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峰区:“厕所革命”提升农民幸福感

19-08-22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赵 龙)

  今年以来,西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多措施补齐农民生活品质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更多的群众获得幸福感和获得感。

  重视程度高,组织推动改。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厕所革命”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区委分管领导主抓,政府副区长分工负责,乡镇书记、乡镇长担任“一线总指挥”,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改厕专项工作组,制定了《西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明晰工作思路,细化责任分工,靠实工作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分兵把守,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村组抓促落实的高效推进机制。

  政策口径清,宣传发动改。严格政策口径,严守改厕标准,一口径深入引导群众“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党员先行示范、外出参观学习、企业宣传讲解等形式,采取发放宣传手册、设立专栏、制作宣传牌、刷写标语、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的立体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关注、支持、参与改厕工作。全区先后召开改厕产品现场推介会30场次,召开群众大会65场次,村民小组会议110多场次,党员、群众、妇女代表会议13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营造了改厕政策家喻户晓、改厕益处人人皆知的浓厚氛围。

  示范作用强,典型引领改。在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中,坚持群众主体,尊重群智群力,在15个市、区级试点村先行先试、破解难题,率先在全区范围内打开局面。通过抓点示范、树立样板、总结经验,探索了符合我区实际的户厕改造模式,总结出了相对比较成熟的技术规范,形成了具有使用性操作性的改厕流程,制定了较为成熟的改厕模式和推进方案,为面上工作的推开提供了借鉴和参考。肖金镇小寨村坚持“三带头”,即村干部带头改、党员带头改、村民小组长带头改,改厕工作启动后短短一月时间内,超额完成户厕改造300户的任务,创造了当月建成、当月使用的“小寨速度”,为全区乃至市做了表率、树了样板。

  规范要求严,把牢质量改。全区严格按照国定、省定标准和《西峰区农村改厕技术指导手册》开展改厕工作。在建设过程中严格规范标准,严把施工质量,严控防冻、防臭、防漏、防沉降等施工重点环节质量,高标准、高质量把牢技术规范关、施工环节关、施工监督关和验收复核关,全力以赴把好事办好、实事办事。什社乡塔头村按照“四统一”要求,村上组建了专业施工队,由技术人员统一安装,把好质量关,确保厕所建成一个使用一个。

  据了解,西峰区按照“必须进院、鼓励进屋”的要求,按照“试点先行、整村推进、典型引路、先建后补”的原则,现已启动实施市、区级试点村13个。截至目前累计开工建成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厕所1351户,真正让更多群众实实在在得到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 来,看看这份用60年写成的治沙简历 来,看看这份用60年写成的治沙简历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8)】小学生当“城管”,体验城市管理“不容易”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8)】小学生当“城管”,体验城市管理“不容易”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7)】甘肃张掖乡村“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7)】甘肃张掖乡村“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 奔腾黄河水 百年中山桥 精致夜兰州——黄河之滨真美!!! 奔腾黄河水 百年中山桥 精致夜兰州——黄河之滨真美!!!
  • 甘肃动真碰硬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祁连山正逐步恢复活力 甘肃动真碰硬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祁连山正逐步恢复活力
  • 习近平:有了广泛群众基础,足球水平一定能提高 习近平:有了广泛群众基础,足球水平一定能提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