心愿。为此,王杰特意征求亲属的意见,并经全家人慎重商讨后做出了这个决定——让珍贵文物“回家”!

  看着60年前的珍贵油样重新“回家”兰州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李家民感慨万千,他说:“王杰同志代表家属,能把当年兰炼的‘送北京油样’亲手捐赠给兰州石化公司,这一义举令我们十分感动,当年王俊同志能把这么珍贵的物品完好保存下来实属不易,今天家属们把它捐献出来更是难得。”

  捐赠“北京油样”寄托着王俊对兰炼的深厚感情,也承载着家属们对兰州石化的希望和祝福。李家民说:“这对我们缅怀先辈、继承遗志,更好地弘扬和践行石油精神、兰州石化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合起革命烈士王俊壮丽人生的画卷,他的一生,也由此,画上了句号。但他的精神与革命事迹,依然回荡在西北大地。

  史料提供:黄先禄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研究员

第一批油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补齐发展短板 夯实发展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补齐发展短板 夯实发展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 甘肃广药白云山中药科技产业园项目开工 唐仁健等出席 甘肃广药白云山中药科技产业园项目开工 唐仁健等出席
  • 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打赢能力——习近平主席视察空军某基地重要讲话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打赢能力——习近平主席视察空军某基地重要讲话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图)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图)
  •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金句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金句
  • 甘肃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当好新时代文化的“供养人”(视频) 甘肃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当好新时代文化的“供养人”(视频)
  •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甘肃考察纪实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甘肃考察纪实
  • 甘肃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甘肃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