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天祝徐世涛:当好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19-08-22 17: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海涛

  中午药地里32℃的气温高不过天祝县赛什斯镇克岔村种植大户徐世涛锄草、喷药的热情。近日,见到徐世涛时,他正在自家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忙活个不停,妻子则在家中清扫200㎡的药材库房,提前做好年底药材丰收的各项前期准备。

  徐世涛是天祝县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学员。多年来,一心专注于发展特色产业的他,通过耐心细致地深挖细学和拼搏实干的致富劲头,积累了丰富的产业发展经验,积极引进优良品种,依靠科学种养在数百亩土地上年收入近100多万元。他脱贫后还要帮致富,带领村里的贫困群众奋力闯出幸福路。他的求真务实、科技兴农、助农致富的创业之路已成为天祝县新型职业农民中的典范。

  “学”——勤奋好学不言累

  徐世涛原本和妻子在新疆、内蒙一带从事矿石运输工作,收入还算可以。但长期“四海为家”的生活,使他感到了厌倦,一直渴望着回乡创业。2012年回老家过年时,在与亲朋好友聚会时,大家一边吃着鲜美可口的牛肉,一边你一言我一语的谈论着牛肉的价钱。“几十块钱一斤,价格蛮高啊!养牛肯定挣大钱……”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对市场信息灵敏的徐世涛预感到舍饲养殖牛羊是一个发展前景较好的行业。

  说干就干,徐世涛于是打消了过完年出外务工的想法,决定在家门口发展农业生产。此时此刻,他开始有意识地收集有关养殖信息,了解相关养殖行情。为进一步论证养牛的可行性,他和家人奔波数千里,先后来到山东、内蒙古等地学习了小尾寒羊、西蒙塔尔牛的饲养、疾病诊治等技术。一路走、一路看,边考察、边论证……

  在外地考察学习的同时,徐世涛积极参与县镇主办的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学习期间,跟着技术专家在牛羊圈里转,观察牛羊的生活习性,仅打针防疫技能就练习了好几天。”徐世涛说。通过多渠道所学到的技术知识,为他下一步高质量发展舍饲养殖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除了在参加县镇两级实用技术培训班、自己外出交流考察等学习外,你还有哪些学习渠道?”与业内同行交流时,徐世涛说:“那就是自学!”随后,他从书柜里搬出了一摞摞书籍:《职业农民阳光心态》《农业创业跟我来》《农产品质量安全》《观光休闲农业》《农产品市场营销》《中药材病虫害防治》《植物生产与环境》《农业信息网络应用》等书籍。

  在那段苦练本领的日子里,徐世涛累了,车停路边休息会儿;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儿;饿了,泡袋方便面将就一下。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经过长时间的学习,他对养牛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着大量养殖信息的掌握、家人亲友的支持和配合,徐世涛更加坚定了通过科学种养来发家致富的信心。

  “干”——家庭农场闯富路

  在徐世涛创业之初,通过多方筹措资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但,这并满足不了他创业致富的愿望。他一心想在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打造自己的家庭农场。经过4年的前期发展,2016年初,徐世涛投入300万元资金,正式注册成立了天祝县浩顺源家庭农场,成为天祝县第一家家庭农场。

  继续发展养殖产业是徐世涛运营家庭农场的开端。在家庭农场发展道路上,遇到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在县镇两级政府的帮助和积极协调下,徐世涛贷到了惠农贷款,并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继续扩大养殖产业规模。2016年,他的养殖业收入达到15万元。

  但要想打破家庭农场的单一运行模式,徐世涛心里蕴藏着另一个梦想: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让农场再多一项药材带来的收入。

  心动不如行动。2017年,徐世涛到定西市了解中药材市场行情,并从当地引进了黄芪、羌活、大黄、牛棒子等药材品种,流转村里耕地3000多亩开始种植。

  种植中药材,技术是关键。在种植过程中,徐世涛遇到问题就打电话向陇西、青海等地的同行请教,或邀请县农技中心的技术人员实地指导。很快,凭着一股韧劲,徐世涛的中药材种植规模逐步扩大。他边种植边总结经验,解决了不少技术上的问题,中药材产量不断提高,种植的品种也逐渐增多。当年,他的药材种植收入就达到25万元。

  尽管创业历经艰辛,但徐世涛以顽强的意志,在创业的道路上迈出成功的一步。

  “现在种植和养殖规模扩大了,整个产业发展也越来越稳定了,经济效益一步步提高,经过自己的摸索,现在养牛羊和种药材对我来说并不像之前那么难了,今后继续扩大发展规模,提升种养技术水平,做好特色富民产业发展。”徐世涛满怀信心地说。

  “带”——生态种养帮民富

  产业要发展,群众富起来,环境更要美。

  牲畜粪便、中药材废弃物处置不当,会给环境带来一定污染。为更好治理种养业带来的面源污染,徐世涛在采取牲畜粪便还田施肥的同时,还以中药材残留的废弃物为原料生产牛羊饲草料,走出了一条生态循环农业的新路子。“我们既要发展产业,更要保护生态。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环境才会更美。”徐世涛说。

  徐世涛的言行和举动也影响了周边群众。不少村民愿意加入到牛羊养殖和药材种植的行列中来,徐世涛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让村民发展产业“很轻松”。村民彭真俊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带动种植中药材100多亩,去年实现增收12万元。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徐世涛注重绿色生态喂养,主动把残留药材和秸秆作为牛羊饲料。这种模式既节约了喂养成本,又实现了绿色养殖。“周边邻居乐意把秸秆送来,有钱可挣,还解决了禁烧秸秆的难题,保护了环境。”徐世涛说。由于是绿色生态喂养,他养殖的牛羊肉质自然鲜美、营养价值高,出栏后,除就近销售外,还批量销往兰州、西安、青海等地。

  奋斗的人生是快乐的,也是幸福的。与创业前期相比,虽然种养产业见效周期长,但徐世涛还是享受这种为自己喜欢的事业而奋斗的人生。

  说到自己对未来产业发展有何打算时,徐世涛信心满满:要尽快注册专用商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自己的药材和牛羊肉推广出去。他说:“希望通过打造产业链条,加快实现家庭农场的多元化经营,带动乡亲们共同发展,只要他们需要,我会把自己所懂得的技术经验和资源无私提供,做他们脱贫致富路上的‘领头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
  • 来,看看这份用60年写成的治沙简历 来,看看这份用60年写成的治沙简历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9)】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8)】小学生当“城管”,体验城市管理“不容易”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8)】小学生当“城管”,体验城市管理“不容易”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7)】甘肃张掖乡村“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7)】甘肃张掖乡村“巧手”助力乡村振兴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 奔腾黄河水 百年中山桥 精致夜兰州——黄河之滨真美!!! 奔腾黄河水 百年中山桥 精致夜兰州——黄河之滨真美!!!
  • 甘肃动真碰硬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祁连山正逐步恢复活力 甘肃动真碰硬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祁连山正逐步恢复活力
  • 习近平:有了广泛群众基础,足球水平一定能提高 习近平:有了广泛群众基础,足球水平一定能提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