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铜钱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19-08-23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罗璇 燕兆林

  今年以来,铜钱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拆危治乱、“村评户比、家洁院净”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为主线,着力从改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人居环境、村容整洁等方面狠下功夫,蹄疾步稳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引领铜钱镇生态文明建设,夯实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基础。

  一、突出工作重点。针对各村基础不一,参差不齐,进展情况有快有慢,整治情况有好有坏,特别是贫困村、贫困户“脏乱差”等情况比较突出的问题。镇党委、政府要求,各村要坚持底线思维,向高标准看齐,精准把握环境整治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深入持续开展好拆危治乱专项行动,确保住房安全的同时,提升村容村貌;同时集中力量,重点对美丽乡村建设点、康阳公路沿线、镇村主干道、村庄内外、房前屋后、室内院外等关键区域,通过拆除、绿植、复垦、清理、打扫等多种形式进行美化绿化净化整治,极大地改善了镇区村内户内人居环境。

  二、加大整治力度。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拆危治乱进入收尾阶段,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也已进入全面提升的攻坚时期,剩下的都是改善力度比较大比较困难的“硬骨头”。铜钱镇持续发力,不断加大对老大难问题的攻坚力度,充分发挥妇联在“村评户比、家洁院净”中的中坚力量,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以治理“五乱”(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和畜禽乱跑)、“五清”(清柴草、清垃圾、清粪肥、清院落、清沟渠)|“三化”(美化、绿化、净化)为突破口,在全镇范围内形成系统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努力营造家整洁、门前净、人清爽的生活环境,改变精神面貌,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三、强化教育引导。各村在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落实、大整改”工作以及入户催促危房改造进度、收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当前重点工作的同时,进行环境卫生宣传教育引导,深入发动开展,促使环境卫生整治的目的、意义渗透到各个角落,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广大群众普遍意识到整治环境对家庭健康、精神面貌及村内整体洁净度的重要性,进而改变生活、生产中的不良行为习惯,自觉自愿地配合、参与到环境卫生治理的行动上来。同时通过对户内洁净度好和差进行比较,形成鲜明对比,激励群众提高整治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引导居民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户内环境卫生做起,营造出全民动手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浓厚氛围。

  四、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村级环境卫生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每周五固定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作用,进一步规范村容村貌管理秩序,规范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堆放点,划分整治区域、靠实人员责任,建立健全三包责任制,确保责任落实到户到人头,约束群众自觉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加强日常督查和日常管理,形成长效、规范、科学的管理机制,提省管理工作水平, 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果,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非遗扶贫就业工坊500多件产品精彩亮相山东济南百花洲(图) 甘肃非遗扶贫就业工坊500多件产品精彩亮相山东济南百花洲(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4)】镜头下的夜班护士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4)】镜头下的夜班护士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2)】兰州大山里唯一一位乡村步班邮递员!12年没有一个投诉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2)】兰州大山里唯一一位乡村步班邮递员!12年没有一个投诉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3)】甘肃通渭:家家都有读书郎 户户都爱书墨香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43)】甘肃通渭:家家都有读书郎 户户都爱书墨香
  • 一部反映庆阳精准扶贫故事的影片《风从塬上来》23日全国上映(图) 一部反映庆阳精准扶贫故事的影片《风从塬上来》23日全国上映(图)
  •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 青鹃山开启“旅游+商演”模式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 青鹃山开启“旅游+商演”模式
  •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开幕 李斌致贺信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致辞(图)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开幕 李斌致贺信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致辞(图)
  • 甘肃陇西:打造“中国药都” 甘肃陇西:打造“中国药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